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数化投资亟需优化投资者结构

2015年09月23日 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市场波澜起伏,产品创新与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指数化投资引起监管层、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者群体的高度关注。同时,由于当前国内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仍然较小,使得指数化投资遭遇“散户市”发展瓶颈。

  9月22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第九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会上,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为指数化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应加快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步伐,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

  指数化投资遭遇发展瓶颈

  指数化投资上世纪70年代于美国兴起,特别是90年代,ETF产品的出现导致了指数化投资在全球市场蓬勃发展。

  作为一种被动式的投资方式,指数化投资与主动式投资方式的根本差别,在于它完全按照指数样本股票的组合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不进行选股,而将选择股票的权利交给指数编制机构。其特点和优势在于投资风险分散化、投资成本低廉、追求长期收益和投资组合透明化。

  “真正上规模是2005年,推出国内市场第一个ETF——上证50ETF,十年间从整个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来看,可以说不尽如人意,目前为止权益型的规模2000亿不到,这跟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是非常不相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业务部总监施东辉在上述论坛上说。

  施东辉认为,从运行来看,中国市场85%以上的成交量由散户贡献,机构投资者还很不发达,整个市场运行或者定价,基本就是一些聪明的人或者敏感的人,先发现了一个题材,然后引导市场,在有涨跌幅限制环境下无数散户跟进去,在极短时间内把一个概念或者一个题材炒到极致,表现在整个市场的运行上,就是一个典型的“牛短熊长”。

  施东辉表示,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会买一个指数化的一揽子股票做长期投资,因此指数化的产品,特别是场内的指数化的产品发展情况是不尽如人意的,很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救市是直接买股票,而不是买ETF。因为我们机构投资者不发达,所以这种指数化的工具大家用得也不多。

  加快优化投资者结构

  很显然,投资者结构的不合理使得指数化产品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总监陈文权表示,深交所基金市场发展十余年,今年8月底上市基金产品大概470多只,资产规模不到2000亿人民币,和6月底、7月初高峰相比有所下降,6、7月份高峰时主要是分级基金规模比较大,场内规模大概4000亿左右。

  “指数与指数化投资或者说场内基金产品的发展,和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结构、投资文化是高度相关的。”陈文权说,中国市场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机构投资者还比较弱小,占比还比较低,因此大家不太熟悉、不太适应指数与指数化投资,也不太愿意购买场内上市的指数基金。

  另一方面,陈文权表示,ETF产品是比较好的产品,有包括透明度比较高、跟踪误差比较小、管理费用比较低、交易费用比较低等很多优势,从理性角度,ETF应该有生命力,但是因为在大的市场环境下,确实发展不尽如人意。但资本市场也是一个逐渐走向成熟、走向规范、走向理性的过程,ETF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五年、十年后中国ETF市场能发展起来。

  从交易所角度来看,陈文权认为,第一,交易所要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包括交易机制等等,要完善ETF交易和申赎平台,要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对市场的培育和投资教育。通过交易所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ETF市场从长远看,在国内还是有很大潜力和很有生命力的。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事业部总监游航也表示,散户为主的市场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很多投资者连ETF是什么都不清楚,最直观的就是买股票,培养这个市场需要一个过程。除了投资者结构,阻碍我们现在国内ETF市场发展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配套的风险管理产品相对比较少,这么大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只有三个股指期货产品,这与国内市场规模其实很不匹配。

  “去年底美国股指期货产品有42个,我们现在只有3个,产品相对单一,使得机构投资者没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管理自己风险的工具,在用产品上也有很多顾忌,这也是限制市场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游航说。

  指数化投资前景广阔

  实际上,在境外市场看来,国内指数化投资发展速度还是较快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内地事务科联席主管毛志荣表示,内地的ETF市场发展得非常快,只不过参照系以众多散户投资者交易的比例来看,是相对来说比较低,但香港也是这样,集中度高,有相当一批产品在,但并不是那么活跃。

  毛志荣认为,从监管、交易所市场组织者角度,应该鼓励市场参与方多发各种品种,当然监管层面也得考虑风险,但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市场,应该由市场的力量来发挥作用。

  施东辉也指出,未来指数化投资的创新或者发展,有几个需要权衡的地方,一是监管层对风险的容忍性和投资者对风险的接受或者管理能力之间要有一个权衡,二是基金公司追求规模增长的冲动或者积极性,跟产品设计的复杂性、风险性之间的权衡,三是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的权衡。

  陈文权表示,深交所指数化产品和基金发展,一是要发展有特色的指数体系,将指数转化为相关的上市基金产品,不断拓展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二是做大做强深交所一些核心指数ETF。三是在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分级基金的规范、发展。四是下一步产品发展要聚焦跨境产品。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