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力争年底前登陆新三板 开心麻花做大电影生意 (2)

2015年10月14日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登陆新三板后,开心麻花在话剧方面的扩张也有望加快。2010年,开心麻花的全年演出还只有区区210场,到2014年已经1000场,5年增长近5倍。多地域的扩张,无疑对公司的业绩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北京地区的内部收入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公司正从北京地区的“地区品牌”走向全国,业务发展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

  对于一线城市话剧市场已经饱和的说法,刘洪涛表示,“还早得很,以我们市场占比最大的北京来说,北京常住人口2000多万,但常年看我们话剧的才20万,渗透比率连百分之一都不到,而北京有愿望和消费能力看我们话剧的又何止百分之一。再比如著名的日本四季剧团,他们2012年的演出是3702场,而我们现在也才1000场左右,中国的市场空间各方面都不比日本差,我觉得我们的成长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专做重度垂直喜剧公司 

  ——访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 

  任明杰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欧阳春香 

  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形成演艺和影业两大业务板块,开心麻花将被打造成一家重度垂直的喜剧公司,在娱乐行业专做喜剧。

  已有下一部电影计划

  中国证券报记者:开心麻花做电影的初衷是什么?

  刘洪涛:我2010年来开心麻花的时候,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没有现在这么大,平时公司还是有些戏剧票卖不出去。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做一些别的产品,把我们的演员打造成明星,再做线下演出时,票能好卖一点,把自己的资源打通。但那时候电影市场还不是特别景气,我们实力也不够。而电视剧基本看明星阵容,我们做电视剧在商业上很难成立。但那年“老男孩”在网上特别火,我们就想做一些网络剧,把我们的演员推出来。那时候的眼光局限于舞台剧,为了舞台剧卖得更好想到了网络剧。经过两年筹划,2012年1月网络剧在乐视网推出。

  而且,公司此前就有一个想法,把每年的贺岁剧第二年改编成贺岁电影。2012年底《泰囧》上映后的大红大紫,真正刺激到了开心麻花,公司高管从那天开始真正下决心做电影。2012年,开心麻花成立了影业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之前公司有想到《夏洛特烦恼》能有这么高的票房嘛?

  刘洪涛:其实我们对这部电影内心期待很高,相信它会走得更远。这是一个团队花了两三年的时间打磨的东西,可以厚积薄发。相对于票房,开心麻花更看重的是电影的口碑。如果第一部电影口碑好,自然会有第二部。目前公司下一部电影计划已经有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很多网络喜剧转向大电影,如《煎饼侠》、《万万没想到》,这会是个短期热潮还是长期趋势?

  刘洪涛:这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电影市场未来会比现在更繁荣。2005年电影票房一年才10亿左右,现在一个国庆档期就近20亿。未来市场还会更大,要不了几年就可能出现千亿市场。这个市场这么繁荣,就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来。一个行业如果想繁荣就应该多样化,我们对未来是很有信心的。

  话剧市场空间广阔

  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一下开心麻花成长过程。

  刘洪涛:2010年开心麻花已经在民营舞台剧上领先,但和其他家差距不大。那时候“第一集团”有两三家,但我们属于“第一集团”领军的。我是来到公司的第22个人,那时候公司没有任何签约艺人,年收入仅1000万左右。

  一开始公司只在北京、天津有演出。天津一场收入几千块钱,效果并不好。

  2010年底,张晨、遇凯和我,我们仨一块讨论,就说既然未来公司想上资本市场,我们应该在上海和深圳有演出,引起这两个地方的关注。这才考虑开始往外地扩张,2012年去深圳、上海演出。一开始各地接北京的演出,然后开始做本地化运营。2010年公司全年演出210场,2014年接近1000多场,已经是2010年的5倍。

  公司如今在舞台剧领域已经全国遥遥领先,我们把第二第三甩得很远。然后,我们开始做电影。最重要的是公司形成了一个好的内部环境,我们有百十号的签约艺人,包括编剧、导演、演员,这些人都在潜心研究喜剧,有很强的创作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一线城市话剧市场饱和了嘛?

  刘洪涛:这还早着呢。拿北京来说,北京人口2000多万,常年看我们话剧的就20万,占比只有1%,而北京有欲望和能力消费话剧的人口何止1%。在上海2000万人口中,常年看我们话剧的只有10万。其他二线城市话剧演出量更少。我们觉得话剧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我们就想几年内在中国形成一年三五千场的演出量。

  去年开心麻花的小品《扶不扶》在各种评比都是第一,它的风格和我们话剧风格是一样的。央视春晚的收视人群是6-7亿,如果其中有1亿人喜欢这个小品呢?我们一年话剧的直接观影人群就100万人次左右,和1亿人相比,空间非常大。很多人看我们的话剧是来寻开心的,这样的人群要远大于话剧人群。

  做重度垂直的喜剧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登陆新三板的目的何在?有人说是为了拍电影融资?

  刘洪涛:这么多年,开心麻花在财务上一直是比较稳健的。包括公司第一次融资,中文投进来的时候,公司也不缺钱。当时融资的目的,一是让公司在市场上有一个定价,投资人对公司形成认识;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引进一些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好处的资源。而中文投是唯一一家具有国有背景的基金,它的尽调是最严苛的。引入中文投相当于给我们做了一个背书。

  现在开心麻花准备登陆新三板,我们有一个想法是希望把开心麻花做成公众公司。但现在快速登陆主板市场也不太现实,所以我们选择了新三板。做成公众公司对公司各方面发展会有好处,不光投资领域关注,普通老百姓也会关注。这一点就相当于给公司做了一个大广告。而且,上市之后,公司可以通过各种资本手段做一些之前做不了的事情,比如买下畅销书版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后公司的业务格局会怎样?

  刘洪涛:公司以后主要有两大业务板块:演艺和影业。演艺主要做话剧、音乐剧、儿童剧。影业主要做电影和网络剧,电视剧方面看机会。我们希望将开心麻花打造成一家重度垂直的喜剧公司,在娱乐行业专做喜剧。无论是演艺和影业都做透,使开心麻花的品牌更具影响力,汇聚更多的喜剧人才,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今年公司又在孵化一个小板块,即兴喜剧培训。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提高他的幽默值,对于专业人士可以让他更自如地表演。这个板块孵化成功后也许会形成一个新的小产业。但我们更在意的是,这里面会出现很多优秀喜剧人才,对我们演艺和影业两大板块有输血功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喜剧这一块,相对于万合天宜、大鹏工作室等来说,公司的优势是什么?

  刘洪涛:开心麻花最大的优势是在喜剧舞台积累的优势,这是我们最独特的。我们通过几千场演出和观众面对面打交道,知道什么样的包袱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他们不喜欢。而万合天宜等网络喜剧的优势是利用互联网的碎片化,比较符合现在的传播趋势。

  开心麻花是做戏剧的,拿到互联网上就有点吃亏。比如开心麻花的网络剧还是太多话剧的影子,传播热度就比较弱。下一步,开心麻花希望做出更有互联网特点,适合碎片化传播的视频内容。

  还有的优势是我们的喜剧理念、打磨这么久的团队、长久以来形成的粉丝人群。

  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如何应对喜剧人才流失?

  刘洪涛:目前来看,人才流失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我们的团队在一起很多年形成艺术上的默契,除非整个团队被搬走,如果走出去两三个,影响不大。还有就是我们也给予演员一些期权,这些因素一起会让我们团队更稳定。后期公司喜剧人才培养肯定是金字塔式的培养方向,公司也正在做喜剧人才储备。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