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交割日主力提前转移战场

2015年07月17日 11:3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红网长沙7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海钧)今天正是一些A股股民心中担忧的“期指魔咒日”。因为近期市场波动剧烈,股指期货(简称期指)市场也伴随现货出现极端行情。一些信心不足的投资者担心这一天多空对决导致股指大幅震荡。潇湘晨报记者梳理了近期股指持仓量数据并采访了资深老期货。综合来看,似乎“期指魔咒”会是传说。

  星期五是国内股指期货交割日。由于近期期指的大幅下跌给市场带来的恐慌,7月17日这个交割日更加引人注目,成为传说中的“期指魔咒日”。

  “都没人玩了。乡亲们和粮食,还有敌人都转移了。”省内一位闯荡期货江湖10余年的老期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有人)却还在大呼期指魔咒、多空决战。都是些唐吉诃德式的外行。”

  交割日股指几乎对期指起决定作用

  与炒股不同,从事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无论多头还是空头,如在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前不进行反向平仓操作,则未平仓头寸必须进行交割。由于股指期货合约是以股票指数为参照,所以在临交割时,股票指数对股指期货就几乎起决定性的作用。所谓“期指魔咒”,就是指交割日当天,交易买卖集中导致标的指数及其成分股的成交量大增导致现货大幅震荡。

  “因为制度设计,股指期货本来就有(股市指数)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特点。此轮股灾中数次走势领先于现货,因此名气一下子大起来。所有的外行都来看,(它)就成了‘股灾元凶’。”上述老期货称。

  6月底以来,中国A股市场出现罕见的连续下跌。尽管上周四沪深两市出现连续数天的反弹,但本周三千股跌停再现。于是,“17日将迎来期指魔咒,多空将现激烈决战”的调子顿时疯传。

  IC1507昨日持仓仅剩1800余手

  不过,这次等着看“期指魔咒日”多空决战的投机者们可能要失望了。

  持仓量是反映多空双方动向的有力证据。无论是沪深300期指还是中证500期指,即将交割的7月合约持仓量近期都在持续下降,总持仓量也在明显减少,显现多空阵营部分力量在离场。上海中期期货副总经理蔡洛益之前指出,经过这两天的减仓,7月合约的持仓量下降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减少了。

  以多空交战最为激烈的中证500期指7月合约(IC1507)为例,本周前三天持仓量就下降了6000手,周三7月合约持仓量为5579手;而8月合约(IC1508)则大幅增仓4441手,显示多空力量正将大部分持仓由7月转至8月。16日,IC1507继续大幅减仓,当天减仓3750手,所剩持仓已只有区区1800余手;而此前7月9日行情逆转当天,这一数据为1.3万手。

  “IC1507的持仓量自高峰时的3万多手减至1800余手。也就是说,不但‘乡亲们和粮食’都转移了,连敌人都转移了,哪里还会有什么殊死决战?!”上述资深期货人士认为。

  

  观点

  

  今日期指多空双方不会恋战?

  股指期货周五交割日被相当多的人认为将是这场股市大戏的最后一幕。不过多位圈内人士都称,周五多空双方应不会恋战,主力合约当天交易可能会较为平静。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各次期指交割日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占48%,下跌的占52%。从今年各月期指交易日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行情持续上涨,沪指当日基本小幅上涨,振幅也不大。

  “市场的担忧更多来自于交易者的心理预期。实际上,交割日就是正常的交易日。”黎建华表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金所10日下发通知提醒投资者,交割日当天的涨跌停板为20%。

  传言回应

  

  外资做空期指不太可能

  对于此次“外资做空A股期指”的阴谋论,国联期货长沙营业部总经理黎建华不认同。

  对于A股市场而言,外资并不是不能做空,而是做空的力度很有限。

  香港是开放的资本市场,而目前外资机构进入我国A股市场的主要途径是:须由证监会审核批准后获得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才能对我国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和股指期货交易。

  中金所对这一市场传闻的公开回复也是: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并未在中金所开户交易。包括高盛在内的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中只能做套期保值交易,投机功能是不能实现的。而且,调查显示近期高盛等外资机构的交易也属正常范围内,并无违规的现象。

  “‘境外机构大举做空’是个笑话。”省内一位资深期货人士表示:“(是)一帮投机者炒股被套,然后看到国家出面救市,顿时就自我感觉悲壮起来,尽找些假想敌安慰自己。”

  事实上,按照股指期货的市场规则而言,一个正常的投资者在面临手中股票跌停的情境下,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是合情合理的行为。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