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核电板块:风口下待飞的猪

2015年09月24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关于中国核电的好消息频频传来,人们猜想,这或将孕育出A股核电行情从量变到质变的爆发。

  不久前(8月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表示,其委托中国工程院针对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的调研报告已完成,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而同样是在8月份,媒体报道称,中伊双方决定合作开发2万兆瓦规模的核电项目,并共同改造伊朗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

  9月份,中广核与肯尼亚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双方将基于华龙一号(HPR1000)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紧随其后则是更为劲爆的消息:9月2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中国将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英国也将提供20亿英镑的政府担保。中英有望在10月份习近平主席访英时签订预算高达250亿英镑(约合2415亿元人民币)欣克利角C站建设协议;不仅如此,据中国商务部官网信息,9月21日-9月24日,商务部将在美国组织举办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其间,中国核工业集团将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协议。

  多方力挺中国大力发展核电

  作为一种能源形式,核电通过核裂变方式释放巨大能量用于发电。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核电生产全程对环境没有污染,其还具备清洁能源的属性。

  不过,正当这种能源形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青睐时,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拖住了全球核电建设的脚步。

  事实上,因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我国核电建设曾停滞将近四年,直到2015年才明确重启。但就目前来看,我国政产学研等各界对中国需大力发展核电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

  早在2014年时,管理层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就曾明确:到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

  9月23日,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中国核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24个专业分会和全国22个省级核学会,签署并公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我国核电建设的倡议书》。

  据了解,《关于积极推进我国核电建设的倡议书》提出,必须坚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使中国核电在发电量中的比例尽早达到和超过世界11%的平均水平。同时,鉴于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且坚持执行国际最高安全标准以及考虑到中国核电良好的运行业绩,中国核学会表示,中国建设的核电站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类似福岛核电站的核事故。而在内陆建设核电站,可以确保不会污染长江和相关水系。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公开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发展的第一方阵。中国将逐步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为此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倡议书表达了广大核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和担当”。

  内外开花 核电行情蓄势待发

  在业界看来,目前我国核电发电量占比不到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1%。在此基础上,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拥有更多清洁的核电,的确是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捷径。而上文提及近期关于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一系列消息表明,在技术上,我国推出的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与正在推出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领先世界核电技术水平,且具有广受认可的安全保障。

  着眼国内,由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年-2020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在运、在建及拟建的核电机组一共52台,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核电规模全球第四。在核电技术不断提高、政策力挺以及内陆核电建设即将开启的利好因素下,预计到2020年,我国核电设备产业将迎来至少3000亿元市场需求;2030年,国内核电总装机量或将达到1.5亿千瓦~2亿千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6%至8%。

  放眼全球,考虑到2015年-2030年间海外将新建约160座核电站,据此推算,新增投资将达到1.5万亿美元的天量。

  中短期来看,国海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我国每年需开工700万千瓦左右的核电装机,沿海每年可释放约900亿元的核电设备市场。而一旦内陆核电获准重启,江西彭泽、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等内陆核电将率先获得核准开工建设机会,核电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在业界看来,A股核电行情的爆发或将遵守“辅助设备-上游锻铸件-主设备”之路线,其中阀门企业有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铸件龙头有应流股份、丹甫股份等;专注核电风机空调的则为南风股份、盾安环境。

  随后,主设备订单的增长将利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以及行业“新贵”、取得“华龙一号”订单的浙富控股;上游锻铸件,则当属承担“华龙一号”关键锻铸件研发和AP1000核岛锻铸件吸收转化任务的中国一重。此外,材料领域应关注涉足核级钛焊接管和690U型管的久立特材;涉足核级钛焊接管和核级锆材生产加工的宝钛股份;具有核级焊材唯一资质的大西洋;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级海绵锆生产线的东方锆业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