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心!分级基金又下折了

2015年07月30日 07: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科普

  分级基金就是借钱炒股

  分级基金将母基金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即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带有杠杆;而A份额则获得相应的融资利息。

  换一种拟人化的说法,就是将分级基金A份额当作弟弟,B份额当作哥哥。哥哥非常激进,弟弟较为保守。母亲分给哥哥与弟弟每人100万元,让他们自己去投资。哥哥借了弟弟的100万元,加上自己的100万元,共200万元去炒股,承诺保证弟弟本金安全并每年给予5万元利息。所谓分级基金就是融资炒股,哥哥为杠杆基金。

  如果遇上股市下跌,无论哥哥亏了多少,最终要还给弟弟100万元加5万元利息。万一弟弟的资金亏光了怎么办?为了保障弟弟资金的安全,哥哥在向弟弟借钱的时候就约定:一旦炒股账户中的200万元,亏到了125万元,也就是弟弟的100万加上哥哥剩下的25万时,弟弟为了安全可以将自己的100万元抽出75万元。

  此时,账户就从125万元变为了50万元,弟弟25万,哥哥25万。哥哥的杠杆降下来,依然按初始1比1的比例借弟弟的钱,哥哥拿着剩下的50万去炒股。这个过程就是向下折算。

  ■深交所问答

  1.什么是向下不定期折算(以下简称“下折算”)?

  答: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某一阈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算阈值设置为0.25元)时,将触发下折。折算后,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将均被调整为1元,调整后的A份额和B份额按初始份额配比保留。

  2.为什么要设置分级基金下折算条款?

  答: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下折条款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从近5倍恢复至初始的2倍),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

  3.B份额收盘单位净值达到或低于下折算阈值后,次日又回到下折算阈值以上,还要下折吗?

  答:根据基金合同,只要B份额的收盘单位净值达到或低于下折算阈值,就会触发下折。

  成也杠杆,败也杠杆。上半年曾风光无限的分级基金,如今就像一枚定时炸弹让投资者躲闪不及。昨天,中融基金旗下的中融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因参考净值已经低于0.25元从而引发下折。

  而投资者更担心的,是在一带B身后,还有一批分级基金正处于下折的边缘……昨天,深交所在其官方网站上紧急科普分级基金下折相关知识。

  故事

  100万仅剩8万多

  在这一轮去杠杆行情中伤情严重的不仅是股民。由于分级B净值暴跌而引发下折,很多基民损失惨重。杨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下折!你只有亲身参与一次,才知道这杠杆跌起来有多痛!”杨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今年5月,自己的一笔100万元的理财资金到期了。由于股票市场火爆,在客户经理的推荐下,自己买了一只正在发行的医疗分级基金。

  “我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叫分级基金。一直到6月初,看见股票账户上多出了两只基金,医疗A和医疗B。”杨女士打电话问了自己的客户经理后,才知道天底下还有这样一类基金,可以上市,可以拆分。

  但杨女士不知道的,是分级基金还能下折和上折。

  由于看着医疗A每天不死不活地在0.9元附近晃荡,在客户经理的建议下,杨女士又做了一次错误的操作,把医疗A卖了全部买了医疗B。“客户经理说,B类基金涨得更快。”

  这一切,都发生在6月15日本轮暴跌之前。6月中旬开始,A股进入持续调整,从6月15日到7月8日短短17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直泻1600多点,跌幅达32%,分级B们的净值也随之大幅缩水,继而触发不定期下折。

  正是一次下折,让杨女士遭受了巨大亏损。“我记得是6月底的一天,看着自己的医疗B跌到0.65元了。因为A股都跌,犹豫了一下以为再忍一忍就过来了。”杨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当时,她压根就不知道分级基金还有下折。

  “接下来几天连续跌停,医疗B的净值直接跌到0.183元从而触发下折。”杨女士说,也正是在这几天,她从头到尾看了分级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各种下折风险提示公告,第一次认识了如此“凶险”的分级基金。

  “但为时已晚,下折后,我的基金份额仅剩6万多份,然后重新回归1元。”杨女士说,昨天,医疗B的市价1.187元,自己账上市值不过8万元。她到现在也没有算清楚,折来折去,自己怎么就亏掉了那么多?

  建议

  请花点时间查查下折

  在7月初上一轮分级基金下折过程中,有不少投资者为了抢反弹,错误地在下折前一天买入分级B,瞬间遭遇巨额亏损。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很多同行已经向深交所、证监会递交了关于改进分级基金的建议材料。

  “分级基金在触发下折的次日依然上市交易,而且在交易软件中没有任何警示区别于其他基金,造成部分投资者误踩雷区,这是最需要改进的。”该人士称。

  此外,基金研究员提醒投资者,各基金约定的下折条件不一样,大多数股票类的下折条件是B类份额净值达到0.25元,而转债类产品下折净值一般为0.45元。为避免错误投资,投资者一旦看到净值低于0.55元的B类产品,最好花点工夫查一下其下折条款和基金的杠杆水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B份额基金,要坚定卖出,卖不出的要买份额A合并赎回;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