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秒完成跌涨停切换 海欣食品可否摆脱“换手率魔咒”?

2015年09月23日 06:51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一个从不缺少热点与话题的市场,这一次的焦点是海欣食品(002702.SZ)。

  在经历了复牌后的四个跌停后,海欣食品在昨日开盘即挂跌停板,但下午开盘后却瞬间从跌停奔到涨停。《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交易软件发现,从跌停到涨停,用时只有5秒。截至收盘,海欣食品报18.08元,涨幅为9.98%,全天振幅为19.95%。

  5秒完成跌涨停切换

  不到5秒,实现振幅近20%。22日收盘后,在记者的朋友圈,一位券商人士感慨海欣食品如此妖艳的表现:“跌停拉涨停,半年A型走势。”

  本报记者通过分时成交数据看到,11点29分59秒之前,海欣食品一直被卖单压在跌停板,特别是从11点29日40秒开始,成交剧增至20221手;11时29分49秒时,共有158918手成交。约在5秒内,上市公司股价一跃而至18.07元/股的涨停价,在16.19元/股时,曾出现了253680手的成交。

  跌停涨停切换只在一瞬间,有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海欣食品如此惊人的走势或与游资出没相关。

  9月21日,公司因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且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龙虎榜。其中,国泰君安上海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大,为993.9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为66.38%。

  昨日,海欣食品因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价格振幅达到15%,当日换手率达到20%等多项原因再度登上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为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0819.0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为13.02%。

  第二大买入席位则是华泰证券上海浦东新区福山路证券营业部,曾有多位私募及游资人士向记者提及,该营业部在游资群体中颇为出名。此外,齐鲁证券深圳吉祥中路证券营业部为卖出主力,卖出36234.6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为22.65%,第二和第三大主力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占总成交比例均超过了5%。

  22日全天,海欣食品实现了高达82.97%的换手率,如此惹眼的表现,在市场内引来不少争议。亦有市场人士表示,在遭遇“换手率魔咒”后的海欣食品,股价能否持续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谓“换手率魔咒”,指的是日均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在后市跑输市场的概率较大。对于这一魔咒,海通证券一份研报解释称,当前A股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高曝光的股票(高换手、高涨幅、分析师持续推荐)存在股价反应过度的现象,当个股高度曝光,并进入个人投资者集中关注的阶段,股价出现反转的概率很大。

  净利润下滑约9.25倍

  在游资的助推下演绎“冰与火之歌”的海欣食品,背后则是重组流产、业绩惨淡、复牌后惨遭补跌的一系列状况。

  海欣食品在“股灾”前的走势亦相当诡异。记者统计发现,5月8日至6月11日期间的25个交易日,海欣食品涨幅高达144.33%,而6月15日至29日的11个交易日,股价又下跌了33.76%,随后上市公司宣布停牌至9月16日。复牌后,又是连续4个跌停。

  获得游资青睐,演绎出如此惊人走势的海欣食品,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海欣食品主要从事速冻鱼肉制品和速冻肉制品的生产和销售,2012年10月上市,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82.62万元。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也是公司上市后业绩的高峰,此后业绩一年不如一年,甚至因为2015年中报业绩的惨淡而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海欣食品归母净利润下滑至3375.39万元,同比下降48.72%;2014年进一步下滑至1839.33万元,同比下降45.51%。而公司2015年中报则显示,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84.5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925.92%。

  公司公告显示,9月17日,海欣食品因重组、中报信披问题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其中第一条便是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海欣食品对此表示,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了2155.79万元,同比上涨了28.30%。具体影响因素则包括行业市场洗牌竞争加剧,公司竞争策略导致销售费用大幅增加。

  除了业绩的跌跌不休及复牌后的补跌,造成公司9月16日复牌后连吃4个跌停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资产重组计划的流产。公告内容显示,海欣食品因筹划重大事项于2015年6月30日开市起停牌,9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的公告。该公告称,“公司基于战略调整和发展规划的考虑,拟收购一家传媒企业公司的控股权,但交易双方在资产估值预期以及收购方案上仍存在重大差距,短期内难以就有关条款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