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160家公司净利翻倍

2015年08月31日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三季报业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截至8月30日,两市共有1011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16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分行业看,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三大行业景气度向好。

  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608家,占比60%,其中,209家预增、112家续盈、227家略增、60家扭亏;业绩报忧的公司371家,占比37%,其中,99家预减、92家略减、79家续亏、101家首亏;此外,还有32家业绩增减不确定。

  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6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其中,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13家公司净利润最大预增幅度在10倍以上。在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01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最大降幅不低于100%,西部材料、信隆实业、山西三维等18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甚至超过1000%。

  以业绩预告的净利润下限来计算,有28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有望超过1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9家,分别是宁波银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比亚迪、金风科技、荣盛发展、金螳螂、上海莱士和金正大。宁波银行前3季度净利润预计为50.43亿元至55.01亿元,增长幅度为10%至20%,净利润总额位居第一。

  此外,两市有2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额将超过1亿元。其中,大连国际披露,因上半年公司对远洋运输船舶资产和房地产存货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前三季度亏损8.1亿元-8.2亿元,成为今年三季报预亏金额最大的公司。*ST舜船、嘉凯城、三钢闽光3家公司预计亏损额均超过5亿元。

  牧原股份问鼎“预增王”

  在608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6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其中,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荣盛石化、康达尔、奥特佳、安泰科技、雪人股份、弘高创意、汉麻产业、天桥起重13家公司净利润最大预增幅度在10倍以上。

  其中,牧原股份以110倍的业绩预增上限成为今年三季报“预增王”。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亿元至3亿元,增长幅度为7309%至11014%,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70万元。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4683万元,同比实现扭亏。

  生猪价格上涨是牧原股份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据央视披露的数据,猪肉价格已连续四个月上涨,截至7月底,猪肉的市场批发均价约每公斤24元,比3月初上涨三成。牧原股份表示,上述业绩区间的预计,是基于公司对2015年第三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以及公司的生产计划对2015年第三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公司同时表示,生猪市场价格的不可控性给公司三季报的经营业绩预计带来很大的困难。

  除牧原股份外,顺荣三七的预增上限亦高达107倍。公司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亿元至3.53亿元,上年同期为326万元。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4年第四季度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三七互娱从2014年12月份财务数据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在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海翔药业的业绩暴增同样由于重组并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台州前进(公司染料板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公司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3亿元至4.8亿元。

  逾百家公司

  业绩预降超100%

  在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01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最大降幅高于或等于100%。其中,西部材料、信隆实业、山西三维、黑牛食品、威华股份、三钢闽光、康强电子、日海通讯、博云新材、方圆支承、*ST舜船、九九久、七喜控股、金利科技、西仪股份、威尔泰、大连国际、准油股份18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0%。

  西部材料为三季报预计业绩降幅最大的公司,公司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至6800万元,同比下降469倍至531倍,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3万元。西部材料表示,受市场环境不景气影响,公司产品收入和产品价格均下降,且上年同期有钛锭国储项目收入,本报告期则没有该项收入。

  信隆实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6万元,到了三季报则陷入亏损,公司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5000万元至6000万元。公司表示,大幅亏损的原因在于,公司龙华厂厂房搬迁,公司支付龙华厂员工劳动合同解除一次性补偿金共计5300余万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列入当期费用,使得公司业绩大幅亏损。

  此外,黑牛食品上半年亏损7499万元,并预计三季度亏损额在1亿元至1.6亿元之间。公司表示,亏损的原因在于推出新产品,增加广告费、进场费及其它渠道促销费用,但销售情况与预期差距较大。

  三行业景气度向好

  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42家)、电子元器件(40家)、机械设备(33家)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居前。

  在80家已经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2家预喜,其中,荣盛石化、多氟多、湖北金环等1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或超过1倍。

  安信证券认为,市场系统性风险大幅释放以后,化工行业的优质成长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个股方面,首推康得新和金正大,在化工行业众多成长股中,这两家公司无论是过往业绩、未来增速及空间、成长的确定性、管理层等都是最优秀的。

  截至8月30日,有61家电子元器件行业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其中40家业绩预喜,占比近7成。福晶科技、茂硕电源、雪莱特等16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超过50%。

  海通证券指出,电子产业正面临着大变革,在行业变革的过渡阶段,海外先进企业需要整合以减轻竞争压力,给了中国大陆电子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在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产业重心必将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看好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发展,推荐关注通富微电、华天科技、长电科技、艾派克、同方国芯等。

  机械设备行业亦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78家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3家预喜,其中11家净利润增幅超1倍。而从环比数据来看,雪人股份、天桥起重、胜利精密等多家公司经营业绩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宽松利好整个机械板块,其中,工程机械行业将享受资金成本降低、坏账风险降低和下游需求改善的多重利好,受益程度更大,看好行业龙头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油缸等。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