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产品猛跌价 农业股反大涨

2015年07月22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全球农产品跌价

  农业板块能否

  持续上涨遭质疑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井楠) 大盘震荡反弹中,农业板块(包括农林牧副与养殖业)充当了大幅反弹的先锋,昨日,农林牧副指数涨幅超过了5.3%,在罗牛山、华英农业等龙头股的带领下,农业板块涨停个股数量超过了15只;除了少数个股微跌,大多数个股均以大幅上涨报收。

  近期农产品的价格走势并不理想,豆粕、油脂价格已经连续多月下跌,进口农产品也对国内农产品的价格造成了一定冲击,而国内消费终端市场的不景气势必制约行业的整体反弹。业内人士多有质疑:农产品股价上涨空间有限,本周或回调。

  市场:猪肉价涨

  猪股鸡股皆“升天”

  本轮农业股反弹走势中,养猪股起到了带头作用。昨日,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大华农等养猪养鸡股集体涨停。牧原股份9个交易日8度涨停,股价接近翻倍,周二报收在73.17元的历史新高位。另一龙头雏鹰农牧自7月15日复牌至21日收盘,其股价5个交易日三次涨停;新五丰、唐人8天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50%,大华农从低点反弹幅度已经翻倍。

  猪肉价格大幅反弹,成为了推动养猪股乃至农业板块走高的主要原因。在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跌价、经济回暖缓慢的时期,适逢大盘筑底反弹,猪肉价格飞涨一枝独秀,成为了机构竞相抓住的亮点。从新牧网络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生猪出栏均价自3月18日低点至今,反弹幅度已经超过了50%;而且7月走势呈现出了连续刷新3年新高的走势,比如昨日全国均价已经达到了8.79元/斤,创3年来新高。

  肉价还将继续上涨

  广州日报记者走访珠三角市场了解到,市场前期不景气,导致大量的养殖散户出局,中小企业也纷纷“杀母猪”减产,导致全国猪肉存栏量连续13个月走跌,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加上南方地区气候异常,更是加速了猪肉的涨价。机构普遍预期,肉价至少还将连续上涨3~4个月,或冲刺10元/斤的高点。

  质疑:经营困难多 股价上涨能否再持续?

  尽管农业板块股票涨势喜人,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珠三角的诸多农产品企业,对于行业目前的现状忧虑较多,农业板块的后市经营悲观因素仍较多,农业股上涨的持续性,也遭遇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质疑。

  三大利空

  1

  包括豆粕在内的全球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除了猪肉价格一枝独秀上涨,全球农副产品价格这两个月连续下跌。国际市场上,与养殖饲料相关的豆粕价格已经跌到了数年来新低;油脂、豆类、白糖的价格也在不断走跌。而农业企业期待已久的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实际效果远没有预期的明显,导致前期3~4月份投机“天气”做多的机构大肆抛售手中存货、反手做空。该趋势至少还要延续到8月中旬之后。对于国内农产品上市公司的全年经营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而中报预期看,农业板块业绩普遍不佳,如獐子岛预亏损1200万元以上,圣农发展预亏损1.65亿元以上。

  2

  进口农产品数量剧增 冲击国内产品价格

  这两年来,洋猪肉一度成为国内猪肉价格大跌的导火索;而目前猪肉价格反弹,洋猪肉的数量却没有显著减少。记者调查多家食品零售企业发现,美国进口猪肉的价格要比国内同类产品具有一定幅度(5%~12%)的价格优势。该“利空”对上市公司的中长期经营产生影响。

  3

  消费终端市场持续不景气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广州市内珠江新城的两家中档餐馆,其在2014年之前,猪肉的日均进货量均在200斤以上,鸡肉进货量均在150斤之上。而到了2015年三季度,猪肉进货量约为130斤,鸡肉进货量降至80斤以下。鲜明的对比,势必影响农产品企业的经营。

  分析:

  后市走势分化 板块本周或回调

  农产品板块股票之所以连续上涨,与近期国内的农业扶持政策关系密切。多部委近期的会议都强调了发展农业的基本思路。7月,京津唐、陕西等地也都出台了发展新型农业的具体措施。此外,厄尔尼诺现象一般都会在8月之后才发酵,市场机构也多有投机的思路;在国内期货市场上,大量机构持币等待,计划在8月后“杀”入农产品板块“做多”。

  对比利好与利空信息,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农业板块后市可能会出现分化型走势,企业联动性不会太强。直接受益于政策利好、业绩改善的上市公司,更会成为机构追捧的对象,而连连亏损、又无政策亮点的企业,即使股价飞涨,不过是昙花一现,并无持续性。

  对比其他板块,农业板块的优势在于盘子小、启动快,而劣势因素较多,比如业绩差、市盈率高、“国企改革”预期弱(兼并重组预期弱),而且经过了本轮上涨,很多个股的股价已经明显偏高。因此,农业板块本周或出现回调,板块未来发展未必赶得上医药、物流(包括港口)、房产等业绩较好的板块。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