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商集团拒大股东美意 茂业系资产运作遇波折

2015年09月11日 08: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善于资本腾挪的茂业系,最近屡遭挫折。

  9月10日,成商集团(600828,SH)公告称,9月7日接到控股股东茂业商厦来函,推荐公司参与受让茂业物流(000889,SZ)全资子公司茂业控股正在挂牌出让的100%股权,在关联董事回避情况下,成商集团董事会3位独立董事一致决定,不参与此次受让。

  值得一提的是,茂业物流曾三次挂牌,两次折价转让茂业控股100%股权,挂牌价也由最初的22亿,降到目前的14亿。

  为何成商集团拒绝六折价认购茂业控股的“邀请”?对此成商集团董秘郑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处于停牌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两个重组,没有资金和精力再进行第三个重组,因此决定不参与此次受让。

  成商集团拒大股东美意

  在成商集团发布上述公告前,茂业物流曾对三次挂牌转让茂业控股100%股权,首次挂牌价22亿元,第二次挂牌价17.6亿元,第三次挂牌价14亿元。和首次挂牌价相比,第三次挂牌价相当于打了个六折。

  公开资料显示,茂业控股拥有4家百货门店,位处秦皇岛市中心商圈,且有大量的商业物业资产。首次22亿元的挂牌价,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不算贵,经过两次折价后,标的已经显得很便宜了。

  然而,成商集团却拒绝了大股东的美意推荐。成商集团公告称,公司9月7日收到控股股东茂业商厦的通知,对方推荐公司参与受让茂业控股100%股权的交易。不过,经董事会表决,成商集团决定不参与此次挂牌转让。

  为何不参与此次转让?成商集团公告称,首先,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账面现金仅为4314.19万元,财务状况不足以参与本次挂牌交易;其次,公司尚未完成对茂业商厦控制的华南区域百货资产的整合,如参与本次挂牌交易则需要同时对华北地区百货资产进行整合,可能会影响公司实际经营的稳定性。

  成商集团董秘郑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处于停牌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两个重组,没有资金和精力再进行第三个重组,“若华南、华北都重组整合,压力太大,因此公司不考虑参与此次受让。”

  记者注意到,成商集团参与此次表决的董事有8人,其中5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另外3名董事同意不参与此次受让。郑怡向记者表示,3名参与表决的董事为独立董事。

  茂业系资产运作遇波折

  茂业系掌门人黄茂如是资本运作高手,近年来动作频频。目前,茂业系旗下有一家H股公司茂业国际,以及成商集团、茂业物流、商业城3家A股公司。

  今年6月份,茂业系再次抛出重磅重组,将茂业国际旗下85.6亿资产装入成商集团。茂业国际资产由H股转入A股,估值也大幅提升,如和平茂业净资产4.6亿元,评估值为35.8亿元,增值率678%;华强北茂业、深南茂业、东方时代茂业和珠海茂业的增值率也分别达到1065%、695%、1177%和651%。

  此次转让茂业控股,茂业物流表示是为彻底解决与实际控制人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并退出百货零售及商业地产业务,向通信服务领域转型。此前,茂业物流收购了创世漫道和长实通信,且两家公司经营情况良好。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茂业控股会“肥水不流外人田”,最终的接手方可能还是茂业系。如果茂业系接盘茂业控股,在经过经营管理上的改善和提升,再与其他部分华北商业资产一同整合到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可以提升估值,茂业系直接获得估值套利空间。

  茂业控股两次折价后,茂业系把其推荐给“自己人”成商集团,而后者却拒绝了大股东的“美意”。对此茂业物流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茂业控股尚未征集到受让方,将继续挂牌征集。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挂牌转让茂业控股时,深交所曾发函问询,要求茂业物流披露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主体是否参与挂牌转让。随后,茂业物流发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兆投资、黄茂如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主体将不参与此次公开挂牌转让;如未征集到受让方,中兆投资、黄茂如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主体将依据公司董事会届时审议确定的交易条件,决定是否参与此后受让。

  第三次挂牌转让时表示,茂业物流标示,若此次挂牌转让未能最终成交,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重新挂牌转让标的资产相关事项。值得一提的是,茂业系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商业城,目前正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原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商业城停牌的时间在9月2号,该公司也未发布任何关于是否参与茂业控股挂牌转让的公告。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