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股市开盘暴跌23% A股短期或在箱体振荡

2015年08月04日 11:1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希腊股市创最大单日跌幅  来源:央视综合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见习记者 刘东亚) 希腊股市因资本管制关闭五周后昨日重开,希腊ASE通用指数开盘之初便重挫逾20%,银行板块更是全线跌停。而昨日沪深两市也继续下跌,双双收盘跌幅逾1%。有分析认为,随着希腊股市重开暴跌,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临近,A股短期会在一个箱体内调整。

  希腊股市开盘暴跌23%

  由于实施资本管制,希腊股市已经关闭了五周,政府对此的解释是为了防止欧元出逃希腊。不过“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昨日希腊股市复牌,希腊ASE通用指数开盘之初便重挫逾20%。

  昨日希腊股市跌幅最惨的是银行板块,狂泻30%,直接趴在了新设的跌停线上。希腊最大商业银行希腊国家银行领头狂泻,开盘便封死跌停。在希腊主要股票指数的成分股中,银行股份占了将近10%。希腊媒体称,雅典政府正寻求取得100亿欧元援助金来为金融体系重新注资。

  据路透报道,基于欧洲央行批准的计划,希腊本国投资者可用现有现金买股票,但不能从希腊银行账户取款买股票。

  希腊报纸Real News周日援引希腊副总理Yannis Dragasakis的讲话称,希腊的目标是在10月前、或最晚在今年底前全面取消资本管制。他还表示,管制的取消取决于议会通过新的救助协议、欧洲央行增加流动性援助以及希腊银行无需存款“自救机制”重组资本,对银行重组资本需求来说,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中所概述的资金估计数完全够了。

  不过交易员们并不乐观,他们认为市场人士对希腊经济持续恶化感到担忧,可能演变成恐慌。

  显然是前期已消化了该利空消息,虽然希腊股市一地鸡毛,但是欧洲市场整体较为稳定,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8点,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均报红盘,英国富时100指数虽然收跌,但跌幅仅有0.17%。

  A股或继续在箱体调整

  希腊股市开市不佳,是否会让羸弱的A股市场再次展开寻底之旅?有专家表示,希腊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数据显示,2014年希腊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仅36.8亿美元。其中,希腊自中国进口33.1亿美元,占希腊进口总额的5.2%;希腊对中国出口3.7亿美元,仅占希腊出口总额的1.0%。此外,中国在希腊的出口目的地中仅排第23位,同时也尚未跻身希腊前十大投资来源国之列。

  不过虽然从经济体量来看微不足道,但是全球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2010年出现的欧债危机也曾使A股市场不断刷新新低。这次希腊股市的暴跌是否会重复此前历史?广州阳光私募吴国平表示,不会简单重复,目前A股已从高位下跌近四成,在政策托底的背景下,继续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昨日是8月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午后跳水,一度跌3.1%,低至3549.50点,为2014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200天均线,不过恐慌情绪并没有蔓延,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收盘报3622.99点,跌1.11%;深成指报12161.58点,跌幅1.72%;创业板报2399.27点,跌幅5.53%。两市共成交8483亿元。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连续多日在20日均线下方运行,但是连续出现缩量说明市场交投不再活跃,多空分歧减小,市场的底部即使不是在当下,也是在底部区域了。短期股指应会做一个筑底的动作,也就是小区间的窄幅振荡,直到一方的力量累积远远超过另一方,价格才会突破箱体,出现突破。

  中信证券陈慕林则表示,除了希腊的债务危机之外,美联储的加息也会对A股形成一定的压力。美国经济复苏强劲,资金有可能会从新兴市场流入成熟市场,对于A股在资金面上造成困扰。不过A股在大股东增持、回购、员工持股、股权激励,以及国家队托市的帮助下,继续深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几股力量博弈,也相互制衡,预计A股会在一个箱体内进行调整。

  希腊股市

  2007.7 5346

  2015.8 660

  上证指数

  2015.6 5178

  2015.8 3622

  链接

  

  希腊股市“熊”冠天下

  也曾“雄”霸全球

  作为欧债危机的“起火点”,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股市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曾“熊”冠天下也曾“雄”霸全球。

  自2007年7月金融危机爆发前所创高点5346至2012年6月初所创下的20年新低471.35点,希腊ASE指数几乎消耗殆尽,大幅“失血”达91%。就在市场一片绝望之际,欧元区出台了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重新调整了援希协议,欧央行也承诺无限量购债,令投资者从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绝望态度中有所缓解。就在2012年下半年,希腊ASE指数较2012年6月低点劲升超过70%,登上当年全球主要股市的涨幅榜榜首。随后,希腊股市振荡走高,到去年3月时回到了1400点大关。但是接下来,希腊股市又振荡走低,目前已跌至660点附近,“熊”冠天下。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