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暴跌基金该怎么操作?

2015年06月22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这一周,股民的眉头紧锁,基民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你问我基金的净值,老实说我都不敢看了,我就是这样涨的时候一天看三回,高兴,跌的时候不看不看坚决不看,不受那刺激。”说不看基金的基民马瑞其实心里最想知道,股市大跌之后自己的基金该怎么办?是持有还是赎回。在这一周股市暴跌影响下,基金净值整体大跌,有的基民两周跌完了两个月的收益,除了心疼肝疼之外,想知道目前的情况下该怎么操作。

  新基民进场就亏20%

  “刚买的基金,上来就亏了20多万。”市民周阿姨,可投资的家庭资产一直配置在银行理财里,5月底才到期。在银行经理的推荐下,周阿姨配置了三只偏股型基金,开始的几天,这几只基金每天涨幅在1个点左右,满心欢喜的周阿姨以为这种情况能够持续下去,谁知道6月10日左右开始的调整,几只基金就跌个不停,从5%到6%,最高一天跌了7个点。每天查看收益时,这位老年基民都要吃点药压压惊。截至目前,不到一个月,周阿姨的本金已经亏损了近20%。

  “你说,这基金还能回来吗?这可怎么办呢?”。周阿姨的烦恼并非个例。在基金论坛上,这几天都弥漫着悲观失望的情绪。在亏损者中,尤其以新入场的基民损失最为惨烈,买基金不到一个月的新基民平均损失都在20%以上。

  “要是年初就入场的人,也就是收益回吐20%左右,但是我们亏的可是本金!”一位新基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上周一起,他持有的一只基金就连续跌了3天,一周下来收益总共亏损4个点。本周,除了周三是一天赢利0.38个点,其余4天,平均每天收益为-3.5%、-4.7%、-5.8%、-6.8%,总共算下来,两周就亏了20%。“都说基金风险小,但这周基金并不比买股票好多少。”这位基民表示。

  “就算是利益回吐也很心疼。”一位从三月底入市的基民表示,购买了重仓创业板互联网+概念的基金,开始一个多月满心欢喜,从5月中旬开始,这两只基金就开始不停下跌,直到现在,收益已经回吐了一半,感觉心都在流血。基民普遍认为,投资收益损失的痛苦比赚钱时的喜悦更为强烈。

  跌了才能看出好基金

  这一周从基金投资上看是令人沮丧的一周。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2400只开放式基金中,本周净值出现下跌的达到2000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1.68%,除个别基金因分红、拆分导致净值下降较多外,区间回报率最低为-22%。

  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上证基金指数收盘为6866.47点,周跌幅为10.03%,深证基金指数收盘为8807.41点,周跌幅为8.45%。记者注意到,除了借道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本周实现了正收益外,其余基金都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最高亏损为22%。受二级市场影响,分级B掀跌停潮,信息B、新能B、酒B、有色B、高铁B、医药B等27只基金跌停。

  “好基金光会赚钱不行,还得能抗跌。”基民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几只股票型基金本周情况。基金A,5月份收益比其他几只稍高,但是此次下跌中也跌得最多,其他基金跌5个点的时候,这只就跌了7个点。基金B,平时收益中等,下跌时损失也中等。基金C,平时收益一般,但此次下跌得情中,却比其他几只抗跌。“要我说,还是基金C比较稳定。能看出,基金经理进行了护盘,才没跌得那么惨。”刘先生认为除了要看收益,回撤率也是衡量一个好基金的标准,因为没有永远上涨的牛市。

  “要是基金再没有起色,我就赎回了。”多位没有及时离场的基民这样表示。记者注意到,怕基民离场,近期如易方达科讯等多只基金开始进行了封闭,只许赎回不许卖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稳定市场之举。

  基金投资也需要合理配置

  这一周,股市无疑是重灾区。这也让很多投资者意识到基金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基金也需要合理配置。股市下跌时,基金还有什么机会呢?

  记者注意到,上周债券基金普遍比较抗跌,最好的基金涨幅为1.68%。今年以来最好的债券基金收益也有44%,而其风险比股票基金要小得多。本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罕见唱多债市。对此,民生证券认为,投资者可关注偏债及转债基金。因为债市短端收益率已处于底部,但短端向长端收益率的传导性依然并不明显。最新披露的PPI数据显示通缩压力仍较大,宽松政策还需加码,宽松预期与本周新一轮打新将形成角力,债市表现仍然平淡。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等评级短久期信用债的配置价值,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股债兼顾的偏债型基金以及可转债基金,当然也应警惕相应的风险。

  另外,对于偏股型基金,也有不少机构认为要均衡配置价值与成长基金。5000点后的市场短期内将趋于均衡,伪成长难随大风再起,而国企改革预期强化下的蓝筹估值有望得到二次修复。同时,不要集中介入前期涨幅过高的行业主题基金。

  “不要太担心这次调整。”基金公司普遍后市乐观。上投摩根认为,资金面紧张导致股指下挫。下周资金面状况在端午节后打新资金回流后会有所缓解,但考虑银行季末吸存,资金回流有限,因此短期市场可能呈现震荡态势。海富通基金认为,市场快速下跌之后进入相对均衡的状态或为大概率事件,因此4500点之后市场可能会趋于保持一个较为均衡的状态。但不排除下一周是年度中期的最后一周,会有一些资金紧张的情况出现,对市场会有一个震荡反复的影响过程。基金公司预计,4500点是一个各方面相对比较均衡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各方面逐步企稳,新的投资机会也会逐步浮现。但是经过这一轮快速下跌后,再恢复到今年上半年状态的难度加大。市场可能会进入持续震荡调整的行情。这一轮调整后,一些杠杆资金会慢慢变得相对规范。整个实体经济方面很多改革和转型事件驱动越来越起到主导作用。 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