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主力维稳路径:中信4营业部一周扫货逾千亿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13日 10: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上周无疑是可以载入A股史册的一周,尤其是7月9日更是上演“大奇迹日”,可交易的个股几乎全线涨停。在上周股指V形反转的背后,是各路维稳资金的全力做多,其中,中信证券旗下4家营业部无疑是维稳的主力军,一周累计买入金额超过千亿元。证券时报记者对中信各家营业部的维稳路径进行还原,以供投资者参考。

  一周扫货逾千亿

  上周A股市场走势先抑后扬,上周一在IPO暂缓等利好消息影响下,沪指高开低走涨2.41%,接着连续两天走弱,两天跌逾7%;上周四、上周五绝地反击,大幅反弹,两天沪指累计涨逾10%。个股方面则从千股跌停向千股涨停逆转。

  数据显示,除机构席位外,上周有4家券商营业部在龙虎榜的买入金额超过100亿元,均为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包括北京总部营业部、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440亿元、352亿元、242亿元、154亿元,合计买入超过1100亿元;卖出方面,上述4家营业部仅卖出了14亿元。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如此大规模买入,背后或许有国家队的背景。

  证金公司席位短暂地出现在上周一公布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中,随后被机构席位代替;当时的数据显示,证金公司买入中国石油等30股,累计买入金额58亿元,其中一半资金买入了中国石油。此外,机构席位上周也累计买入了348亿元,不过同时卖出了328亿元,净买入仅20亿元。

  统计显示,上周中信证券旗下4家营业部合计上榜251只个股。这251股中,沪市有97股,占39%;深市有154股,占61%。深市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有128股,占全部个股的比例为51%。前半周时,中信证券营业部买入个股中不乏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市值方面,截至7月5日,上述251股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有107股,占43%;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则有197股,占近八成。总体而言,在全周的维稳行情中,中信营业部买入的个股以中小市值为主。成交金额方面,上述四家营业部买入金额较大的个股有,中国石油、平安银行、美邦服饰、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江苏三友、良信电器、长盈精密等。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这251股中,医药生物最多,有21股;化工行业有20股,电气设备有17股,电子行业有15股,房地产、纺织服装、计算机行业均有13股。按地域分布上看,251股中,广东省最多,有46股,占近两成;另外,浙江有29股,上海有23股,北京、江苏均有21股。

  次新股方面,这251股中,有文科园林等19股,比例较少,且中信证券上述营业部所上榜次新股主要出现在上周四、上周五,前半周中信营业买入的上榜次新股极少。另外,选择超跌股似乎也是中信上述营业部选股的标准之一。在上述251股中,以6月15日至7月5日算,有154股跌幅超过四成,占全部个股的比例为61%。

  具体手法方面,中信各家营业部比较喜欢抱团买入,比如在上周三时,很多个股龙虎榜的买入前五席位中均出现三家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如海航投资、建投能源、富奥股份等;当日深市主板有16只个股现身龙虎榜,这样的个股有11个之多;可见其护盘决心较为坚决。与之相对应的是,很多个股连续获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买入,例如美邦服饰在7月6日获中信证券总部买入近3亿元,7月8日继续获中信证券总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等4家营业部买入近30亿元,约占当日成交金额的75%。股价方面,美邦服饰在7月8日打开连续跌停,收盘大涨逾5%,随后两天继续涨停。而从分时图上看,与美邦服饰7月8日的走势类似,维稳资金关注的个股普遍呈现脉冲式上攻后回调、再度上攻的走势,有的随后会在高位横盘;有的随后则再度回落,如中粮地产7月8日的走势。此外,这251股中,有109股为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买入这些个股,显然对于活跃市场人气、增加流动性较有帮助。

  哪些个股值得关注

  由于停牌因素的干扰,无法准确统计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大规模入市维稳的效果,不过若不考虑停牌因素,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中信营业部上榜的251股中,其中有不少个股在获买入后出现停牌,如罗平锌电、法因数控等;另外,全市场来看,也有不少个股在上周停牌或复牌。若不考虑停牌因素,上述251股中,上周平均跌幅为2.56%,而全部A股的平均跌幅为5.36%。

  上述251股中,有哪些投资标的后市值得关注,这或者是普遍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统合考虑超跌、业绩等因素,可以排除部分个股。从6月15日起,截至上周五,跌幅超过50%的个股中,再加上今年一季报业绩增幅超过100%的个股,总共有121股。这些个股中,有不少跌破了其今年的定增发行价,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如抚顺特钢、大康牧业、银之杰等。

  另外,一些率先反弹的强势股或许值得关注。剔除次新股,7月6日至7月10日,上述251股涨幅居前的个股中,富奥股份涨逾五成,齐星铁塔涨近五成(公司此前停牌近8个月);盛路通信、顺发恒业、罗莱家纺、建投能源、同花顺等也涨幅居前。

  上述251只个股中,一些近期获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个股也值得关注,例如大华农、特锐德、综艺股份等。此外,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跌破员工持股计划的成本价等也均可以作为选股的标准之一。

  维稳路径还原

  7月6日

  在沪指从高位下跌接近三成后,7月4日、5日的周末,市场维稳利好频出,包括IPO暂缓、券商联手维稳等,沪指7月6日大幅高开近8%,不过随后高开低走,收盘仅涨2.41%。盘面上看,银行、保险、券商、“两桶油”等权重股护盘,题材股则跌幅巨大,创业板指跌4.28%,两市超过900股跌停或逼近跌停。

  当日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在当日所有上榜营业部中买入金额最多,买入144.73亿元,同时小幅卖出7.77亿元。买入金额方面,最多的是中国石油,达33.48亿元。中国石油在沪指中的权重为两市个股中最大,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大量买入中国石油,可见稳指数为其当日操盘手法的特点之一。

  除了中国石油,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当日还上榜另外108股,合计109股。这109股中,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最多,有华北制药、达安基因、中国医药等10股;A股历史上,医药股历来较为抗跌,“喝酒吃药”为不少基金经理对抗熊市的手法之一,从这一角度来看,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的手法仍然有谨慎的特点。其他行业中,地产股有金地集团、外高桥等9股,地产股在本轮牛市行情中涨幅较为落后,例如金地集团在今年以来,截至7月5日,累计涨幅仅为5.94%,跑输沪指同期的14%涨幅。另外,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个股也相对较多。

  次新股方面,上述109股中,仅有3股为2014年之后上市的个股,包括宁波高发、中科曙光、今世缘等,而且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是现身宁波高发的卖方席位。本轮调整中,不少次新股跌幅巨大,不过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当日买入的次新股并不多,但这一现象在后半周有所改变。

  地域方面,这109股中,上海地区最多,有外高桥、大众交通、中华企业等16股,上海本地股中,不少具有国企改革概念,而国企改革概念为不少券商看好的下半年投资主题之一。除了上海,浙江省有12股,江苏省有11股,广东省、北京均有10股。业绩方面,这109股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有56股,占比仅为51%,可见业绩并非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当日选股重点考虑的标准。

  经过连续暴跌后,不少机构建议的抄底标的是超跌股,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当日买入的个股中,大部分是超跌股。上述109股中,从6月15日至7月5日,跌幅超过40%的个股有75股,占比近七成。另外,也有两只个股同期逆市上涨,东方金钰、大洋电机同期涨幅分别为45.21%、2.92%,不过两股此前均停牌过约三个月,同时有并购行为。

  市值方面,这109股中,截至7月5日,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78个,占比为71%。另外,除了中国石油市值超过2万亿外,中海油服市值也超过1000亿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