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豪”公司高送转 馅饼还是陷阱?

2015年08月04日 09: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年高送转,今年特别多。截至7月31日上周五,两市已有100家公司披露了中期分红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发布的分红预案的两倍多。其中,79家计划提出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方案。并且多家公司“出手阔绰”,有18家“土豪”公司送转数量达20股以上。高送转概念股,后市有无投资价值?这一波高送转狂潮中,你有没有获利?券商投顾提醒:先不要急着高兴,高送转也是“双刃剑”,说不定有的股存“陷阱”嫌疑。 策划:沈春宁 撰稿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A

  一大波“土豪”公司高送转来袭

  分红预案数为去年半年报的2倍+

  18家送转股数20+

  6月15日以来的大跌,让投资者分外小心,很难有哪个概念或板块能获得资金的长久驻足。不过,近期市场对高送转“香饽饽”、尤其是一些送转数达到10、15、20的个股热情依然火爆。

  近期高送转预案数量也刷新了A股纪录。截至上周五7月31日,沪深两市已经有1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分红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发布的分红预案的两倍多。其中,79家计划提出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高送转方案。更有18家“土豪”公司送转数达到20股以上,分别为:汉缆股份、银亿股份、利欧股份、贵州百灵、春兴精工、跨境通、金一文化、龙津药业、燃控科技、兆日科技、腾信股份、美康生物、东方金钰、亨通光电、和邦股份、洛阳钼业、桂东电力、中恒集团等。

  B

  你是否投资高送转个股获利?

  无心插柳买到“土豪”公司个股

  老股民在大跌时赚到4%

  碰上“10送10”股民就心满意足了,若是“10送15”就更加“爽歪歪”了。南京股民赵先生就幸运持有一只“土豪”高送转——佳都科技“10送15”,有15年“股龄”的他采取灵活滚动操作,已有一部分仓位落袋为安。巧的是,当初买到这只“土豪”股纯属“无心插柳”,只是看好移动支付题材。

  赵先生6月初就持有该股,成本约39元,后来因大盘暴跌被套住,在29元补仓,将总成本摊薄至35元。7月3日该股最低下探至24.62元,但他没敢补仓,当日停牌。7月13日复牌,连拉两个涨停板,第三天即7月15日收于跌停板,宣布7月16日再次停牌。7月22日,佳都科技晚间公告传来“组合拳”利好,不仅推出员工持股计划,高管增持后大股东还提议每10股转增15股,“这些都释放出股价被低估的强烈信号。”赵先生异常惊喜。

  不负众望,该股7月23日复牌时,由于停牌的一周大盘“六连阳”,该股有补涨需要,加之高送转利好相伴,所以连续3个涨停。“要不是碰上7月27日大盘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应该至少4个涨停的。”赵先生顾不上惋惜,果断在27日该股涨停板被打开时抛出1/3,即36.37元卖出,获利4%。

  赵先生现在回头看,真是抛对了,最近该股股价一路下挫,7月31日该股重回30元。

  对于投资高送转概念股,赵先生的心得是提前“埋伏”,并且一定要在相对低点介入。不少股民在公布了高送转预案后想买,对这种股票,首先看股价有没有波动,如果涨幅较高,则属于提前消化了“利好”,冲动买入容易“见光死”。或者,当消息公布后该股冲上去30%后又跌下来一半,也可介入。

  C

  “土豪”高送转,馅饼or陷阱?

  100家概念公司披露预案

  86家股价依然低于6月15日

  众多的高送转概念股,后市是否都有投资价值呢?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先不要急着高兴,说不定高送转也是“双刃剑”,有的也存“陷阱”嫌疑。

  首先,公司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是业绩高增长,有的却未必。以“最慷慨的”上市公司汉缆股份为例,今年中期拟实施每10股送11股转增10股并派现3元(含税)。公告称中报的高增长是其能实现高送转的背后支撑。修正后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15000万元至18000万元,同比增长42.48%至70.97%(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528万元)。而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的和邦股份,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滑79.7%。

  其次,从股价上看也并不都是一飞冲天。截至7月31日,100家披露了中期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从6月15日算起股价累计上涨的仅14家,剩下86家下跌。汉缆股份宣布送配方案后,股价连续3个涨停,但该股若从6月15日算起,至7月31日仍旧累计下跌2.60%。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曾有个形象比喻:一个苹果切成两半还是一个苹果,每10股送转10股或每10股送转20股,无非就是“数字游戏”。

  南京一家券商投资顾问也分析称:今年有两个特点与以往不同:一、以往高送转的个股以次新股为主,但近期的高送转个股以中小板和主板为主。二、以往高送转一般是年报中多见半年报中较少,但今年半年报高送转创下纪录。

  有分析称,除了股本扩张需求,也有一个原因是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有的个股甚至被腰斩,出于上市公司“自救”需要。

  由此,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高送转概念股其实是“双刃剑”。有的确因业绩增长分红;有的却是另有其它目的,“投资者需擦亮眼睛,毕竟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那么,如何判断一只高送转概念股是“馅饼”还是“陷阱”?券商投资顾问介绍,除了看业绩,还有个最简单办法——高送转消息公布前,股价有没有大涨,如果消息公布前已炒作很高,那么公布利好反而可能成利空了。另外,必须结合当时市场大势,如果处于牛市可关注,处于熊市则回避。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