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规大限将至 股基大面积转混基

2015年08月07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图片

  8月6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将旗下股票型基金变更基金类型并相应修订基金合同部分条款,五只股票型基金由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在今年8月8日,即股票型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由60%上调至80%的规定实施大限来临之际,华商基金旗下所有的股票基金已全部变更为混合型基金,而这也是继浦银安盛、信诚基金和长城基金等多家公司之后,近期又一家全部“消灭”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称,近两日内,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低于80%的股票基金将掀起一波变更潮,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大面积消亡已是不争的事实。

  多公司集体“消灭”股票基金

  8月6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2014年8月8日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4号)(以下简称“《运作办法》”)第三十条第一项的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由60%上调至80%。决定自2015年8月6日起将公司旗下的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产业升级、华商价值精选、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未来主题等五只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中的相关条款亦做相应修订。至此,华商基金旗下所有的股票基金已全部变更为混合型基金。

  而就在两天前,即8月4日,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同时发布公告称,自当日起将本基金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浦银安盛公告还显示,两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也发生了变更,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的业绩比较基准由“沪深300指数×75%+中信标普国债指数×25%”变更为“沪深300指数×75%+中证全债指数×25%”。浦银安盛红利精选由“中证红利指数×75%+中信标普国债指数×25%”变更为“中证红利指数×75%+中证全债指数×25%”,均由原来的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变更为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型基金,可以选择修改基金契约,将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调整投资策略;也可以在保持投资策略不变的情况下,将基金名称和类型变更为混合型。

  记者查阅基金二季报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持有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为79.41%,接近80%的投资比例下限;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持有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为82.28%,已经达到规定要求。对于接近符合或已经符合要求的基金为何选择变更基金类型而不变更股票的投资比例呢?对此,浦银安盛客服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运作办法》对股票型基金的定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这就要求任何时候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都不得低于80%,目前基金投资组合范围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相比于不得低于80%的比例要求更为宽松,操作上也更为灵活。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同时也由于变更基金名称和类型不需要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实施起来更为简单,所以基金管理人选择变更基金类型,而没有变更股票的投资比例。

  而全部“消灭”股票型基金的公司也不只华商基金和浦银安盛两家,就在8月3日,信诚基金公告,旗下9只基金变更基金类型和修改基金名称,由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同日,长城基金也宣布将旗下7只股票型基金集体更名为混合型基金。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已将旗下所有股票基金全部变更为混合型基金。

  仓位超8成股基仍保留

  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由60%上调至80%的规定实施大限来临之际,近期已有富国、光大保德信、华宝兴业、泰达宏利、信达澳银、华润元大等数十家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变更了基金名称和类型,除了一些基金公司全部“消灭”了股票型基金之外,多数公司只是将部分股票型基金变更成了混合型基金,仍然保留了多只股票型基金。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变更为混合型基金的基金产品均在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表述为“本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而那些没有做变更的股票型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的表述为“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80%-95%”。

  以富国基金为例,富国基金于8月4日将“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7月30日将富国天益价值、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天博创新等多只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上述几只变更基金类型和名称的基金产品在招募说明书中关于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的表述为“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多只产品变更完成后,富国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仅剩富国新兴产业、富国文体健康、富国城镇发展、富国高端制造等四只,这四只保留的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80%-95%”。

  业内人士称,随着《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新发股票型基金与现存股票型基金都将统一将股票投资下限设为80%,而高仓位也就意味着高风险和高收益,对基金经理的要求也会较高。

  近两日内基金转型潮将延续

  在大限来临之际,越来越多的股票型选择将基金名称和类型变更为混合型,但仍有不少基金公司选择沉默应对,旗下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的股票型基金,既没有变更基金类型,也没有调整股票投资比例。其中,景顺长城虽然变更了部分基金类型,但仍有多只股票基金未做调整,而民生加银旗下的多只股票型基金全部按兵未动。

  景顺长城于8月5日发布公告,将公司旗下的景顺长城中小盘、景顺长城大中华、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等5只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公开资料显示,这几个基金的股票投资下限分别为60%、65%、70%不等,处于应该变更的范围内。但在公司剩余的15只股票型基金中,仍有“60%-95%投资于股票类资产”的股票基金身影出现,如景顺长城品质投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景顺长城支柱产业等仍赫然在列。

  此外,截至8月6日记者截稿,民生加银官网显示,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5只,分别为民生加银精选、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和民生加银优选。据基金最新的招募说明书显示,民生加银精选、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而民生加银优选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按照《运作办法》规定,民生加银精选、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等四只股票型基金均需变更基金名称和类型,或者修改基金契约,但公司客服人员称,目前还未接到相关方面的公告。

  业内人士称,基金变更类型和名称需要向证监会备案,并与托管行进行接洽,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近两日内基金转型潮将延续,股票型基金大面积消亡已是不争的事实。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