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环生物1月内两换大股东 铁岭帮控制中小投

2015年10月19日 07: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0次更换证券代码、两度被ST的四环生物近日又成为产业资本的囊中物。其于10月17日发布详式权益报告书,称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139.005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98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是四环生物一个月内第二次更换大股东,今年以来第三次更换大股东,也是上市以来第九次更换大股东。

  今年以来三换大股东

  被称作“全流通时代大股东套现样本”的四环生物,近日迎来了新的大股东: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投”)。中小投是一家注册性质为民营企业的全新投融资平台。四环生物10月17日发布详式权益报告书,称中小投于2015年10月12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四环生物股份5139.005万股,占四环生物总股本的4.989%,成为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

  此前,四环生物的第一大股东是昆山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昆创投”),昆创投持股比例为3.95%。9月18日,四环生物公告称,“昆创投”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四环生物885.93万股,占四环生物总股本的0.86%,截至9月17日合计已经持有4064.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跃升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记者查阅四环生物半年报发现,6月30日之前的大股东还是广州盛景投资有限公司,盛景持四环生物4000万股,以持股比例3.89%名列第一大股东。而“昆创投”当时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09%。由此推算,四环生物今年以来大股东之位三易其主,真可谓“城头变换大王旗”。

  而这“大王旗”最后插在谁的城墙上还不一定。据四环生物8月份公布的非公开发行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陈建国、陶永生、倪利锋、强雪忠、申万宏源领航9号、中欧盛世景鑫4号、泰达宏利价值成长234号、齐鲁碧辰5号和昆山创投共九名特定对象。除“昆创投”将认购其中2600万股股份外,其余8个自然人或资产管理项目都将认购8100万股以上。由此推算,一旦四环生物增发完成,第一大股东之位又将花落别家。

  “铁岭帮”控制“中小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小投法定代表人为郭治鑫,注册资本30亿元,于2014年9月24日成立。股东包括宝恒(北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嘉康环瀛投资有限公司。中小投当家人郭治鑫1961年7月出生,自2005年9月任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一职,后辞职。目前,郭治鑫兼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一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也是铁岭市前任市长。张竞强1951年12月出生,2006年9月起任辽宁省铁岭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因为年龄关系,2011年5月辞去市长一职,后担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据介绍,“中小投”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的大型投资公司,接受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管理与业务指导。

  根据四环生物于10月17日发布的详式权益报告书,由于中小投的股权分散,任何股东均无法单独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董事提名及任免等产生控制性影响。故此,中小投无实际控制人。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14年净资产30亿元,但净利润仅有11.044万元,净资产收益率0.004%。

  起底四环生物前世今生

  四环生物的前身是1993年上市的苏三山A。上市22年来,曾用名“*ST生物、四环生物、S四环、四环生物、振新股份、ST振新、PT振新、PT苏三山、ST苏三山、苏三山”。四环生物经历十次更名、两度被ST的历史背后,其主营业务也经历了多次变更,从化纤纺织至毛纺织,再到毛纺与生物医药并重,一度涉足房地产业。

  而曾经的大股东,江苏省江阴市振新毛纺厂在股票全流通后,多次大幅减持股票,2010年还持有公司股票12828.305万股,占总股本12.46%,2011年9月减持到1.94%,而到2014年已经退出十大股东之列,以至于四环生物获得“全流通时代大股东套现样本”的称号。

  >>链接

  难兄难弟梅雁吉祥

  A股市场上,另一个被“全流通时代大股东套现样本”的股票是梅雁吉祥。今年8月4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7月31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是梅雁吉祥半年时间里第6次更换第一大股东。

  梅雁吉祥曾叫梅雁股份、梅雁水电,是一家主营水力发电、铜箔和水泥生产及矿业的公司,1993年成立,1994年便实现上市。上市后,梅雁吉祥业绩表现波动频繁,曾一度“披星戴帽”。2014年年报时,该公司宣称“由于股权分散且无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梅雁吉祥上市之初,梅雁经济发展总公司作为三家发起人之一,持有公司42.39%的股权,成为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2015年6月30日,梅雁实业已退出梅雁吉祥前十大股东行列,而第十大股东何勇的持股比例仅为0.17%。要知道,梅雁实业在今年一季度末尚持有4170万股梅雁吉祥,占比2.20%,为其第三大股东。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