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信心受挫 再现千股跌停

2015年08月19日 10:5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毫无消息面利空的情况下,A股昨日意外出现大跌,而逾1600只股票的跌停更是让不少投资者感到迷茫。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的弱势格局,昨日的大跌系市场信心遭遇多方面打击而形成。

  逾1600只个股跌停

  “周一的上涨让大盘在技术上形成了很好的上攻形态,没想到竟然会再度大跌。”对于昨日A股的表现,北京一位资深私募人士直言有些意外。

  昨日,沪深指数双双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弱势格局明显,最终导致千股跌停的情景再次出现。交易行情显示,昨日上午沪深指数主要以小幅震荡为主,跌幅均在2%以内,跌幅并不大。然而,从午后开始,中证500期指IC1508开始出现跳水,最终收盘时下跌9.63%,而IC1509、IC1512、IC1603合约则纷纷跌停。与此同时,A股市场也开始出现连续的跳水走势。上证综指陆续跌破3900点和3800点整数关口,最终收于3748.16点,下跌6.15%。而深证成指则大幅下跌6.56%,收于12683.86点。受沪深指数的拖累,创业板也一度由上涨近2%变为下跌6.08%,收于2504.17点。

  指数的大幅下挫让个股也陆续出现跳水走势。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共计2213只个股下跌,占比超过沪深两市个股总数的90%。其中,更有约1612只个股跌停,是昨日两市涨停个股数量的62倍之多。东方财富通显示,昨日247个行业板块中,仅石油行业微涨0.21%,其余全部下跌。而石油行业中也仅有中国石油一只股票逆势上涨,收盘涨幅约2.96%。“要不是午后中石油和中信银行强力护盘,大盘会跌得更狠。”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称。

  强势股熄火成导火索

  “上证指数对4000点久攻不下,强势股的熄火成为大盘大跌的导火索。”在王盾看来,A股的大跌并无消息面实质性利空的打击,而是前期热炒的国企改革概念、证金公司概念以及次新股概念股票纷纷受挫所致。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目前A股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

  交易行情显示,市场前期热炒的题材股在昨日确实出现大幅下跌,并且均处于领跌的位置。以证金公司概念龙头股梅雁吉祥为例,昨日早盘短暂涨停之后,便大幅跳水至跌停价附近,在全日放出44.48%的天量换手之后,最终被大单封死跌停。受龙头股熄火的影响,冠城大通、甘肃电投等其他证金公司概念股也纷纷跌停。

  对于强势股熄火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主要还是获利回吐引发了市场的抛压。以梅雁吉祥为例,近11个交易日股价涨幅逾127%。而中成股份、广州浪奇等国企改革概念股近10个交易日的涨幅也近40%。同时有分析认为,昨日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大跌系“见光死”。昨日有消息称,国企改革具体方案有望在近日公布全文。

  此外,前期疯涨的次新股板块也在昨日出现熄火迹象。以近期次新股龙头股韩建河山为例,昨日该股由涨幅近7%跳水至收跌3.55%。而在整个297只次新股中,昨日近半数跌停,仅6只次新股上涨。

  多因素打击多头信心

  与此同时,A股多头市场信心遭遇多重打击也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证监会近期关于证金公司的持股表态,让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政策托底将不存在。”宋清辉称。而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银河证券和长城证券先后宣布恢复融券交易,也让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空头力量再次增加。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规模显示,7月偏股基金遭近万亿元净赎回,表明投资者仍存在一定的担忧。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在基本面上,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和流动性存在一定程度的疑虑,对于经济回落也有所担忧。而信心相对较弱和对流动性的疑虑难免在一定程度上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对经济回落的情况也可能会使市场对业绩产生担忧。

  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目前A股实际上处于一种“弱平衡”当中。此前的市场上扬主要靠IPO暂缓发行和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减持,而上扬的基本上都是题材股,大规模资金进场迹象不明显。与此同时,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小的规律,即每涨2-3周就会有深幅调整。这样就形成一种格局,即市场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国家队”不托市市场就下行,一下行“国家队”就得出手托市。而只有投资者的信心真正恢复,才能打破这种格局。

  后市行情难预测

  对于昨日的大跌,业内人士也有着不同的解读。

  一位资深期货市场研究人士坦言,连商品期货最近多空都不明朗,有从窄幅震荡变成宽幅震荡的趋势,A股后市方向比较难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投资者的赚钱难度系数大大增加。而李大霄也表示,昨日的大跌更多的是局部风险释放的过程,而不是机会的显现。“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大盘前路不明的情况下,要由进攻变为防守,保持现金、债券和股票的均衡配置,远离杠杆。”李大霄称。

  不过,李少君则认为市场仍属于反复震荡筑底阶段,投资者勿盲目悲观。华讯财经也认为,市场震荡格局没有改变,短期内还是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本次大跌会影响到市场反弹的节奏,对多头信心有较大的影响,但是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在杨德龙看来,A股后期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A股属于区间震荡走势,投资者要避免追涨杀跌,可以选择反向操作,大涨的时候卖出,大跌的时候买入,博取一定的收益。”杨德龙称。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张笑嫣/摄

  商报链接

  国泰君安

  再被发布唱空言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一直以唱多为主的国泰君安再次被人打着名号发布唱空言论。日前,有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改革牛旗手国泰君安黄燕铭:牛市已经结束了,改革牛已经结束了》的文章,并被广为传播,昨日早间,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紧急发布声明否认了该观点。

  国泰君安在声明中表示,此报道内容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观点,也不符合黄燕铭的当前观点,媒体与个人未曾就以上报道与国泰君安研究所及黄燕铭个人沟通和确认过,此观点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无关。不过,尽管国泰君安否认了牛市已经结束的观点,但颇耐人寻味的是,昨日,连续3个交易日小幅上涨的A股又出现千股跌停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被打着名号发布唱空A股的情形。去年12月底A股上涨时,市场上也曝出了两篇唱空言论,名为《国泰君安:牛市已到中段很多股票会瞬间跌停》、《国泰君安:A股将进入“癫牛震荡式” 很多股票会瞬间跌停》,后来国泰君安也予以了否认。对于国泰君安频频被“利用”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国泰君安是国内大型上市券商,唱空者估计是想借它来造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