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金公司向汇金转让部分股票 证监会承诺证金若干年不退出

2015年08月15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本轮A股市场护盘的“带头大哥”、有着“国家队”之称的证金公司,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眼下,证金公司开启稳定市场“扫货模式”已经满月,效果显著。针对连日来市场关于证金公司如何退出的疑问,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首次证实,证金公司昨天起已通过协议将部分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不过,与此同时,证监会作出承诺,证金公司若干年不会退出A股市场,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作为此轮下跌中稳定市场的主要“功臣”,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拿出千亿真金白银,买入股票为市场保驾护航,伴随着行情转暖,这只“国家队”如何退出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透露,昨天,证金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不过,邓舸同时强调,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市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根据市场公开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自本轮稳定市场以来,证金公司已公开的重仓股数量超过60只。而证金概念股也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风向标。那些股东榜中出现证金公司身影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如同梅雁吉祥一般因为攀上了证金公司的高枝,股价在9天之内连获8个涨停,几乎一夜之间飞上枝头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证监会解读

    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

    对于证金公司此番将部分股票转让给汇金的做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证金公司稳定市场的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邓舸强调,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前一段时期,证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市场监管

    处罚两起保代违法入股案

    监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证监会昨天通报,近期证监会对两起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违法入股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实施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六部总经理戴丽君、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六部副总经理刘兴华分别实施了十年市场禁入措施,两案罚没款共计1.5亿元。

    邓舸表示,在李黎明案中,李黎明作为证券公司资深投行工作人员,明知自己的持股行为违法,已构成利益冲突,却刻意隐瞒代持公司身份,试图借此规避法律规定,具有明显的主观故意。

    在戴丽君、刘兴华案中,两人利用投行部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对拟上市公司进行改制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借用他人名义受让、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并在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并解除限售后卖出,获取巨额非法利益。

    邓舸表示,作为保荐机构的证券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理应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立场,向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核查意见。而李黎明、戴丽君等人利用职务优势违法入股后,无法保持其独立性,必将严重影响其对拟上市公司核查意见的客观公正性,也将影响保荐机构依法履行保荐责任,最终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危害巨大。对保荐代表人借保荐机会违法入股牟利的行为,证监会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严从快打击。

    □热点答疑

    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针对监管层对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的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表示,近期证监会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首先,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由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提高到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其次,继公开受理、反馈、重组委审议、审结等审核时点后,公开审核反馈意见,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最后,完善审核分道制,按交易类型分类审核。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第三方并购项目,安排批量集中上会,提高审核效率。还包括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标准,允许个人所得税5年内递延缴纳,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注册申请

    今年5月22日,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基金互认监管合作备忘录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对于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邓舸昨天回应表示,根据该规定,基金互认工作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为确保基金互认工作顺利实施,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尽快出台配套政策。

    同时,证监会已正式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相关注册审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上市公司协会牵头推进市值管理

    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正在起草市值管理监管指导意见。对此,邓舸表示,证监会积极开展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相关调研工作。

    根据前期调研,市值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资本运作工具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应正确把握市值管理的核心理念,绝不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监管部门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据了解,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进一步研究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