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三五”规划将近 五大领域或迎主题投资机会

2015年08月03日 10:5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除了行业板块之外,多个主题投资概念也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多家机构研报分析,和“十二五”相比,“十三五”规划更强调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从这三个维度出发,“十三五”规划重点向信息经济、国企改革、清洁能源、高端智造、养老产业等方向倾斜。五年规划带来的政策红利,或将引导资本市场发掘这五大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

  信息经济:促进创新急先锋

  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新增研究方向中,信息经济就占了一席之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分析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主要的发展目标,包括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大力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工业化基本实现,工业结构明显优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国泰君安表示,信息经济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计划,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国家促进创新的急先锋。信息经济将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并加速互联网和传统经济的融合。

  相关股票:

  中兴通讯、步步高、乐普医疗。

  国泰君安

  国企改革:深化改革的立足点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不仅获得市场对其将于新周期获得重要突破达成共识,在资本市场上该板块也早已先行爆发。而伴随改革进度的推进,后续还将迎来新的浪潮。

  在机构看来,国企改革是“十三五”深化改革的立足点。申万宏源表示,“十三五”将是中国经济开花结果的五年。随着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国际环境总体改善,中国经济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步入新的上升周期。

  国泰君安表示,国企混改是主要内容,试水深度加大、速度加快、央企参股甚至收购民企和其他国企将成为新思路。国企税负减轻和分红率上升将使得国企股权价值大幅提升。央企方面,重点配置改革确定性较高的首批六家改革试点;地方国企改革也应重点关注,主要有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企业。

  相关股票:

  五矿发展、宝钢股份、八一钢铁、武钢股份、中国铝业、中国中冶、贵绳股份、中金岭南、广晟有色。

  华创证券

  中国巨石。国泰君安

  清洁能源:将成环保规划的抓手

  国泰君安表示,清洁能源将成为“十三五”环保规划的抓手,清洁能源的加速发展将成为新常态下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式。

  海通证券认为,“十三五”增长以民为本,转型仍靠改革。“降能耗提效率,从排污到治污。绿色发展旨在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其落脚点依然是民生。以往经济增长过于依赖钢铁、水泥、化工等传统行业,导致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问题异常严重。而消费则过于依赖化石能源和一次性能源,未来非化石能源、清洁能源将迎来重大机遇,助力完成从排污到治污的转型。”

  相关股票:

  东源电器、中航光电、智光电气。

  国泰君安

  “中国制造2025”:“转方式”重头戏

  “中国制造2025”是“十三五”“转方式”的重头戏。“十三五”规划将推动“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中国智造”。发改委表示,为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潜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改委将组织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2015至2017年,重点开展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六大工程建设。

  “我们认为‘中国智造’主题投资将沿三条主线展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创新应用。”在国泰君安日前举行的“十三五”主题投资电话会议上,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智能制造主题投资下,高端机械装备制造、军工、海工装备、先进轨交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都有望获益。

  相关股票:

  中国重工、北斗星通、软控股份。

  国泰君安

  养老产业:惠民生重要支点

  国信证券表示,展望“十三五”,产业层面可以重点关注服务业(养老、旅游、文化)、中国制造(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政策。华泰证券则认为,健康养老消费是布局“十三五”投资机会需要重点关注的主题。

  对于养老产业,申万宏源指出,从老年人口增长的时间段预判,养老产业的投资窗口期当前已经开启;产业板块具体可细分为养老服务业、养老地产业、养老金融业和养老用品业,大休闲、大健康也将受老龄化趋势而提振。

  基于服务化的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申万宏源提出“医疗+养老+体育”的服务大产业概念。分析师强调,我国医疗服务行业新周期内将迎来“三大结构调整”的改革关键期,包括充分利用基层医疗机构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多元化产权结构,以及提升医院服务收入比重来改善收入结构。在此趋势下,私立医院的投资建设与并购、公立医院托管等模式仍将受到上市公司青睐。而以基因检测、互联网医疗和第三方检验机构为代表,新型医疗服务也将快速崛起。

  相关股票:

  双箭股份、易华录、鲁商置业、南京新百、汤臣倍健、量子高科。申万宏源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