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易冷淡 创业公司为何抢上新三板?

2015年09月24日 07: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不对财务指标设置准入门槛,新三板吸引了大批中小公司聚集于此。截至9月22日,中小企业股权交易系统(下称“股转系统”)显示,新三板的总股本达到1853.20亿股,挂牌企业总数为3512家。

  随着8月31日最后一批挂牌公司半年报亮相,3000多家挂牌企业上半年中报披露季落下帷幕。中报显示,超6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华丽业绩外表下也要注意“水分”,因为在挂牌无净利润硬约束下,很多企业有“调整”财务利润的空间。

  尽管增长情况不错,更多的公司处于无人问津或者停牌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多达7成的新三板公司没有成交量。

  清科研究中心丁宁分析,在IPO暂停的情况下,很多原有新登陆主板的企业会考虑转而投向新三板的怀抱。此外,由于很多新三板基金都扎堆在今年上半年成立,对这些基金而言现在正是急于把钱投出去的时候,这也是新三板投资市场热度不减的一个因素。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王鹏

  超6成企业实现净利增长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最头疼的问题,新三板成为发展直接融资、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重要突破口。

  从挂牌数量来看,新三板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3年新三板正式揭牌后,挂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3年新增156家,2014年新增1216家,截至2015年9月22日,挂牌企业总数高达3512家。挂牌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材料、医疗保险、能源、消费等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企业挂牌数量出现明显增加。目前,金融企业挂牌数近70家,这一数据在2014年时只有13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企业,覆盖券商、银行、基金、期货、保险、小贷等多个行业。其中,又以从事小额贷款的企业为主力部队,超20家且大多数为今年挂牌。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最头疼的问题,短时间内又很难登上沪、深股权交易系统。新三板股权交易系统就成为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和推进器,同时也成为发展直接融资、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三板1月融资67次,募集资金14.90亿元;3月融资97次,募集资金49.42亿元;到8月这一数字为370次,募集资金168.53亿元。

  无论从融资额还是融资次数来看,这一数据都在成倍增长。其中融资金额环比增长来看,增长最快的是3月,增幅高达258%,这期间也是新三板二级市场表现最高的时候。

  在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新三板企业业绩也蒸蒸日上。

  据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新三板有3345家挂牌公司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其中2241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占比67.70%。

  国内情趣电商“他趣”的开发公司厦门海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就提交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书。他趣创始人黄天财说:“作为一名同样要挂牌新三板的创业公司CEO来说,我非常能理解他们,一是因为挂牌之后公司的经营目的会更明确,二是会有来自外部投资者更大的压力,公司也会更拼。”

  中信建投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半年报披露出来的情况看,挂牌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新兴产业自身的增长潜力较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企业在挂牌后拥有更为规范的会计报表、人员配备、定位精确度等有所提高。但是华丽的业绩外表下也要注意“水分”,因为挂牌无净利润硬约束下,所以很多企业有“调整”财务利润的空间。

  流动性差创业公司也抢着上

  今年上半年,超过7成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没有成交量。此前被资金大力追捧的新三板产品也遭遇严峻的退出难题。

  在火爆的挂牌增速和亮丽的业绩下,新三板却面临流动性危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超过7成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没有成交量。

  “市场上各种好的声音,流动性不好就是参与的人太少,说明是有价无市。”一位熟悉新三板的专业人士说,挂牌数量确实在猛增,但有效投资者却并没有同步增加。

  上述专业人士称,这些投资当中其实除去企业本身的股东、一些定增关系户之外,新三板有效账户预估是2万个左右,而新三板企业家数已经超过3500家,平均每家企业只对应6个投资人,这样的供需肯定是失衡的。

  流动性危机的持续发酵,新三板市场的“失常”特征也开始日益明显。

  上述专业人士称,现在的情况是投机型资金加速离场,各方投资者卖空情绪强烈,而此前被资金大力追捧的新三板产品也遭遇严峻的退出难题。

  清科研究中心丁宁称,除了传统的做股权投资的基金有着比较长的运作周期以外,很多新成立的新三板基金或者资管计划的周期都比较短,这种情况下,对退出的要求就显得比较迫切,所以相对而言,这部分基金会倾向于投已挂牌或者确定有做市商的新三板企业。另一方面,新三板的退出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来完成。

  武汉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新三板本来就是给私募和投资机构投资用的,“新三板不欢迎炒股的,流动性差是很正常的现象,在国外也是这样”。

  虽然交投十分冷清,但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依然排起了长队。作为排队者之一的他趣似乎并没有受此影响,黄天财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最近的成交量已经有一个慢慢上升的过程了,也可能是最近受到股市低迷的影响导致不景气,但是好的企业应该还是能有交易的,对于那些不好的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没有交易量,照样拿不到投资。”

  新三板基金是挂牌驱动力?

  上半年,约有2000只以新三板为投资主题的基金发行。爆发的新三板投资基金行情,被认为是大量企业涌向新三板市场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的是,新三板基金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参与其中,涵盖了不同投资阶段。业内人士普遍看法是,促使大量企业涌向新三板市场的驱动力正是各路爆发的新三板投资基金。

  简单归纳起来,包括PE或者VC“传统派”,以投资拟挂牌企业为主;阳光私募“跨界派”,以参与新三板定增为主;背靠集团丰富资源的券商和公募基金的“抢筹派”。

  根据清科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约有2000只以新三板投资主题基金发行,每只平均规模为2.45亿元,总规模约5000亿元。

  “今年前8个月整个新三板企业融资是630亿元,那5000亿元新三板基金慢慢投资,未来一两年会呈现出怎样的情况,非常值得期待。”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在9月中旬的新三板投资大会上说。

