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A股下跌逼迫个股"减肥" 熔断机制或成"减震"神器

2015年09月08日 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沪指收跌2.52%,市场信心仍在缓慢恢复中。两轮大跌下来,曾经拥有近百名成员的“百元股”大军,现在只有5只个股在孤军奋战,两三元的低价股和破净股也重出江湖。

  面对难以止跌的大盘,昨日晚间监管层稳定市场的利好源源不断。三大交易所拟推出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涨跌达5%,即暂停交易30分钟;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推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持股一年以上免征所得税;上交所进一步加强50ETF期权持仓限额管理;长城证券将暂停融券卖出业务……业界认为,这一系列措施将有利于稳定市场,减少股市的大幅波动。

  “股王”跌到只剩零头

  今年6月,在牛市的顶峰时刻,“百元股”的阵营里曾拥有约100名成员,其中更是不乏股价飙到400多元的“股王”。而截至昨日收盘,只有贵州茅台、永艺股份、万达院线、先导股份和广生堂5只个股的股价还在100元以上。其中,一度痛失“股王”宝座的贵州茅台再度“回归”,股价为188.71元。

  曾经在牛市中叱咤风云的大牛股们如今都销声匿迹,股价只剩下高峰时期的零头。A股第一只“四百元股”安硕信息从450元跌至42.9元;全通教育从467.57元跌至58.7元;首个拆VIE架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从307.56元跌至80.87元;乐视网从179.03元跌至31.87元……

  高价股中曾经超过六成都是创业板股票,如今“神创板”已经走下“神坛”,昨日收报1893.52点,和4000点的高峰相比已经“腰斩”,市盈率已由134.5倍下降到63.6倍。不过还是有投资者不愿放弃这一片“互联网泡沫”,昨天,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纷纷涨停。

  中小创的翻倍行情是否已经重启?申万宏源证券认为,题材股主要是技术性超跌反弹,目前还看不出反转的信号,市场心态也很脆弱。总的来看,不少个股在大跌60%甚至70%多以后,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将逐渐收窄,转入企稳震荡阶段。

  低价股破净股受追捧

  伴随着高价股的锐减,低价股又重现江湖。截至昨日收盘,两市有14只“3元股”,甚至还有*ST海润等2元多的股票。

  银行股本来在此前的牛市中就表现平平,在A股整体下跌的情况下,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更是再度跌回到“3元股”队伍当中。昨日,农业银行收报3.12元,中国银行收报3.96元,银行板块整体以7.22%的跌幅领跌大盘。

  因为投机性很强,A股投资者历来喜欢炒低价股。“当一只股价1元的股票,被炒到2元,那么股价就是翻倍;而将其炒到5元,股价就会翻4倍。但是即使炒到5元,还是不贵,还属于低价股。所以,从1元炒到5元并不算过分。”股民尹先生就表示,低价股有着巨大的投机性上涨空间,而这个诱惑是股市里的庄家、游资和大户都无法抗拒的。

  同时,在大盘千点回调的过程当中还出现了一些“破净股”,即股票的每股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破净股有30只,包括冀东水泥、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银行、钢铁、采掘三个板块是重灾区。银行板块中包括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等7只。这些破净股股价多数在10元以下,市净率低于1倍。

  破净股的数量一直被视为大盘见底的信号之一。“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交易基本正常,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与前期高点相比,上证综指市盈率已由25倍下降到15.6倍,深证成指市盈率已由70.1倍下降到37.3倍,市场估值中枢明显下移。

  中国版熔断机制出炉

  昨晚,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宣布,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9月21日前向社会征求意见。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

  熔断机制说白了就是自动停牌机制。这项机制被认为对于股指期货,乃至整个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都非常有效。上月24日的全球股市暴跌中,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事实上,自从1988年美国股市引入熔断机制之后,曾经18年没有发生股灾。

  最新发布的中国版熔断机制,拟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内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价格双向波动较大,既出现过恐慌性下跌,也出现过过快上涨,包括因事故导致市场短期大幅上涨的情况。因此,当市场“暴涨”时,也需要熔断机制稳定市场亢奋情绪,防范投资者对市场上涨的过度反应,使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一步确认当前的价格是否合理。

  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时30分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另外,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不实施熔断;上午熔断时长不足的,下午开市后补足,午间休市时间不计入熔断时长。熔断机制全天有效,A股在尾市阶段仍进行熔断。

  “熔断机制相当于一种保护机制,减少股灾发生的概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称,A股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是在向美国等成熟市场学习经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熔断机制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利于稳定市场,减少市场大幅波动,是A股交易机制的重要完善。

  为引导股民减少短线操作,证监会昨晚还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本报记者 董禹含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