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金白银护盘 大股东增持力度成投资风向标

2015年07月22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7月8日至20日,A股共计60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宣布进行二级市场增持,增持总金额为392.77亿元。另一方面,7月1日至20日,沪深两市共有1612笔董监高等高管增持,其中增持1000股以下有130笔。业内人士表示,暴跌中增持能向投资者传递积极信号,大股东增持力度较大的上市公司有可能存在投资良机。

  大股东纷纷出手护盘

  中天城投7月20日发布公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贵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完成增持计划。

  自A股发生非理性下跌后,救市政策频出,其中要求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回购自家公司股票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7月8日,国资委发文支持央企增持旗下控股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同日,111家央企集体承诺,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同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通知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7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针对近期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举措包括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并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介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维护股价稳定、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

  鼓励增持的措施得到了众多上市公司响应。自7月8日至14日,已经有上千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或发布增持情况说明。

  这些后期发布增持的上市公司是真看好自家企业价值而增持还是仅仅为响应政策号召呢?一些分析师表示,对于这些最了解自家公司情况的大股东、董监高等如果大幅增持表明其真正看好自家企业,后期将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对象;如果只是响应政策号召而形式主义的“摆姿态”,后期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Wind数据显示,7月8日至2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增持股数已经达到28.35亿股。其中,被增持金额最多的是兴业银行。该公司7月10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9日增持公司股份共计6.08亿股。

  一般来说,重要股东增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出于战略需求或看好公司前景扩大控股权;二是基于信息不对称下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三是出于股本运作需求,维稳二级市场股价;四是认为公司股价已进入合理区域甚至被低估,具备长期价值。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持续上涨推高了个股估值水平,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次数及金额均大幅飙升,其中有91%的公司来自于中小板或创业板。

  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表示,在此轮恐慌性杀跌后,个股短期回调幅度前所未有,许多股票的估值趋于合理,不少个股重获大股东或董监高的增持,增持很大原因出于维稳以及估值判断(低估),同时也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增持价位被认为是股价较安全的一个区间,这无疑传递出积极信号。

  军工企业股东积极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国防军工股的增持潮尤其引人注目。据统计,7月份以来,国防军工板块获净增持公司家数占行业内成分公司家数的比例为43.75%,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之首,其近期市场表现也明显领先于其它行业。

  7月8日,十大军工上市企业承诺采取措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包括:股市异动时期不减持;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的央企上市公司增持力度;支持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可以发现,中航系、航天科工系的军工上市公司在此次增持行动中最为“迅猛”。7月17日,继7月15日获得控股股东中航工业集团增持1848.8345万股后,中航资本再次获得控股股东增持。公司公告,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控股股东中航工业及下属成员单位中航资产、贵航集团于7月16日分别增持公司股票871524股、25000股、170000股;中航工业下属成员单位中航文创于7月15日增持142700股。这意味着,在7月15-16日,中航资本共获得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股票1955.48万股。几乎同一时间,中航黑豹、中航电子、中航飞机等中航系上市公司均发布增持公告,获得不同力度的增持。

  航天科工系个股也紧随其后。7月20日,航天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承诺根据资金情况,拟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500万元人民币,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2%,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实际行动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在军工概念、高管增持等因素催化下,“中航系”上市公司成为这一波反弹最大的赢家。除中航光电外,中航动力、中航电测、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动控、中航三鑫股价反弹超过80%,中航重机等4公司反弹在60%以上。

  增持力度或成试金石

  相比真金白银的大股东增持,部分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就显得有些不够“大方”。据机构统计,7月8日至20日,有54位上市公司高管及个人增持少于1000股。分析人士认为,部分董监高增持可能只是“摆姿态”,或迫于监管层和公司压力做出的选择,不会对股价产生大的影响。

  与个别董监高小幅增持相比,一些上市公司不仅是大股东,其管理层也变身“护盘侠”,用大量真金白银加入增持队伍。

  以中航系上市公司为例,中航系旗下21家A股上市公司,已有中航重机、中航飞机、中航三鑫、中航动控、中航资本、中航电子、成发科技、洪都航空等上市公司出现公司管理层增持的情况。其中,中航重机董事长胡晓峰、董事总经理黎学勤及其他董事(除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层人员等83人已增持公司股票共计64.6万股。

  另外,在这轮暴跌中,浙江上市公司康恩贝是最早出手增持的公司之一,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胡季强从6月29日到7月15日共进行了6笔增持,增持金额高达1.8亿元。其中7月14日的一笔增持就达到672万股,资金过亿。康恩贝的其他高管也纷纷出手增持,包括胡季强在内,高管们共有22笔增持。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大股东还是董监高增持,其真金白银的增持行为均反映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董监高增持的力度并不能完全与投资价值画等号,但大股东增持的力度以及其承诺兑现情况,可以作为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的一个重要指标。□记者 官平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