  黄天财也认为挂牌新三板对于企业后续的融资有很大帮助:“同类型的两家发展状况差不多的企业,一家在新三板挂牌,另一家没有,投资人肯定愿意投已经挂牌了的,因为它在财务和法务等各个方面都更成熟、更规范。”

  但并不是每家挂牌企业都愿意让创投机构参股。

  “那些想要入股的投资机构,我们比较看重其是否对公司市场销售和资源开拓有所提升,以及其背后一些资源,比如影响力、宣传等。”一家金融机构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负责人表示,曾有多家创投公司想要参股进行股权融资但均被其拒绝。

  优先股制度出炉增加融资选择

  新三板迎来优先股制度,有分析认为这给市场更多样和灵活的选择,对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喜事。也有分析认为,流动性问题仍需交易制度同步改革。

  除了新三板基金爆发将带来大批资金进场,新三板市场又迎来了“好消息”。9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根据指引,符合条件的新三板发行人即日起便可发行优先股。

  根据《指引》,非上市公众公司、注册在境内的境外上市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同时,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可以在新三板进行转让。非上市公众公司发行优先股的基本条件是,合法规范经营;公司治理机制健全;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市场认为,这是新三板的一大利好。天使投资人王忠平称,优先股本身可以作为债权,也可以作为股权,相当于给投资人多样性的选择,使得投资人的选择更灵活。

  申万宏源一位分析师称,优先股作为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丰富了新三板的融资工具和投资工具,它灵活的设计,给融资主体和投资者都提供了更多选择。此外,它还有利于并购和重大资产重组活动的更顺利开展,优先股会成为新三板公司之间以及与其他企业之间开展并购和资产重组的支付工具。

  董登新认为优先股制度的出台,对于新三板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一件喜事,“在现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增发股票很困难,但是优先股同时具有债和股的特征,发行起来成本比较低,在未来资本市场好了之后,转普通股时,投资者就能获得较大的回报。”

  但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新三板的流动性仍需要交易制度的改革,新三板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企业创新,创新还需要普通股的支持,不反对优先股的推出,但不能让优先股耽误新三板交易制度的改革。

  “优先股给投资人一个保底分红,企业发优先股会面临分红的压力,这会影响公司对于创新的支出。”程晓明说道,所以终归到底流动性需要交易制度的同步改革。

  圆桌

  “是否挂牌看能否解决融资和流动性”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王忠平 天使投资人

  ●王海涛 赢鼎教育创始人,公司于9月22日刚刚登陆新三板

  围绕净利润增长和流动性出现背离,创业公司要不要赶着上新三板?目前新三板是否还有制度红利?以及创业公司未来在新三板的发展。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天使投资人王忠平、赢鼎教育创始人王海涛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挂牌基于资本和影响力的考量

  新京报:怎么看待创业公司现在赶着去挂新三板?

  鲁政委:很好的一个现象。首先,财报、审计标准等都是按照上市公司一套标准来,促使财务制度的规范化透明度,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是好的。反过来不流动的公司也应该考虑一下,是否披露方面做得不够规范。

  王忠平: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融资问题,二是流动性的问题。是否挂牌还是要看挂了之后能否很好地解决这两个核心需求,如果不能成功拿到钱,股票也没有交易和流动,那挂了没有什么意义。

  王海涛:我们主要还是基于资本和影响力的考量,挂牌新三板对于公司未来增强影响力很有帮助,同时对于公司去拓展融资通道也会有很多好处,所以我们决定去挂牌。对于其他创业企业,符合条件还是推荐去挂牌新三板的。

  新京报:哪些创业公司适合挂牌新三板,哪些公司不适合?

  鲁政委:首先说一下新三板有几点是比较值得肯定的。推进了企业的证券化发展,改善了企业融资条件,这一点是非常明确。举例来讲,一家新三板公司,没有上市之前可能银行不敢贷款给你,现在挂牌了,有股票了,可以对股票进行质押了。

  另外,挂牌后促进了这些企业的规范化、提高了财务的透明度。过去不是上市公司,公司账目可能胡乱做一下,现在挂牌了,就有人审计你。从这点来说,对于改善融资条件是很好的。

  王忠平:新三板的流动性目前主要取决于企业本身的质量,真正流动性好的企业还是很优秀的企业。我建议真正优质的企业,到了需要资本做一些变化的时候,可以选择去挂牌新三板。

  王海涛:符合条件的创业公司建议去新三板挂牌。我非常看好新三板未来的发展,我觉得新三板是中国真正的纳斯达克,虽然新三板市场目前也存在流通性差、关注度不高、公司良莠不齐等问题,但我觉得这都是发展必经的历史阶段。

  制度红利仍很大

  新京报:为什么会出现净利润增长和流动性背离的现象?

  王忠平:企业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股改、定增、几轮融资都要根据每个公司具体的情况来看待,硬性的要求主要是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合法规范经营等条件。

  新三板的市场快速发展,由小到大,流动性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挂牌之后融资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但是还是有很多创业公司争相去挂牌,一个壳能卖好多钱,这说明制度红利还是很大的。

  王海涛:我们觉得新三板目前的发展逻辑、生长态势都是正确的。但是如果未来的资金量比较大的话,我们也计划在未来买一个壳,登陆A股或者港股,但是我们主公司或者新公司,至少会留一个在新三板。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最头疼的问题,短时间内又很难登上沪、深股权交易系统。新三板股权交易系统就成为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和推进器,同时也成为发展直接融资、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重要突破口。

  同类型发展状况差不多的两家企业,一家在新三板挂牌,另一家没有,投资人肯定愿意投已经挂牌了的,因为它在财务和法务等方面都更成熟、规范。——他趣创始人黄天财

  中国创客导师阵容

  著名企业家

  ●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雷军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郭为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周鸿祎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著名投资人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徐小平

  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创始人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