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股进入观望期 持续上涨待观察

2015年07月06日 10: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冲顶新高的日本股市近期也难独善其身。

  6月24日,日经225指数盘中一度触及20902.75点,突破2000年以来盘中新高,收报20863.03点,创1996年12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不过,随后数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出现快速下探。

  有数据显示,海外资金正在不断流入日本市场,日本经济基本面改善是引起海外资金关注的原因,但后续经济数据的疲软可能打压还处于观望期的海外投资人。

  观望者众多

  6月初,高盛的一份报告透露出海外投资人对日本股市的兴趣。

  高盛表示,年初以来,按美元计算的日本股票表现大幅领先美国、欧洲股票。然而,全球投资者大多数仍相对于各自的基准而低配日本股票。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17日一周,其检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高达108亿美元,为3个月来资金流入规模最大的一周。其中,日本股票基金净流入高达35亿美元,而表现回升、资金净流入额创下4周高位的欧洲股票基金实际净流入18亿美元,相当于日本股基净流入额的一半。

  美国调查公司Fact Set统计显示,从被视为“安倍经济学”行情起点的2012年12月到现在,海外投资者的持有额增加了90%。

  日本本土的数据也证实了海外资金的动作。根据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6月18日公布的2014财年股票分布状况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日本股市中外国人的持股比例为31.7%,刷新历史记录,较一年前增加了0.9个百分点。分析称,外国人股东持股比例上涨是因为人们对企业收益的期待增加、信托银行增加等因素。

  特有看涨因素

  高盛认为,稳健的企业盈利,较美国、欧洲股市更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企业治理改革进一步推进,将鼓励全球投资者增加对日本股票的配置。确实,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警惕美国加息致使日元贬值、美元升值,这对日本的出口企业构成利好。这被海外投资者看做日本股票特有的看涨因素。

  目前来看,日本经济确实出现了改善。

  日本内阁府近日发布的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将环比增长率从此前的0.6%上调至1%,按年率计算增长3.9%。具体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资本支出环比大幅增长了2.7%,较初步统计报告中的增长0.4%有大幅提高。

  海外分析人士称,相对强劲的一季度GDP增速使日本央行以及市场都对日本经济较为乐观。如果日本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增速放缓,该国央行可能会推出更多宽松措施,最快将于10月份公布。而出口能否改善可能是决定日本经济能否延续向好趋势的最重要因素。

  不过,日本股市飙升,与日本央行“放水”也有直接关系。日本央行去年10月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至每年80万亿日元。此外,自2010年起,日本央行就开始购买日本股市的ETF。截至去年9月,日本央行购买了创纪录的日本股市ETF,持有规模占日本股市总市值的1.5%以上,成为日本股票持有量第二高的机构。而日本央行也全面介入股市,每当股市下跌,日本央行都在趁势低吸,助推日本股市在近期创下多年以来新高。

  持续上涨待观察

  虽然有经济基本面改善预期的支持,但日经股指突破泡沫经济时的新高,还是令担忧四起。

  野村控股股票策略师MasaakiYamaguch表示,在网络泡沫之后,股市一直处于修复行情之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涨更像是技术性反弹。因此即便市场超越了1996年的高位,许多人也不认为牛市的到来。然而市场目前已经和过去大相径庭,股市的上涨有着经济增长的支撑。最终来看,这一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突破意味着股市投资者将在未来拥有更强的风险偏好。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6月25日表示,日本股市上涨反映实体经济复苏,股市目前并未出现泡沫。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也表示,日本股市及金融市场并没有过热。

  事实上,与海外投资日积极入市不同的是,日本本地投资人却非常谨慎。

  统计显示,自“安倍经济学”行情启动以来,个人投资者净卖出16万亿日元以上日本股票。如今个人投资者的抛售仍在持续。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在经历前期的改善之后,外界对日本第二季度经济的预期出现负面预期。

  日本政府6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工业生产下降2.2%,市场预期中值为下滑0.8%,而4月为增长1.2%。

  受生产商遏制生产以降低居高不下的库存水平影响,分析师此前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但部分分析师表示,由于出口仍处于低迷状态,不排除第二季度经济萎缩的可能。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殿内修司称,该机构原本预计第二季国内GDP将持平,不过现在看来第二季度GDP有可能下滑。

  分析师预期,日本央行今年稍后将再次放宽政策以刺激经济,以推动通胀率实现2%的目标。

  高盛则认为,对日本央行而言,同时实现消费主导的内需目标和通胀目标似乎极具挑战。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