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利好掀开白酒股反攻序幕 机构呼吁加大配置

2015年06月25日 17:2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网财经6月25日讯 (记者 刘小菲)经历了近三年的漫长调整,白酒股近期终于搭上了“牛市”反弹的顺风车。据wind统计,本周两个交易日白酒板块累计上涨8.82%,板块内的个股除迎驾贡酒微跌之外,其余全部实现正收益,泸州老窖和老白干酒更是连续收获了两个涨停。

  对此,国泰君安认为除了市场风格发生变化,前期涨幅小、低估值的板块开始补涨之外,白酒行业国企改革提速、基本面复苏以及相关企业的积极转型创新等利好因素催化作用明显。申万宏源认为此前市场资金对白酒股的关注度很低,向下继续减持的空间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讲,白酒股防御与进攻性并存,投资者可加大配置。

  白酒股处价值洼地 补涨空间大

  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年初到6月19日,白酒板块累积上涨了37.75%,不仅落后于大盘,在食品饮料所有子行业中涨幅垫底。估值方面,以昨日收盘数据为准,两市有121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但却有6只白酒股不足20倍,其中洋河股份最低,仅为12.2倍,五粮液紧随其后,为14.17倍,贵州茅台、今世缘、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分别为17.09倍、19.01倍,19.12倍和19.77倍,估值严重低估。

  国泰君安研报称,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剧,资金普遍寻找滞涨品种的背景下,白酒股存在较大的补涨空间。

  业绩回暖迹象明显 酒鬼酒和水井坊扭亏

  一季报显示,两市16家白酒类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同比增长8.1%,净利润107.11亿,同比增长5.19%, 奠定了全年行业业绩反转的态势。具体到公司,有11家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酒鬼酒和水井坊涨幅居前,分别为1071%和156.3%,对应的净利润金额为1903万及4812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上市酒企由于连续两年亏损都已经“披星戴帽”。另外,老白干酒、贵州茅台、迎驾贡酒、皇台酒业、洋河股份的净利润在一季度内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称,2015年以来,地方政府对白酒龙头考核目标均趋于理性,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纷纷上调,在股市财富效应及中秋旺季带动下,白酒业有望出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酒企业绩迎来更高的弹性空间。

  国企改革有望加速 股价上行动力足

  由于历史原因,在白酒行业16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是国有企业,行业前五名的龙头企业全部在列。去年12月1日晚间,老白干酒抛出了一份募资8.25亿推“混改”的公告,正式拉开了白酒业国企改革的序幕。这直接刺激了公司股价的节节攀升,据统计,老白干酒在复牌后的20个交易内上涨了92.56%,是同期大盘涨幅的5倍。

  今年1月,沱牌舍得宣布采取出让控股权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虽然由于无人摘牌而泡汤,但也传达了公司积极进行改制的决心;另外,五粮液在5月22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正在研究和修订相关改革方案;贵州茅台也表示产权制度正在稳步推进。

  广发证券表示,国企改革能够有效提升白酒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及公司经营效率,进而提高了盈利能力,随着顶层设计方案的渐行渐近,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白酒股有望出现加速上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金种子酒、古井贡酒则成为最佳布局标的。

  并购重组迎来最佳时机

  尽管前几年深陷泥潭,但并未白酒业并购整合的步伐。不管是帝亚吉欧并购水井坊,还是粮液注资河北永不分梨酒业,都显示了各方资本对白酒企业的青睐。

  今年4月份,*ST皇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其股东拟对上市公司进行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 5月16日公司表示目前已初步落实交易对手方及标的资产,但尚未达成协议;6月7日,*ST酒鬼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华泽集团将收购并借壳*ST酒鬼”的消息盛传,虽然华泽董事长吴向东对此进行了否认,但证实了酒鬼酒收购湖南湘窖酒业,除此以外,还有两家酒企业也成为酒鬼酒的并购目标,目前正在谈判中。

  平安证券称,白酒行业经过了近三年的调整,行业洗牌加速,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增强,而业绩持续负增长的中小企业在未来三年将加速倒闭,所以白酒产业整合和重组将迎来最佳时机,洋河股份、五粮液等并购整合能力强的公司有望胜出。

  酒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 想象空间打开

  在“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多重利好的带动下,各行业纷纷加快了“触网”的步伐,白酒企业也瞄准了契机,积极加入到转型创新的行列中来。

  据了解,洋河股份自2013年起就与天猫和京东两大电商龙头平台展开了合作,并在2014年自建了“洋河1号”平台,成为白酒企业第一家020项目。互联网业务带动了洋河股份收入的大幅增长,中报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达32.8亿,同比增幅15%。另外,“白酒老大”贵州茅台也明确表示今年将建1000个终端配送点助力公司电商平台发展,并计划在3年到5年内将电商平台独立上市。

  川财证券称,目前白酒企业与互联网渠道的融合尚处于初级阶段,B2B、O2O想象空间巨大。广发证券认为青青稞酒和洋河股份的互联网基因最强大,有望成为领涨先锋,民生证券则最看好已与酒仙网和京东合作,并针对线上渠道推出了专门产品的五粮液,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有望达64.4亿,短期目标价40元。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