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仙宜岱8000万关联并购引争议 董事长:标的资产烧的钱超估值

2015年08月10日 07: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因“苍井空牌”内衣而出名的新三板公司仙宜岱(430445)最近因一桩并购案再度引发关注。7月30日,《证券时报》发表报道质疑仙宜岱8217万元的关联收购估值过高。据了解,并购标的深圳雅活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活荟)是一家以移动端APP为核心业务的O2O平台项目公司,其实控人为仙宜岱董事长颜宏钟。

  8月9日,仙宜岱方面就此事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并购标的资产评估公司的估值实际上还包括雅活荟O2O平台项目的设计、人力等前期投入成本。“这个项目2012年就启动了,估值主要按前期投入评估,前期投入累计比8000多万的估值高。”

  公司称前期投入比估值高

  7月27日,仙宜岱发布公告称,为了拓展公司产品线,增强未来盈利能力,仙宜岱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一次性支付价值人民币8217万元的股权购买颜宏钟等合计持有的雅活荟100%股权。

  根据公司披露,经会计事务所审计,雅活荟截至今年5月31日审定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为5070万元、4978万元。其中,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0元、-21.6万元。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广信)对雅活荟5月末的资产负责评估显示,雅活荟总资产及净资产的评估价值分别为:8312万元、8221万元。这一净资产评估价值相较会计事务所审定的净资产价值增幅达65.13%,8217万元的成交价格正是以该评估价值为参考而确定的。

  据悉,以仙宜岱董事长颜宏钟为代表的颜氏家族共持有雅活荟96.99%的股权。此次并购若顺利进行,颜氏家族在仙宜岱的持股比例将从70.67%提升至77.1%。

  《证券时报》日前曾对仙宜岱此次并购表示质疑,称实际上是颜氏家族内部的金钱游戏,有损小股东利益。文章认为,仙宜岱目前的核心业务是雅活荟APP,尚未见PC端官方网站及线下实体店。记者体验后也发现,该APP现阶段以销售“SPAKEYS”品牌女士内衣为主,功能很少。

  昨日,仙宜岱董事长颜宏钟向记者表示,部分质疑实际是由于并未深入了解雅活荟O2O平台的商业模式所致,对并购标的资产价值的认定也存在较为严重的偏差,无论是对收购平台项目的估值,还是仙宜岱此次定增价格的确定,都有充足的依据和合理性,且此次收购不存在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

  颜宏钟告诉记者,雅活荟项目是公司几个股东用自有资金启动的一个O2O项目,项目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启动运行。目前雅活荟APP正在测试阶段,8月底将会有大批会员上线。

  广东中广信相关负责人肖生表示,除了会计事务所审计的5070万元的资产账面值外,8312万元的估值还包括3242万元的O2O项目前期投入的无形资产,包含了雅活荟平台项目前期设计、方案、拓展策划培训、人力资源等必要成本。“我们前期全部都是烧钱,包括请海外研发团队、智慧终端设备以及拓展策划费用等成本,我们实际投入要比估值高。”颜宏钟说。

  互联网项目的估值难题

  这起并购案背后是O2O平台项目的估值难题。广州证券投行部人士冯森认为,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不太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估值模式。传统企业一般按照收入利润等参数估值,而互联网企业首先看的是其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不同的投资机构会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估值差距往往会比较大。“互联网企业有没有正式上线,有没有营收利润其实并不是重点,只要他的商业模式和运营团队能够得到投资人认可就行。”冯森告诉记者。他认为,“O2O项目的成果与之前投入有关系,有的公司资产不大,但是估值可能比较高。而有的互联网公司投入再多,一旦失败了,估值还是很低。所以并不是完全根据前期投入估值,还是要看商业模式。即使没有营收,股东认为项目商业模式未来有前景,高估值也是没问题的。”

  哒哒运动CEO洪仕斌认为,常规而言,O2O项目平台估值根据营收和用户数量,没有营收表示商业模式尚未打通,商业计划有待验证。达晨创投投资副总监曾彬认为,“在没有商标和专利的情况下,这么高的无形资产是值得商榷的。”

  仙宜岱公告显示,8月12日上午,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该并购议案进行审议。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创业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在外面成立项目,然后以一个价格并购,这种做法很常见。但值不值这么多钱,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问题,讲不清楚的。”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