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金矿业全球抄底金矿遭质疑 回应称一半利润来自并购

2015年08月25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文章导读: 金价的持续下跌,令大众投资者损失惨重,却助燃了黄金生产行业的并购热潮。有数据称,全球范围内黄金生产行业并购交易规模已触及4年来高位。

  国际金价持续下跌,“该出手时就出手”

  【金融·资本】紫金矿业全球买金矿

  全球黄金企业并购规模创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金价的持续下跌,令大众投资者损失惨重,却助燃了黄金生产行业的并购热潮。有数据称,全球范围内黄金生产行业并购交易规模已触及4年来高位。

  国内最大的民营黄金企业紫金矿业(601899.SH) 于8月6日晚间公告称,其在澳大利亚的全资子公司诺顿金田将斥资约2.05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凤凰黄金公司股份。 这是紫金矿业继今年5月以2.98 亿美元收购位于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金矿(Porgera)近半股份后的又一海外收购项目。

  这些短期内的大规模并购案,其目的是什么?与近期金价下跌及黄金矿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存在怎样的联系?紫金矿业有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低价出手开展项目并购工作,使紫金矿业形成了低成本扩张的竞争优势。目前支撑集团利润半壁江山的矿山,基本上都是在经济形势不好时,以较低代价获得。

  金价大跌,紫金、招金忙“抄底”

  今年7月,国际金价曾一度跳水失守每盎司1100美元大关,触及自2011年以来新低。截至8月19日,国际金价有所企稳,在每盎司1134美元左右徘徊。黄金价格低位运行,或许让爱买黄金的中国大妈们持币观望,黄金生产商则显得有些“蠢蠢欲动”,争相全球布局。

  4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的国内私募股权基金硅谷天堂斥资人民币3.34亿元收购南非金矿上市公司Village Main Reef通过该公司股东大会表决,意味着此次收购已基本完成。

  今年5 月 27 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00 亿元,拟用于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建设项目、刚果(金)卡莫阿铜矿收购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波格拉金矿收购项目、紫金山金铜矿浮选厂建设项目等。

  5月31日,山东招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招金矿业(1818.HK)正式宣布收购中国最大的单体金矿——海域金矿,公司斥资27.225亿元将蕴含超过470吨黄金资源的金矿收入囊中。

  大宗商品咨询公司生意社的黄金分析师曾对媒体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是中国缺乏大型个体金矿,无法建立大型生产中心,这意味着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公司为了增加业务不得不在海外搜寻金矿。

  事实上,2014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中方投资额低于10亿美元的海外交易不再需由发改委审批,取而代之的是简单的注册程序。这极大地方便了国内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和设立合资公司。

  而几乎在同一时期,国内几大黄金集团负责人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在海外并购的意愿。

  有媒体报道,2014年6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裁兼加拿大金山矿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宋鑫对外表示,公司正积极在全球寻找黄金、白银和铜领域的收购及合作机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海外资源开发部经理童军虎亦对媒体指出,金价下跌导致海外上市黄金公司市值大幅缩水,这对我国黄金企业并购金矿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事实上,“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也并非只有中国企业。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球黄金生产企业拟议的和已经完成的交易价值达96亿美元,相比去年下半年增长7%。2014年完成的并购交易总计223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紫金矿业回应并购:一半利润来自低成本并购

  “一方面,国际金价下跌导致海外上市黄金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对于我国黄金企业并购是一个机遇;另一方面,2015年A股‘牛市’期间,国内黄金企业市值也水涨船高,这使得企业容易通过定增或出售股权募集大量现金。”某国内大型券商有色行业分析师王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借资本市场力量补充“弹药”,助燃了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

  以全球市值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为例,过去的一年紫金矿业已经完成了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并且还在持续。今年8月4日,紫金矿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方启学在澳大利亚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将不会止步,至于在收购方面还需要花费多少,将取决于机会和融资策略。

  “矿业企业没有并购就没有未来。”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说。

  与许多国内矿业企业不同,紫金矿业在海外并购的决策上颇有收获。2013年6月,紫金矿业还挖来原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王建华出任董事及总裁,在王建华任职期间山东黄金不断对外收购矿产资源,实现了快速发展。

  据了解,2011-2014年,紫金矿业的矿产金产量分别为28.62吨、32.075吨、31.24吨和32.3吨,利润总额分别为57.13亿元、85.56亿元、21.25亿元和33.24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紫金矿业已经布局有俄罗斯的图瓦铅锌项目、塔吉克斯坦ZGC金矿、吉尔吉斯斯坦的左岸金矿。通过收购,紫金矿业的矿产资源储量大幅增长。

  紫金矿业方面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紫金矿业历来不赞成在市场繁荣时,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而不惜代价做一些大项目,否则,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企业就会变得十分被动。

  因此,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低价出手开展项目并购工作,使紫金矿业形成了低成本扩张的竞争优势。目前支撑集团利润半壁江山的矿山,基本上都是在经济形势不好时,以较低代价获得。如,新疆阿舍勒铜矿、贵州水银洞金矿、珲春曙光金铜矿等矿山,紫金矿业或者以低价位进入,或者以国有企业常年亏损重组进入,或者以解决和突破重大技术性难题入手,通过解决“带病”矿山,实现了低代价的进入和高利润的回报。

  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度有色金属企业销售收入前50名》名单,紫金矿业集团以587.6亿元位列第十位。

  企业能否成功“抄底”仍待考验

  不过,虽然企业选择并购有其自身动因及合理性,“逆势储金”是否成功仍需面对国际金价下跌风险的考验。

  “借金价疲软的有利条件,战略上收购矿山保障资源供应确有合理性,但未来金价走势并不明朗。”王旭表示,业内对于未来国际金价的进一步走势存有分歧,黄金生产企业往往预期较为乐观。

  王旭指出,由于黄金兼具金融属性与商品属性,同时具备避险功能,影响金价走势的因素很多。“从历史上看,美元黄金的反向关系是金市运行的主流。”他说,目前来看,美元已经步入强周期,这将对金价构成长期抑制。

  “黄金生产企业往往看重黄金的商品属性,因此较为乐观。”王旭说。

  近日,银河证券的一份电话会议纪要分析认为,决定贵金属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美元,美元未来走强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贵金属价格的走势肯定偏弱;黄金实物的供需关系不是黄金价格的决定性因素。因此黄金、贵金属价格未来会比较黯淡。王旭说:“因此,这些收购究竟是否成功‘抄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