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前三季近九成偏股投连险跑赢大盘

2015年10月12日 10:53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在今年6月份股市大跌的过程中,偏股型投连险从“比谁赚得多”变为“比谁亏得少”,不少账户的净值连年初的水平都不如。飓风过境,A股开启自我修复模式,偏股投连险也进入投资收益巩固期。拉长投资期限,自今年前三季度以来,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绝大部分偏股型投连险顶住了两轮“大跌”并保住了一定的收益。统计数据显示,68个纳入统计范围的账户中有56个账户保持正收益,跑赢大盘的账户数量达到61个。净值表现最靓丽的账户,统计期内的收益率直逼100%。不过,通过对比不同公司的账户发现,其对偏股型投连险的管理水平不一,业内建议投资者从账户历史业绩和排名等角度选取优质账户。

  ■新快报记者 李驰 实习生 蒋婕

  市况

  最风光:

  光大永明进取型账户净值近翻倍

  进入10月份,投连险账户今年前三季度表现浮出水面。A股进入下半年以来可谓波折,其间众多偏股型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也随之波动。纵观68个账户的整体成绩,61个账户跑赢同期沪指(前三季度沪指下跌5.62%),占比近九成,其中39个账户上涨超10%。

  其中,光大永明进取型账户的净值大涨97.18%,其成为68个账户中最大的赢家。记者查询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官网获悉,其进取型账户今年6月12日的卖出价为6.9043元,7月8日为6.6803元,这一期间的跌幅仅为3.24%,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高达31.52%。该账户设立于2002年9月16日,投资于权益类投资资产的比例可达100%,债券和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无限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该账户成功避险的部分原因或在于其重仓股避开了此轮市场波动。

  此外,太平人寿策略成长型和泰康人寿进取型分列亚军和季军,这两个账户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值收益率分别为46.42%、37.25%。同是泰康人寿旗下的账户,泰康优选成长型也可圈可点,同期收益率达到35.32%。虽然同属冠军公司的投连险产品,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的净值却出现负增长。

  最痛心:

  12个账户净值已不如年初水平

  部分账户风光的背面,是不少账户的悲剧。根据新快报记者掌握的历史数据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68个账户今年上半年无一亏损,而经历股市大幅回调之后,包括光大永明指数型、富德生命精选股票型、建信人寿指数成长型等在内的12个账户,其净值连年初的水平都不如。

  上述这些在前三季度录得负增长的账户,大多都在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大展拳脚,最差的账户(恒安标准人寿进取型)都能获得14.59%的收益率,最强的账户(信诚人寿季季长红型)甚至大涨85.28%。而当潮水退去,谁是真正的裸泳者一览无余。今年前三季度,全榜净值跌幅靠前的账户分别是,信诚人寿季季长红型、招商信诺成长型、富德生命进取II型、中美联泰大都会8020进取型、恒安标准进取型等,其跌幅分别是25.91%、23.34%、13.41%、11.28%、8.57%。

  据记者长期跟踪发现,招商信诺旗下的几款产品表现一直较差。根据华宝证券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招商信诺先锋B型和积极型账户净值的跌幅靠前,分别为-17.24%、-16.64%。而三季度过后,这些6月份亏损较大的账户却集体“失踪”。据该公司公告称,招商信诺以账户合并的方式,将先锋B型、进取型和积极型等账户的资产和权益转入先锋A型账户,此举为优化资产配置,获取更好的投资机会。

  提醒

  投连险仅保身残或身故

  投连险的保障功能较单一,很多产品只有在身残或身故时才能获得理赔。保障部分的保额只占全部保险费用的一部分,因为投连险将投保人交的保费分成了“保障”和“投资”两部分,其中大部分资金都在投资账户,只有小部分放在保障账户,所以一旦出险受益人能获得的赔偿并不高。而在投资方面,保险公司用投保人的保费进行投资,投资部分的回报率是不固定的,未来投资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保单价值将根据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

  建议

  混合偏股型跑赢大盘概率更大

  在这68个账户中,包含42个股票型(不含指数型)投连险账户、6个股票指数型投连险账户以及20个混合偏股型投连险账户。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账户需要主动管理,这考验保险公司自主操作的策略和能力,而指数型账户相对被动。今年前三季度,6个指数型账户平均亏损7.61%,而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分别上涨12.97%、13.61%。

  与同期大盘相比较,混合偏股型账户的相对收益比较可观,20个账户有19个跑赢大盘,占比95%。其中,隶属于混合偏股型账户的华泰人寿进取型账户净值上涨37.11%,唯一跑输大盘的建信人寿平衡收益型账户也仅下跌6.50%。反观股票型账户和指数型账户,跑赢大盘的账户占比90.47%、66.66%。因此,今年前三季度,混合偏股型账户跑赢大盘的概率相对大一些。

  市场人士表示,“投连险产品没有保底收益,完全看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尤其是偏股投连险,收益的高低与股市一脉相承。对于能够适当承受一定的短期风险、减持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来说,部分偏股型账户未来的获利空间值得期待。”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连险账户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竞争力仍显不足,即使是最高收益率的投连险产品,与其他类投资品种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且与风险性较低的其他类保险理财产品相比吸引力有限。

  选择优质账户应参考历史业绩

  一位寿险专家表示,保险理财更偏重于长期价值投资,衡量一个投连账户的投资价值,保险公司的实力和账户历史业绩可作参考。如果在一家保险公司旗下所有投连险账户中,占半数以上的账户能够排进同类账户的前1/3,说明此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投资能力相对市场同业较为优秀。如果要衡量一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实力,登录公司官网查询账户净值。如果一个投连险账户能够排进同类账户的前1/3,说明它在该类账户中的管理水平较为优秀。

  如果激进型账户发生亏损,投资者可以在同一公司的不同账户类型中进行账户转换,将资金转移到稳定型、偏债券型账户当中。据悉,投资者每年前5次的投资账户之间的转换是免费的。

  若持有的投连险账户表现平平,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及时斩仓,但是需要承担本金损失。投保投连险需要缴纳一笔费用,如初始费用、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退保费用等。以某产品为例,初始费用1.5%、保单管理费最高30元/月、资产管理费最高2%、前5年的退保费用为1%。

  部分股票型投连险账户业绩表现

  ●前五

  公司投资账户今年前9月收益率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进取型97.18%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策略成长型46.42%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取型37.25%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优选成长型35.32%

  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汇锋进取31.90%

  ●后五

  公司投资账户今年前9月收益率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选股票型-3.01%

  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进取型-8.57%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8020进取型-11.28%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取II型-13.41%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季季长红型-25.91%

  部分混合偏股型投连险账户业绩表现

  ●前五

  公司投资账户今年前9月收益率

  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取型37.11%

  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衡型24.26%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衡投资型18.07%

  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长型18.02%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进取型16.04%

  ●后五

  公司投资账户今年前9月收益率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衡型3.14%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衡II型2.96%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策略成长型0.61%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545平衡型-0.47%

  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平衡收益型-6.50%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