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人持股超1年股息红利免个税 专家:可抑制投机短炒行为

2015年09月08日 13:2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税”,这句听起来有点拗口的话,从昨天晚间到今天造成,在各大网站、媒体、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

  财政部、国税总局和证监会昨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核心内容就是“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税”:从今天起,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税,更通俗地说,就是根据投资者持股时间的长短按不同税率征缴股息红利税,持股时间越长,交税越少。这次的新规是,持股一年以上的,不用交。有人解释得更直白,就是鼓励人们长期持股做“股东”,而不是今天买明天卖的短炒“股民”。长期持股,可获得更为优厚的分红收益。

  观察多年来的沪深股市,“绩优股无人光顾、绩差股被炒上天”的怪现象,人们早已见怪不怪,说到底还是因为短炒获利气氛浓厚,价值投资受到冷落,由此助长了投机风气,也增加了市场风险。

  这次财政部、国税总局和证监会三部门再出实招稳定市场信心,尽管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它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无疑值得关注。我们也相信,只有让长期投资这真正尝到“甜头”,而且是越来越多地尝到“甜头”,短炒的投机之风才能得到遏制,市场稳定才值得期待。

  这个话题有几个“关键信息”:三部门、晚上发文、差别化、股息红利税。在这个时间节点出来这样的新规,有什么样的特殊含义?财经评论员林耘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林耘:首先这是四个组合拳其中的一招,三部委的这种合作也可以看成是救市,它需要多部门协同来采取措施,晚间出这个消息是因为之前经历了一个小长假,赶在开始之前出消息还是有稳定市场的预期。从这一政策本身来说,它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它涉及到了税收,且做了一个让利的减免,它还是能够起到实际作用的。

  经济之声:有人说,这项政策的意义还在于强化了绩优蓝筹股的“含金量”。上市公司分红的多少取决于业绩。差别化征收红利税之后,价格低、分红多的绩优蓝筹股将更受青睐,这样的分析合理吗?

  林耘:救市进行到目前,目的已经越来越明确,手法也越来越老道。从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到建设市场,红利税的减免能够起到重新改变市场的作用,但是它主要还是为了鼓励长期投资及对绩优股的投资。同样是减免,我们需要熬过这个时间,所以我们有一个持股时间的差别化的限次,另外,同样是减免比例,基数大的受理程度也就越大。第三,我们能够看到谁更有可能持股达到一年,大股东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其股票的流动性通常都会略差,变现的可能性也更小。类似社保汇金,以及此次证金入市之后也会被锁定,加上未来即将入市的养老金都是长期投资且持股不动的机构,它们将更有可能享受到该项政策的好处。在之前的相关规定中,只要你滚动操作,时间就会被相应缩短,所以阶段性的操作都很难熬到一年,从而就很难享受到政策的好处。第四,因为有分红的减免,所以它至少在利益层面能够起到之前强调的股息红利的作用,因为其实很多人并不愿意实行分红扣税,而此次这一减免的做法确实能够鼓励分红。

  经济之声:还有人算账:2013年1月1日起的规定,持股超过1年的,红利税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10%;持股1个月以内的,20%——现在也就是,持股超过1年的免掉那5%而已。对机构来说算利好,对个人来说减5%的税有什么用?

  林耘:红利税税收的基数是20%,然后再逐级的进行优惠,其之前也曾作为一个利好消息被释放过,所以它本身存在的空间是比较小的,即便如此,它仍能体现出政府的意图,即使这一利好和一般投资者的关系并不是特别紧密,但它依然是组合拳中的一招。因此投资者看问题不必过于局限,一定要看到它的落脚点,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的未来。

  经济之声:讨论减不减股息红利税,前提是有没有股息红利。很多股民说,我持有的股票都好几年了,我是坚持长期投资啊,可是公司从来也没有分红啊。从这个角度看,要让长期投资这真正尝到“甜头”,拿着股票感觉“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下一步还需要做些什么?

  林耘:我认为改变一般投资者的长期行为还是非常困难的,在股市中,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逻辑,为什么长期投资对A股的投资者来说非常难?因为个股本身的波动幅度非常大,同时,规则的修改也非常频繁,再加上无数种操作机会,所以诱惑也就特别多。但是我认为A股投资者一定要知道A股存在着长期投资的可能性,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很多上市公司最终的结果确实是穿越牛熊,并且它们累计的长期回报也非常大,所以这一政策本身至少能够进一步鼓励投资者进行进一步的尝试,如果投资者不愿意尝试也没有关系,因为有不同投资者参与的市场才是欣欣向荣的市场,如果没有投资者愿意进行短期交易,这个市场就会是一潭死水。

  经济之声:如果投资者想做长期投资,需要规避哪些方面的风险?

  林耘:首先,投资者要尽可能的买低,应该在市场偏低迷的时候买进。第二,我认为还是应注意行业方向,成长性的行业往往在长期投资当中会获得较好的收益。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不同的时间阶段,有些时间阶段适合长期投资,有些可能就不适合。一旦一个产品发展到饱和甚至过剩的阶段,进行长期投资的难度就非常大,投资者要能选对存活下来的产品。另外,长期投资并不意味着要买便宜的品种,而是应购买成长性好且前景好的品种。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