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弃计算机买医药生物 基金百亿元新进97只创业板股

2015年07月27日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二季度,基金虽然依旧偏爱创业板股票,但也对创业板股票进行了大幅的调仓换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二季度基金剔除了一季度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中的42只个股,同时新进持有97只创业板个股,对依旧保留的237只个股中的69只进行了减持,168只进行了增持。

  从行业上看,基金对创业板股票中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化工行业的个股进行了大换股,对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个股大举新进重仓。并且在新进重仓时,出现抱团新进持股的现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新进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中,有四成是二季度上市的新股。

  剔除42只新进97只

  弃计算机买医药生物

  WIND资讯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共计重仓334只创业板股票,数量较一季度的279只增加55只。

  具体看来,一季度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样本股中,有42只被剔除,同时基金在二季度新进重仓97只创业板股票。而保留的237只创业板股票中,69只遭遇了减持,168只被基金增持。

  被剔除的42只创业板股票中,包含一季度末曾被19只基金重仓的蓝思科技,被16只基金重仓的中泰股份,以及被10只基金重仓的万邦达。其余被剔除的创业板股票在一季度重仓基金数量均较少。而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的97只创业板股票中,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是迈克生物,二季度末被39只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共计5.34亿元。赛升药业也被31只基金新进重仓,持股市值共计0.33亿元。此外,被基金抱团新进重仓(同时被10只以上基金新进重仓)的个股还有8只,其中迅游科技、金雷风电和广生堂均被20只以上基金抱团新进重仓。

  从行业上看,被基金剔除重仓行列的创业板股票多属于计算机、机械设备和化工3类,二季度分别有7只、7只和6只相关行业创业板股票被挤出重仓行列。而在新进个股方面,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3个行业的股票颇受基金关注,分别有23只、12只和12只相关行业创业板个股获得基金新进重仓,此外,计算机和化工行业也均有11只相关个股获得基金新进重仓。整体看来,基金在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化工行业进行了大换股,对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个股大举新进重仓。

  四成基金新进重仓

  创业板股是新股

  二季度,基金新进重仓97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数量共计2.57亿股,持股市值共计99.19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二季度共有267只基金(含二季度成立的新基金)新进重仓创业板股票。其中,国联安鑫安和广发趋势优选新进重仓创业板股票数量最多,均新进重仓6只。

  具体看来,国联安鑫安前十大重仓股二季度换脸7张,其中新进的6只个股是创业板股票。广发趋势优选前十大重仓股二季度换脸9张,其中也有6只个股是创业板股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其重仓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均较小,国联安鑫安新进重仓的6只创业板个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在0.03%至0.31%之间,合计为0.6%。广发趋势优选新进重仓的6只创业板个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在0.03%至0.05%之间,合计为0.23%。与此同时,2只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均较低,分别为0.81%和0.49%。

  国联安鑫安的基金经理韦明亮在二季报中表示,基金二季度是采取稳健的投资风格,主动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比如债券、存款、回购等;同时积极把握权益类的绝对收益型投资机会。广发趋势优选基金经理谭昌杰也表示,二季度基于上个报告期对于股票市场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呈现泡沫化迹象的判断,基金维持很低的权益类仓位,增持了部分固定收益类品种,并将主要资产用于一级市场申购,获取确定性回报。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查阅发现,这2只基金新进的创业板股票均是二季度上市的新创业板股票,也就说上述基金新进创业板股票是因为参与打新而持有。

  而且这一现象在二季度基金新进持有的创业板股票中,并不是个例。数据显示,97只基金新进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中,有44只是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其中有41只是4月份以后发行的新股,占比为42.27%,即四成新进重仓股为新股。

  整体看来,今年以来共发行202只新股,其中创业板股票为80只,基金今年以来共计获配192只个股,其中创业板股票共计78只。由此可见,新股中创业板股票对基金的吸引力。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一直以来创业板股票都是市场炒作的热点,创业板新股的涨幅由此也较其他新股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创业板新股一直都是基金的重点关注对象。此外,目前很多创业板股票的估值过高,风险较大,从而创业板新股成为基金抢筹对象。他表示新股是本轮抄底行情的核心品种,新股代表着创业板的演绎方向,无论是在估值坐标重塑还是在产业演变方向上,创业板的新股动向不可忽视。

  二季度基金在一季度持仓创业板的基础上剔除42只个股,对保留的237只个股中的69只进行了减持,168只进行了增持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