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再成“绿化带” 机构分歧严重小散户被“忽悠晕了”

2015年08月23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股市只用两个字来形容:惨烈。本周五, A股继续大幅跳水,沪指跌逾4%逼近3500点,周跌幅近12%,两市逾300股跌停,在连续大跌之后,前期低点3373点将遇到考验。下周股市将何去何从?是继续下跌还是有望止跌回升?机构开始分歧严重,而对于小散户来说,真被忽涨忽跌的市场忽悠晕了。

  股市再成

  “绿化带”

  “真不想看账户了,我手里的股票没一个不跌的。”股民老刘本周五收盘后心灰意冷,他说现在的股市俨然就是绿化带,一片惨绿。本周五,股市继续下跌,跌得股民只想唤黑客出来,“能把我的账户给我添个零就好了,那样我就出来,再也不碰股市了。”股市跌得股民现在悲观情绪浓厚,看空的看到3200点、2800点,甚至还有人悲观地看到1800点,不过因为过分看空,这些股民还被一些人质疑。股友群中到处都是“看空派”和“看多派”的争吵。

  股吧里也是一片哀怨声,大家都成了怨妇。有人还写出这样的段子:“2013年以前的股市波动,就像小孩打架,即使用尽全力,顶多鼻青脸肿一下,过几天就好了。现在股市的波动,动不动就要你的命。新手死于追高,老手死于抄底,高手死于杠杆,价值投资者死于满仓死扛,A股专治各种不服!”在哀怨声中,股民期盼管理层放出利好,“没有利好,下周还会继续跌啊!”

  为什么

  又开始跌了?

  为什么股市跌跌不休?多家机构分析指出多个“元凶”: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7.1,连续六个月低于临界值;证券保证金连续四周净流出,累计达4262亿元;从日渐萎缩的成交量可以看出,市场热点匮乏,情绪低落。本周五沪市成交量近4000亿,深市也不足4000亿,较之前大涨时出现明显回落,重拾升势仍待人气回升;机构的策略趋向谨慎。一些公募基金则趁着反弹悄然减仓,短短一个月减仓股票市值规模高达千亿元。

  另外周边市场恶化,全球都在走向熊市:港股已经跌到A股2500的位置;欧美股市连续三天大幅下挫;日本日经指数跌2%,韩国综合指数跌2.2%。其次,人民币贬值触发亚洲各国货币新一轮贬值潮,哈萨克斯坦放弃汇率管制,该国货币坚戈本周四暴跌23%,现在这个时点全球主要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表现都很差。

  另有分析指出,其实股票下跌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估值太高;而股票的估值,是由实体经济和人民币决定的。所以,实体经济基本面欠佳、人民币贬值,才是决定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尽管近期股市有所企稳,但目前生产持续萎缩,实体经济堪忧,经济基本面并未达到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为了对冲美元加息预期的压力,央行前些天对人民币进行了大幅贬值,但热钱仍在大量外逃,说明目前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依然存在。另外还有观点称,养老金投资办法于8月12日已经提交国务院,颁布进入倒计时。鉴于养老金是全国人民养老钱的性质,就决定了养老金不可能在目前的高位入市,而是一定会在一个安全的点位入市,而这个安全的点位在3200点左右,这就意味着,股市还可能继续下调。

  证监会:

  对违法减持

  保持高压态势

  就在本周五收盘后,股民翘首以待管理层放出利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集中力量对上市公司持股5%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的行为进行处理。目前,依法稽查的52起案件中40起进入到审理程序,其中20起案件进入到事先告知程序,涉及了10名自然人股东。这也被一些专业人士视为一个“救市之举”。

  张晓军表示,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无视证券法规定,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告并暂停交易,是对资本市场“三公”行为的公然违法,尤其在市场异常运行期间加大了市场的波动。按照法律规定,证监会迅速对该类案件处理,对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的违法减持行为予以法律制裁。

  张晓军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持股5%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作为上市公司的当家人和领路者,对市场负有诚信义务,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上述涉案当事人应吸取教训,规范信披和股票交易行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证监会也将对违法减持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予以打击。

  机构对后市

  分歧很大

  本周周一无量反弹后,周二开始再次出现千股跌停局面,周三低开后稍有所反弹,周四、周五两天再次杀跌,悲观情绪再次蔓延。从盘面上来看,本周权重板块护盘不明显,特别是两桶油创出阶段新低,更加剧了市场的下跌。那么,后市将怎么走?机构观点也呈现分歧。北京股商方面表示,沪指已逼近前期低点,这个位置很关键,是跌破还是守住,要看国家队的意愿,因为市场人气已经几度崩溃,国家队不出手大盘直奔2800点也是很快的,所以建议投资者近期观望为主,待市场明朗再行入场。

  同花顺方面也表示,目前局势不乐观,前期低点将迎来巨大考验。因为总体来看,股指交割日A股继续无量调整,而3550点支撑位被打破,下方3373点的前期低位面临巨大考验,如再度失守则打开下行空间。目前A股形势异常悲观,投资者需谨慎对待抄底动作,待真正确定企稳方能更进一步。

  知名财经评论员艾堂明称,普通散户应该明白,靠谁都是靠不住的,基金靠不住,证金公司也不能靠了,从周五的走势看,在面临3600点政策底的保卫战中,国家队并未出手护盘,不管是主板还是中小创业板的权重股,都没有拉升。虽然近期众多上市公司都发布了证金持股的情况,但基本都是之前进去的,而且很多都转让给了汇金,从这方面看,在市场去杠杆基本完成之后,证金退出应该是大趋势,所以不要对国家队抱有太高的期望,“失守3600点,而且一度击穿3500点,后市行情不容乐观,加上国企改革、证金概念等热点的退潮,如果市场情绪变得很悲观,形成向下的合力,不排除滑向3400点的可能,因此现在一定要谨慎,尽量以空仓持有现金为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不过也有机构稍微乐观。中航证券的观点称,不要被盘面假象所蒙蔽。其指出,虽然周五盘面看似惨烈,但大多数个股整体上涨的趋势其实并没有太大变化,越是这种大跌的市场,越是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出优质股票的存在,建议投资者不要因为下跌而盲目的恐惧,对于具体交易层面来说,其实下跌是做功课最好的机会,在这种波动的状态下能存活的人,未来市场一旦转好,很容易快速盈利。巨丰投顾方面指出,目前恐慌心理因素更多一些,指数整体以震荡反复为主,今日盘整反弹后,短期还有探底回升。操作上,波段把握,逢回调以及跳水都是较好的建仓以及加仓的机会。

  本报记者 于建J180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