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把脉分级基金 三问诊开出四剂药方

2015年08月10日 11: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级基金到底有多大风险?复杂的交易规则如何改进?未来分级基金产品将如何完善和发展? 近日,记者采访了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富国基金、信诚基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杨光等,为分级基金把脉开方。

  【症状】

  投资风险及隐患

  表现一:B类份额下折

  7月以来,分级基金市场出现罕见的接近30只分级基金下折现象。

  富国基金认为,在暴涨暴跌的市场环境中,分级B的杠杆作用容易被放大,但下折条款的设计原本是为了保护A类投资者的利益。

  信诚基金表示,分级基金比较大的风险在于,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B类杠杆越来越小,而下跌时不断加大,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亏损。这主要是杠杆产品设计本身导致的。

  华泰证券杨光则分析说,分级基金B类份额下折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作为这类产品设计的硬性标准,在市场变差的时候,分级B触及0.25元的下折阈值就会引发下折。

  表现二:规模大幅缩水

  今年上半年,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分级基金规模迅速增长,而下折后也造成了规模的大幅缩减。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表示,2015年下折增多是正常现象,遇到下折后分级基金规模缩减也是正常情况,基金公司不应刻意关注分级基金的规模,而应该持续关心这类产品的生命力。

  济安金信王群航认为,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减,主要是产品设计本身导致的,即下折后带来的规模减少。

  富国基金也表示,分级基金下折后规模缩减是分级基金的条款原因,因为分级A的3/4份额会变成母基金给投资者,一般投资者会马上赎回,这样就会造成规模缩小。

  表现三:A类份额高估风险

  分级A类近期上涨良好,但在杨光看来,分级A类也存在高估的风险:一是由于A类品种的类债券属性,在市场偏弱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多买入约定收益的分级A避险;二是近期市场大跌,很多分级基金临近下折,而下折后分级A类可以享受到B类溢价的部分,短期推升A类价格。

  “就目前来看,分级A类价格整体上相对高估了。”杨光说,“近期上涨后,A类的隐含收益率已经低于十年期的企业债收益率了。同时,为规避下折风险,一些分级基金的仓位很低,这也导致基金下折的概率大幅降低。目前A类整体价格偏高,对于博取下折收益的投资者而言,不确定性明显加大,盲目买入分级A类也是有风险的。”

  表现四:折价/溢价套利风险

  针对部分投资者利用折溢价套利,杨光称,目前市场弱势下,溢价套利风险是较大的。这主要是因为溢价率弥补不了两天市场的波动情况,而普通投资者也缺乏对冲手段,收益跟风险不成正比。因此,尽量不要在下跌的市场环境中根据溢价的高低去套利。而对于折价套利,因为是跟随母基金净值的波动进行,如果市场波动太剧烈,风险收益比也不会太好。

  杨光建议,在当前弱势市场下,投资者应尽量少做套利,即使博反弹也要远离濒临下折的品种。

  【问诊】

  哪些制度需要完善?

  问题一:是否该限制杠杆?

  目前业内不少人在呼吁限制分级基金最高杠杆,但是否该限制杠杆在业内并无一致意见。

  信诚基金认为,B份额损失是溢价过高造成的,提高预警上限可能会让B份额溢价的幅度没那么高,但也可能会令分级基金下折更频繁。

  杨光称:“分级基金的杠杆是随时变化的,所以,降低与否并没有实质性意义,而且市场经历这次调整后,分级B的杠杆并不高。”

  问题二:是否该提高交易门槛?

  目前,分级基金存在5万元的认购和申购门槛,提高交易门槛是业内另一呼声。

  富国基金认为,5万元门槛是阶段性产物,不同的市场阶段门槛不一样,应当在充分调研投资者成熟度的基础上再探讨门槛设置的档次。

  信诚基金则表示,提高交易门槛对一些资金少但熟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是不公平的。

  杨光称,设置较高门槛可能会降低产品的流动性。

  问题三:下折基准日是否该继续交易?

  杨光认为,目前分级基金交易细节还可以继续优化,“例如,确定下折的品种基准日却依旧可以交易,导致投资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蒙受损失。”

  信诚基金表示,有观点认为,下折基准日依旧可以交易对当日错买的人有失公平。但是,在触发下折当天,原持有人也要等到收盘后才知道是否下折。如果要修改规则,也应考虑原B份额持有人的权益。

  【药方】

  分级基金的完善机制

  药方一:强化投资者专项教育

  此次股市大调整,很多分级基金纷纷触发下折,B类份额持有人在下折中亏损严重,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亟需强化。

  王群航分析,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了解不够,很多人只看到了快速增加的收益,而对于风险认知只停留在股票的层面上,因此,加强专项、现场的投资者教育十分必要。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应成为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的主力。富国基金和信诚基金均表示,基金公司应通过官网、官微、短信、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普及知识以及风险揭示。投资者在投资分级基金时也要尽可能全面了解风险收益特征和交易规则,不轻易重仓不太懂的金融产品,即便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也不能忽视风险。

  药方二:增加及时全面的特定风险警示

  近期,交易所已经在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前标上星号,提示风险,类似的特定风险警示获得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

  王群航分析,B类份额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股民,虽然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对于B份额的特定风险还是认识不够,预期不足。因此,一旦基础市场行情下跌、相关B份额有临近下折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做好特定的风险警示工作,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富国基金和信诚基金也表示,为提示交易风险,目前在发布下折公告的同时,折算基准日二级市场交易停牌一个小时、分级B代码上增加标识,都是在风险提示方面的进步。

  药方三:为分级基金上市设立独特门槛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测算,绝大多数分级基金上市时股票投资仓位很低,基金资产主要甚至全部都是银行活期存款。

  王群航认为,由于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即上市,基金公司实际上是没有尽职尽责提供符合基金契约的、标准化的、工具型的可交易标的,这让投资者无法对A、B两类份额按常规方法做出合理准确的估值,来自基金公司的不确定性增加。

  王群航建议,应为分级基金的上市设立一些特殊的门槛:如果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则不能上市;上市后,股票投资仓位也不能再做主动性的调整。

  药方四:尽快普及相关分析工具

  分级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基金产品,在对其进行分析研究的时候,需要使用一些独特的统计数据和分析指标,如两类份额的折溢价率、杠杆倍数、整体折溢价率、场内规模、换手率等。这些内容目前在券商通用的分析软件中都没有。

  王群航认为,这些专业性较强的统计与分析既是规范市场的必要,也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值得市场充分重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