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200公司今复牌 盲目抢股不可取

2015年07月14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社供图

  三天涨600点 个股普涨三成多 临近交割日中证500尾盘一度跳水12.86%

  昨天沪指突破4000点,至此A股已大涨三日,沪深股指累计涨幅分别高达13.2%和14.2%,沪指最高上涨了656点。而最近两个交易日,超过500家公司复牌,今天还有近300家公司复牌。复牌股多数连续涨停,但调整前停牌而如今复牌的却在补跌。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7月交割日,期指市场强力震荡,IC1507尾盘涨停后,一度跳水12.86%。市场人士认为,调整后,指望持续报复性反弹不现实,后期有可能在4000点附近宽幅震荡。因此盲目哄抢涨停个股实无必要。后期业绩确定、估值合理的蓝筹股票将是配置重点,而成长板块里业绩提升确定的标的将是次优选择。

  文/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张忠安、井楠

  昨天沪指高开震荡后走高,午后摸高4030.19点,此后回落,尾盘收报3970.39点,涨2.39%。深证成指收报12614.16点,涨幅达4.78%。

  昨天两市仅50余只品种收跌,涨停个股逾1500只。沪深两市成交总量超过1.17万亿元,据好股道资金流检测,两市再次惊现1716亿元巨资抢筹。不过,昨天盘面多股涨停较困难,权重股连续走弱。

  股指期货走势强烈震荡

  或为大涨后正常反应

  昨日股指期货市场出现强力震荡,中证500主力IC1507合约涨5.03%,沪深300主力IF1507合约收盘跌1.06%,而上证50主力IH1507合约收2799点,下跌2.68%。期指三大主力合约全面贴水。沪深300指数主力IF1507合约贴水增加,为126.41点;中证500指数主力IC1507合约盘中一度升水超200点,收盘贴水126.04点;上证50指数主力IH1507合约贴水70.05点。

  在A股收市后,IC四大合约集体调整,IC1509一度跌超8%,主力合约1507由涨停板下行,反跌3%,一度跳水12.86%,但之后再次大幅反弹,最后收涨5.03%,其持仓量从前一日的11715降至10281手。

  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李文宇认为:临近7月17日的股指期货交割日,三大期指合约都开始移仓换月,7月合约投资者逐渐出场转战8月合约,昨日尾盘大幅下跌应是期指多头在盘后平仓出场。另外,连涨两日后,部分机构也会有减仓获利了结行为。在被上周限单后,三大股指期货交易量缩减,少量机构抛售离场,就有可能造成跳水。整体来说,并不影响A股大盘震荡向上的趋势。

  技术性回调压力渐显

  同时,在持仓进一步缩小基础上,“贴水”的出现,在技术面上并不等同于后市继续走跌,而是一个相对中性的指标,甚至有助于盘面筑底。不过,经过三周大盘调整后,市场对期指的走势变得格外敏感,不排除这几天会出现技术回调。

  大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目前大多数个股低位反弹已达30%~40%,逐渐面临“浅套盘解套抛压、抄底盘获利回吐”双重压力,题材股在后半周将会出现明显分化。

  交易规则

  致“禁开多单”?

  昨日15:00~15:07,多位投资者向“大智慧”反映:无法开出多单;此期间确无多单开成交,大多只有多平、空平、双平与少量空开成交。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期货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第二个单边市的交易日D2交易日不是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所有权采取下列风险控制措施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限制开仓、限制出金、限期平仓、强行平仓、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强制减仓或其他风险控制措施。部分机构认为,正是以上规定导致多头挂单不能成交。

  不过,深圳、广州共4家期货经纪公司营业部的负责人一致否认了人为“不准许开多单”的猜测。深圳一家大型期货公司营业部的林先生认为,由于上周“严格恶意做空”、“监控异常账户”与“IC限仓管理”、“大幅提高保证金”四项“救市”措施,该公司管理层已指导技术部门多次改动了交易系统,而此前并没有做过任何技术测试,不排除“系统运行异常”的可能性:短时间里某家期货公司的交易系统可能处在“半瘫痪”状态。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以上“救市”措施仍在以上4家期货公司被严格执行,股指期货成交量仍在低位运行。

  调整前停牌而今复牌的个股补跌也很猛

  谨慎追高 择股要看安全边际

  7月8日以前,大量上市公司宣布停牌,而9日后,又有大批个股闪电复牌,其中,仅昨日就有超过350家公司复牌,很多公司封死涨停板,但也有暴风科技、莱茵置业、鱼跃医疗、常山药业和美盈森“一”字跌停。

  6月15日~7月8日,沪指17个交易日累计跌32.11%,振幅达51.30%;创业板区间跌幅为39.38%,振幅高达70.01%。很多个股股价被腰斩。分析指出,如果是在近期股市大调整中停牌并复牌的,确实存在补涨需求,不过,在本次大调整之前停牌的,就要有足够的利好支撑,否则补跌或难避免。

  千股股价回到7月6日水平

  如暴风科技昨日就是携利好复牌,其发布公告称正式进军秀场业务。“规模很小,难以抵消补跌压力。”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也认为。截至昨日收盘,暴风科技仍有1480万股跌停价卖单需要消化,莱茵置业和美盈森的跌停价卖单有4743.40万股河1.08亿股。

  同时,沪指三个交易日共涨13.21%。两市共1186只个股同期涨幅超过30%,占交易日个股数量的63%。其中,连续三个涨停的个股为1103家,股价已回到7月6日的水平。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前期调整中筹码未充分换手,资金入市节奏已放缓。而近六成个股短期快速反弹30%以上是矫枉过正,随着停牌公司逐步复牌,市场将以业绩优劣分化。另一位券商人士称,不排除部分资金先从已持续反弹的个股中暂时撤出,阻击复牌股。

  业绩和估值是择股重点

  目前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目前可以关注前期的超跌股,特别上周二、三才停牌,近期又要复牌的个股可以重点作为抢筹对象。但ST个股整体来讲还是比普通股票的跌幅要小,就算复牌,也有补跌要求,因此暂时还是要回避。截至昨日22时30分,两市共185家公司公告将于今日复牌。

  而对于投资者手中本身持有的个股,可利用“个股涨停”机会果断卖出,尤其是那些“无大资金关照、基本面一般”的纯题材股。

  中信建投则认为,沪深300市盈率仅为14.66倍,估值的安全边际开始显现。家电、煤炭、汽车、房地产、食品饮料等板块估值占优,业绩确定、估值合理的蓝筹股票将是配置重点。而成长板块里业绩提升确定的标的将是次优选择。

  还有多家券商报告中指出,三大板块值得投资者在近期留意并且建仓。一是前期主流板块中的严重超跌股(跌幅70%最好);二是在调整后期上市的超级小盘股,并且开板后股价并不高的品种;三是中报业绩暴增(增幅在500%以上)的品种依然是此时最佳的交易品种。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