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机构都被套 你怕什么?

2015年07月23日 10:4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陈静/制表 彭春霞/制图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截至7月20日,今年以来已经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有262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5.8%。规模上看,定向增发股份合计890.99亿股,实际募集总额5544.1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6.80%、91.94%,增幅都在五成以上。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行股权融资的热情高涨。

  伴随着股市的波动,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频现。以7月20日收盘价为准,262家上市公司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上市公司有35家,占比约13.36%。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意味着投资者有可能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入股票。另外,定向增发的股份一般有一定的限售期,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的为36个月)不得转让。当定增股份解禁期临近时,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一般会尽力维稳股价,保证一定的投资收益。对广大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基于35家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上市公司,本文从定增数量、增发比例、实际募集金额三个不同角度分析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其中筛选条件为:增发数量1亿股(含)以上、实际募集金额10亿元(含)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含)以上。其中定向增发数量、实际募集金额为衡量定增的绝对因素,增发股份占比为衡量定增的相对因素。最后结合个股近期的盈利表现进行分析,得出相关结果。

  1.增发股份1亿股以上

  今年已经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262家上市公司中,增发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有105家,占比约40%。而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35家上市公司中,增发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有8家,占比达22.86%。这8只破发个股(如表1)分别为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广汇汽车、唐山港、国金证券、隆基股份、北部湾港。

  其中大股东参与认购的有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唐山港,且均以现金方式认购。云铝股份大股东认购比例高达49.13%,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浩鑫铝箔86.92%股权、源鑫炭素100%股权等,目前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为4.96%。除云铝股份外,唐山港与北部湾港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也用于融资收购其他资产。募集资金用于融资类的还有广汇汽车与隆基股份,其中广汇汽车用于配套融资,隆基股份用于项目融资。另外3家上市公司定增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产,分别为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国金证券。从破发幅度来看,金融行业的3家上市公司的破发幅度高于其他5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最大的公司为国金证券,达20.38%,平安银行跌幅15.86%,南京银行跌幅11.36%。按破发幅度大小排列,其他5只个股为广汇汽车、唐山港、隆基股份、北部湾港、云铝股份。

  2.定增融资10亿以上

  从定向增发实际募集总额来看,262家已经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定增募集总额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05家,与增发数量1亿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同,但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2家。这12只破发个股(如表1)包括增发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8只破发个股,除此之外,还有石化机械、三爱富、林州重机、奥瑞德4只个股。

  三爱富与林州重机均有大股东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大股东认购比例分别为32.02%、20%,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分别为33.49%、26%,且两家上市公司定增募集金额都用于项目融资。石化机械与奥瑞德定增认购对象为机构投资者,两者募集资金的用途不同,石化机械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集团的整体上市,奥瑞德募集资金用于配套融资。另外,从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幅度来看,石化机械较奥瑞德跌幅大。

  3.增发股份占比超10%

  35家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上市公司中,增发股份占比在10%以上的有8家上市公司,占比22.86%。这8只破发股(如表1)分别为云铝股份、三爱富、林州重机、石化机械、北部湾港、南京银行、莱茵生物、汉钟精机。(注:增发股份占比=增发股份数量/增发后总股本×100)。

  其中南京银行、三爱富、林州重机、石化机械、云铝股份、北部湾港这6只个股定向增发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上,且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北部湾港定增数量在1亿股以上,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莱茵生物、汉钟精机这两家上市公司定增募集总额分别为4.98亿元、8.50亿元,定增认购对象均为机构投资者,且募集金额都用于项目融资。从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幅度来看,汉钟精机跌幅较莱茵生物大。

  结合衡量定增的绝对因素和相对因素,根据破发个股满足的不同条件,有如下结果:

  (1)定增数量1亿股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以上的个股: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北部湾港。按定增破发的幅度大小依次为:南京银行、北部湾港、云铝股份。

  (2)定增融资10亿元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以上个股:南京银行、三爱富、林州重机、石化机械、云铝股份、北部湾港。按定增破发的幅度大小依次为三爱富、林州重机、石化机械、南京银行、北部湾港、云铝股份。

  (3)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北部湾港这3只个股同时满足增发数量1亿股以上、实际募集总额10亿元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以上这三个条件。

  4.破发个股业绩表现

  以表1中满足条件的14只个股为研究对象,以单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衡量近期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选取2014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分析上述公司的盈利状况。

  相比较而言,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本身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与投资价值。如果有稳定的业绩作为支撑,个股的投资价值更加彰显。

  单以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来看,除北部湾港、三爱富、林州重机、汉钟精机、石化机械,其他9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都为正。其中,石化机械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低,为-1178.66%;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为莱茵生物,高达218.67%。结合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最大的则为隆基股份,达223.41%;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最小的为云铝股份,达-240.90%。

  以隆基股份为例,以7月20日收盘价衡量,其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达9.8%。结合公司近期盈利状况来看,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2014年第一季至2015年第一季都表现为正,盈利状况较理想。

  以各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都表现为正为依据,同样盈利状况表现较理想的上市公司还有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唐山港、国金证券这4家上市公司。

  近期盈利状况表现相对来说不理想的林州重机,属于中小企业板。除201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2014年第二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都表现为负,相对来说盈利状况不理想。此外,与林州重机类似,近期盈利状况表现不太理想的还有石化机械,除2014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310.71%,其他时期都表现为负。

  另外,云铝股份、广汇汽车、北部湾港、三爱富、林州重机、奥瑞德、莱茵生物、汉钟精机、石化机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相对来说不如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唐山港、国金证券、隆基股份这五家上市公司稳定(如表2)。

  结合前面的分析,对于同时满足数量、金额与增发比例三个条件的三家上市公司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北部湾港,以及盈利状况表现较理想的五家上市公司隆基股份、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唐山港、国金证券,得出如下结论:

  (1)南京银行、云铝股份、北部湾港同时满足增发数量1亿股以上、实际募集总额10亿元以上、增发比例10%以上这三个条件。南京银行2014年到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表现为正,盈利稳定。相比较而言,云铝股份、北部湾港的净利润增长率表现不如南京银行稳定。

  (2)除南京银行外,隆基股份、平安银行、唐山港、国金证券4公司2014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表现为正。隆基股份定增数量在1亿股以上,平安银行定增募集金额大;唐山港定增数量在1亿股以上,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上;国金证券定增数量在1亿股以上,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上,且破发幅度较唐山港大。

  7月9日以来,大盘反弹,整体上仍处于不断震荡整理的阶段,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数仍有不少。对于定向增发的破发个股,那些定增发行份额多、募集金额大、增发股份占比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具有长期投资的特性,更值得追踪关注。

  (助理研究员 陈静)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