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护盘“总动员” 两日超600家公司增持

2015年07月13日 07: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15日大盘调整以来至7月9日,累计下跌28.31%,跌幅在50%以上的个股达到1226只。由于持续的暴跌,一场最初由上市公司自发发起的护盘行动,经过行业协会公告喊话后,在7月8日,最终演变成证监会导演下的“上市公司总动员”;同时,国资委和财政部的加入,也让这场“总动员”“比格”进一步提升。

  上市公司通过增持等手段“自救”的自选题,逐步变成了一道必选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0日表示,近期,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订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举措包括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并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介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维护股价稳定、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

  7月8日晚间,以央企为代表的超过300家上市公司加入了维护股价的行列:承诺不减持或增持,且8日晚间,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多家公司称,控股股东已经在二级市场上通过买入的方式增持了上市公司股票。

  自6月15日大盘调整以来至7月10日收盘,沪指累计下跌23.41%;7月10日,沪指涨4.54%,盘中一度冲上3900点。

  在股价反弹的同时,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参与其中的护盘行动还在持续。

  股东自发护盘,难敌大跌宣布停牌

  在证监会8日下发《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之前,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到护盘行动之中。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6月15日至7月3日收盘,两市共有255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

  上述增持发生时,两市已有超过400多只个股股价遭腰斩。

  6月29日至7月3日,也是进入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被增持数目首次高于减持的一周。

  其中,在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后,6月29日开始,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就携公司多位高管,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份。此前,包括康恩贝副董事长张伟良在内多位高管就已经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过上市公司股票。

  胡季强表示,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胡季强同时承诺,将继续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方式增持康恩贝股份,累计增持不超过1000万股。

  得知董事长增持后,康恩贝6月30日涨停,并随后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上涨。

  除了控股股东和高管增持公司股份,股份回购也是一种稳定股价的方式。

  6月26日晚间,美的集团公告发布《关于首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拟以不超过48.54元/股价格回购不超过10亿元金额,预计回购不少于2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48%。

  TCL集团也紧随其后,发布了股份回购方案,计划在2015-2017年先行推出两期股份回购方案。首期回购金额上限为7.95亿元,回购价格上限为10.05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若全额回购,预计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65%。第二期计划在2017年6月30日前推出。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上述两家公司都表示,对公司的股份进行回购,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长期的投资价值,维护股东利益,提高股东回报,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此外的护盘措施就是逢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据不完全统计,6月底至7月6日,两市已经有华策影视、红宇新材、卫星石化、飞马国际、永贵电器、广联达、中际装备、益佰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完成全部或单期员工持股计划建仓。

  很多上市公司为了护盘也联合了起来,向市场传达信心。

  7月3日,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联合发布倡议,维护市场稳定,表示将会积极采用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方式维护市场稳定。

  7月7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江苏省16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关于共同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联合声明,称将积极探索采取股份回购、主要股东增持等措施,并承诺年内不减持股票。

  在证监会官网上公布上市声明前,湖南4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就联合发表声明,承诺年内不减持本公司股票。

  不过,这些上市公司自发的护盘行动,并没有改变市场的预期,7月8日,沪指开盘大跌7%,两市超1300家股票跌停,而还有约1300只股票处于停牌之中。

  记者也发现,停牌是很多公司最后招数。益佰制药于6月30日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29日,公司委托“长江财富-浦发银行-益佰制药员工持股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通过二级市场以52.09元/股购入公司股票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该股在宣布该计划的6月30日涨停,但此后仍在下跌,最后其宣布停牌。类似的还有6月底宣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华策影视。

  在上市公司自发护盘未取得好的成果时,证监会走向了前台。

  证监会为“窗口期”增持开“方便之门”

  7月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公开呼吁上市公司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股价。

  姚峰称,上市公司应积极采取回购,大股东、高管增持等稳定公司股价的行为。

  不过,7月8日的开盘的暴跌,似乎证明上市公司自发组织的护盘行动并不足以改变投资者的预期,提升股价。

  证监会7月8日以文件的形式,下发《通知》,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本公司股票,稳定股价。

  证监会的文件称,在6个月内减持过本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购买本公司股票的,不属于《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禁止情形。通过上述方式购买的本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得减持。

  上述规定,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开了“绿灯”。证监会还为“窗口期”增持打开“方便之门”:公司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公司股票且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的,不适用《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

  证监会还表示,经与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国资委于7月8日发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通知,要求旗下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随后,上海、广东、重庆等10多个地方国资委也开始加入“护盘”大军,要求相关下属企业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财政部也于8日承诺,不减持所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由上市公司自发开展的增持活动终于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而送利好护盘,也由一道上市公司“自选题”变成了“必答题”。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从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这五项措施中,选择一个执行。

  两日超600家公司增持护盘

  在证监会的统一要求下,仅7月8日晚间,就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或计划增持公告。

  7月9日晚间,继续有超过300家的上市公司表示通过增持、回购等方式稳定公司股价。而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截至9日,两市已有655家公告了增持回购计划,积极维护股价稳定。

  两日合计超过600家公司参与“护盘”,超过6月15日至7月4日的总和,据统计上述时间段,两市约有250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

  中国石化在7月8日和9日,连续两天获得控股股东中石化集团的增持,累计增持7200万股。中国神华7月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公司7月8日增持公司802万股;中国中铁7月9日晚间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7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50万股,均价为13.29元;7月8日晚间,中国建筑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于7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350万股。

  洛阳钼业在7月8日启动了第二轮增持方案。洛阳钼业董事会于2015年7月3日和7月7日分别收到有关公司管理层及部分董监事增持公司A股计划。

  截至2015年7月8日上午收盘,洛阳钼业部分管理层及董监事已完成第一轮增持计划;当天下午,洛阳钼业部分董监高就实施了第二轮增持。

  与此同时,一些资本大鳄也开始积极扫货,国农科技和有研新材近日也被刘益谦控制的国华人寿增持。

  在各方合力下,7月9日,沪指大涨5.76%,两市超1200只股票涨停;7月10日,沪指再涨4.54%,盘中一度冲上3900点。

  7月10日午间,株治集团、漫步者等十家公司公告,称获得控股股东或管理层增持。

  可以预见,这场始于上市公司自发、后成了必做题的护盘行动还会继续。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