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主席约谈19家会管单位 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2015年08月29日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集体约谈19家会管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一方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一方面通过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近日证监会主席肖钢集体约谈19家会管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并且表示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犯罪案件。

  肖钢:营造“不能腐”的制度氛围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近日,中国证监会在京召开会管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集体约谈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各下属公司、各协会等19家会管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肖钢指出,各会管单位承担着重要职能,任务艰巨繁重。随着证监会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过去围绕会机关的公关围猎有可能转向会管单位。肖钢要求,要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无论是组织市场运营,还是监管支持和自律服务,都要做到程序规范、经受得住检查。要明确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在自律监管、财务管理、人事工作以及大宗物资和设备服务采购等各方面,营造“不能腐”的制度氛围。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地对纪委书记的监督工作给予支持。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一方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一方面通过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

  证监会向公安部移送22起涉嫌犯罪案件

  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犯罪案件。今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张晓军介绍说,这22起案件包括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等犯罪行为,是涉及当前市场条件下的突出违法典型案件。

  在这22起案件中,3起涉嫌操纵市场的案件,特别是利用市值管理等手段为掩护实施信息操纵的案件,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通过上市公司“编题材、讲故事”,操盘手同步在二级市场拉抬股价,刺激股价巨幅上扬,非法获利数额巨大。

  7起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相关内幕交易情节严重,不少涉及证券从业人员。在相关案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不仅自己从事内幕交易,还泄露内幕信息给亲友,供其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

  6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案件,有的交易金额巨大,非法获利多达亿元。

  6起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及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案件,不少是通过媒体以及股吧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公司并购重组虚假信息,影响股价后借机获利。

  张晓军说,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违法违规活动开展严厉打击,继续加大重大案件移送力度,依法有效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调股指期货保证金 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8日宣布,上调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同时严格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以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中金所推出的新举措包括:自2015年8月31日起,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日内开仓交易量是指客户单日在单个产品所有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自2015年8月31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全部调整为合约价值的30%。

  此前的8月26日,中金所已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的监管措施,实施以来取得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监管效果,优化市场成交持仓结构,中金所经审慎评估决定,推出了上述新举措。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相关新闻

  A股大反攻站上3200点

  本报讯(记者 齐雁冰)昨天,A股继续大反攻步伐,三大指数高开高走,至收盘沪指大涨4.82%站上3200点,创业板涨幅6.26%。行业板块全线上扬,近600只股票涨停。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均小幅高开,之后保持震荡整理行情,午后开盘不久,证金概念股开始异动,梅雁吉祥、雅致股份等先后涨停,带动题材股大面积上涨,收盘前发力上攻沪指冲上3200点,两市重现周四的尾盘拉升行情。截至收盘,沪指大涨148.76点,涨幅4.82%,报3232.35点;深成指涨5.32%,涨545.65点,报10800.00点;创业板涨达6.26%,涨122.63点,报2082.12点。两市合计成交8996亿元,较周四继续放大。

  题材股全面开花,个股掀涨停潮。证金概念率先启动,梅雁吉祥在连跌数日之后,昨天再次收出涨停,股价报6.69元,雅致股份、中环股份、华远地产、闽东电力等多股涨停。军工股几乎全线涨停。

  消息面上,昨天养老金投资吹风会举行,人社部称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证金公司再次大规模筹资,向银行申请同业拆借,聚成规模可能计1.4万亿。

  对于后期走势,多数分析称,随着大盘的不断上涨,投资者信心在逐步恢复,市场热点遍地开花,个股重新火爆,A股赚钱效应再次显现。短期指数探底回升后,有望构筑短期阶段性底部区域。目前持股前提下不建议继续追进,在股指没有站上年线的背景下,投资者仍应在整体控制仓位的情况下以短线交易为主。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