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薄膜被勒令停牌 何时复牌成疑

2015年07月16日 09:3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香港证监会这次对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动“真格”了。

  15日,香港证监会发言人就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将近两个月一事的最新进展向外界披露称,香港证监会对汉能的调查目前仍在继续,暂时并没有进一步评论。同时,香港证监会已指令港交所实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的交易。

  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盘中突然跳崖式直线下跌,在大幅急跌近50%后公司自行申请停牌。但将近两个月过去后,至今公司股份仍未恢复交易。昨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再次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第八(1)条的规定,即时要求香港联交所对公司股份停止交易。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消息称,汉能薄膜发电可能将被剔除出富时中国A50指数。

  香港证监会为汉能

  6年来首次“破戒”

  对于香港证监会昨日的举措,有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汉能公告中引用的相关规则明确规定,如果香港证监会认为公司发布的文件载有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资料,便有权指令港交所暂停有关证券的交易。

  就在汉能薄膜股价大跌停牌后不久,质疑汉能可能面临危机甚至有违规行为的声音此起彼伏。为此,汉能薄膜主席李河君早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回应称,汉能从未拖欠过银行资金,关于汉能被香港证监会调查的消息不实,并强调“纯粹是谣言,绝对不可能”。

  李河君话音未落,香港证监会随即发表声明予以了反驳,明确宣布已就汉能薄膜相关事务进行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回顾近年香港证监会就上市公司股价异动的表态情况可见,这是继2008至2009年年期的中信泰富(00267.HK)、汇丰控股(00005.HK)股价急挫等事件后,近6年来香港证监会首次正面评论调查中的上市公司。

  上述香港法律界人士分析称,像汉能薄膜这种在调查期间香港证监会就作出披露的情形实属罕见。根据香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政策,除非情况特殊或法律规定,通常香港证监会是不会公开披露是否正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调查,也不会评论有关行动的任何结果或得出结论。并且,关于是否对类似情况进行披露的决定,通常必须要由香港证监会最少两名执行董事在咨询行政总裁意见后才能作出。

  实际上,在汉能之前,受到香港证监会严厉整肃的个案并不少见。已经被摘牌的洪良国际和中国高精密(00591.HK)都曾经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洪良国际最终被撤销上市资格,并向投资者做出赔偿;曾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向核数师毕马威交出完整财务数据的中国高精密,当时被香港证监会要求提供资料作查核实,并勒令其股份从2012年8月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谁为汉能模式买单?

  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曾经创造出的“奇迹”,令其成为将所有者李河君推上中国首富宝座的“妖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在5月20日上午半小时内暴跌47%后紧急停牌的一幕,又令李河君和他的汉能身家大幅缩水数以千亿计。

  回顾近年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走势十分抢眼。

  在5月暴跌前,公司股价从2011年8月份到2015年的3月份期间,便从低点的0.150港元狂飙到9.07港元的历史最高点,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猛翻将近60倍!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汉能高调造富,但公司的基本面并不能支撑这个局面,关于公司的研究报告也很少能给予支持。“这个公司没有研究价值,就是自己跟自己做生意而已。”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如是说。

  英国金融时报曾指出,汉能薄膜母公司汉能控股几乎是该公司唯一的大客户,自2010年以来汉能薄膜发电共实现148亿港元营收,绝大部分为向母公司销售设备等关联交易所得。随后英国金融时报又多次质疑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有被操纵的嫌疑,并统计出自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期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这只股票总会出现尾盘飙升的情形。

  如今,汉能“神话”破灭,市场更关注可能曾向汉能薄膜及其母公司提供贷款的机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包括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嘉实基金、小额贷款网站爱投资等都是汉能的债权人,各地方政府和城商行也都曾为汉能提供过大量资金支持。在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后,债权人少有出面对汉能的贷款情况发表评论,仅爱投资这个小额线上贷款网站于5月21日发布公告,称汉能集团股价波动并不影响其偿债能力。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