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基两重天 投资者如何进退

2015年09月07日 10:35 来源:1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如果无风险利率的下降能形成新一轮趋势,就意味着货币牛市向债券牛市的转化已经开始,大类资产的轮动就开始了,往远的看新一轮股票牛市就有希望了。”

  “物极必反”的道理在资本市场得到了不断验证。

  最近一次的例子是中国A股。2014年末至2015年6月中旬期间,无数股民沉浸于牛市的狂欢中:伴随股指迭创“新高”,预期不断上调,直至行情结束前,万点论不绝于耳。

  事实却是股指在万点的山腰间坠落。之后,市场也有了新的偏好,“接棒股市”,货币基金上演了体量暴涨的狂欢。近期,最为典型的例子是一只名为华宝添益的货币基金短短2个多月时间份额增长3倍,以近2000亿的体量成为仅次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

  有市场人士认为,本轮货币牛市已经结束,目前极有可能是货币基金最后的狂欢。随着降息周期的开启,货币基金当前的收益率已跌至2%附近,往后极有可能更低。亦有迷你货币基金,基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为节省成本以及保护持有人的净值,选择了清盘。

  疯狂的“华宝货基”

  在股市遭遇重挫的两个多月来,投资者对股票减仓,甚至空仓的行为显得稀松平常。当资金闲置时,一种近乎保本的投资产品——交易型货币基金成了一个去向,随之而来的是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1只交易型货币基金,其中属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下称“华宝添益”)一家独大。自2015年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该基金份额从4.69亿份迅速增长至19.22亿份。以二级市场100.033元的价格来看,华宝添益截至9月2日的规模已达到了1922.64亿元,离2000亿的门槛不到78亿元。

  在货币基金的江湖中,华宝添益极有可能荣升仅次于天弘余额宝的“二当家”。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末,货币基金的前三位的规模分别是天弘余额宝6133.8亿元、工银瑞信货币1353.3亿元、中银货币B838.22亿元。若不考虑上述三只基金三季度以来的变化,加上华宝添益当前的规模,四只巨无霸基金合计规模突破了1万亿元。

  货币基金的扩张官方数据亦有披露。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7月末,195只货币基金合计资产份额与净值分别为3.217万亿份和3.222万亿元。而6月末,191只货币基金对应的份额和规模分别为2.409万亿份、2.411万亿元,一个月的增速分别达到了33.54%、33.64%。

  对于货币市场的繁荣,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称,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6月以来的深幅调整意味着股市牛市告一段落。

  “2013年是货币牛市,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崛起。2014年开始出现了债券牛市,而到2014年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出现了股票牛市,但在股灾之后,市场现金为王,于是又回到了货币牛市。”姜超如此指出。

  除了华宝添益外,其他多只交易型货币基金规模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南方理财金H(511800.SH)的份额从6月15日的0.08亿份快速增长到了0.77亿份;银华日利(511880.SH)份额从6月15日的0.98亿份快速增长到了3.75亿份。

  货币收益率腰斩

  然而,事情总是在变化发展中。央行日前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双降”消息公布之后,货币市场利率随之大幅下降。以华宝添益为例,8月30日,7日年化收益率为2.3250%,到9月2日仅有2.3170%,短短几日收益率已大跌0.8个基点,这一数字与上半年动辄4%以上的收益,更是相差甚远。

  2015年以来,央行已经四度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整整下调了100个基点,由2.75%下调至1.75%。

  与之对应的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由3.6%降至3.34%。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7天期回购利率由年初的高点4.88%跌至当前的2.42%。交易所现金利率尽管频繁波动,但7天期逆回购品种大致由年初的5%左右跌至了当前的1%以下。

  姜超称,如果无风险利率的下降能形成新一轮趋势,就意味着货币牛市向债券牛市的转化已经开始,大类资产的轮动就开始了,往远的看新一轮股票牛市就有希望了。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确实下滑很快,最明显例子是各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几乎每天都在下降。”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8月份场内交易型货基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在4%以上,但到9月份基本都跌到3%了。”

  当前的货币基金收益无疑更为“廉价”。从沪深两市11只交易型货币基金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11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2%左右,7日年化收益率最低的已跌至1.72%,最高的也仅为2.47%。

  这样的情况也说明,货币基金相比活期存款的优势不断在缩小。以往,各家基金公司宣传货币基金之时,每每总会拿其收益率与活期存款比。尽管经历了多次降息,货币基金收益率已腰斩,但居民活期存款利率仍为0.35%。

  货基清盘再现

  行业奋进中,不和谐因素也在出现,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是货币基金清盘现象。

  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英石”)近日发布了一则关于旗下唯一一只货币基金——中原英石货币基金的拟清盘公告,其称该基金于2014年9月11日成立并正式运作,(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依据有关规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中原英石货币基金的清盘早有“伏笔”。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净值规模仅有2174.1万元,持有人户数186人,触及持有人户数不足200人及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红线。中报甚至披露,该基金存在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向证监会报告该基金的解决方案。

  中原英石货币并非首只清盘的货币基金。早在去年11月,工银瑞信召开持有人大会,拟对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进行清盘,最终于2015年2月16日退市。去年年末今年年初,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基金也进行了清盘过程。今年8月国投瑞银货币也召开持有人大会拟选择清盘。

  除了中原英石上述公告提到的保护持有人利益以外,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国投瑞银货币基金在拟清盘理由中均提到了市场环境的变化。

  中原英石货币中报中也提到了这一变化:“2015年下半年很大可能是经济向下、通胀无忧,财政政策可能依然为稳增长托底,货币政策或将继续降准降息。宽货币、宽信贷。利率债向下,信用债黑天鹅事件需要关注,回购利率也可能维持在相对低位。

  华南某大型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果从收益率角度来看的话,货币基金的牛市确实已经过去。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