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翘尾”站稳3400点 反弹有望步入第三阶段

2015年10月21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历了盘中震荡加剧,A股尾盘强势拉升,沪指最终上涨38.63点,收于3425.33点,涨幅为1.14%,创业板指更是创出反弹新高,大涨3.19%,收于2511.16点,令后市指数冲击新高充满了期待。不过市场普遍也认为,周二市场整体回补缺口的动力较强,短线仍会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复盘

  中字头概念盘尾拉升

  对于当日市场走势,分析认为,周二大盘盘中虽几度回落,好在力度不强,并未触及下方的5日均线,这显示出大盘下方承接力较强,打牢了大盘尾市快速拉升的基础。同时,尾市铁路基建股大幅拉升,几个“大块头”如中国交建直接拉升封涨停,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涨逾7%,较大的刺激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铁路基建临近收盘快速拉升?除了近期消息面上中英将推动高铁项目合作的利好外,当日收盘后的一则重组公告或许正是答案所在。

  已于15日停牌的中铁二局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初步确定与中国中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方式涉及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

  事实上,自上周以来,也正是得益于来自政策面与市场内的诸多利好因素,助力沪指突破了箱体格局。本周经过连续在3400—3500的区间震荡,沪指整固蓄势的态势也更为明显了。从当日沪指在连续二次回踩3350点获得支撑后,再次向3450点和3500点重压区发起冲击,就可见一斑。

  对此,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量能尚有欠缺,但尾市的放量拉升,显然是多方主力有备而来,周三延续反弹概率增大,换言之挑战60日线和年线的两大攻坚战,或在周三同时打响。

  新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也表示,当前格局,基本面变化不大,经济仍在下行,三季度企业盈利预计没有明显改善,但流动性整体宽松,在连续四个月下跌后,市场情绪企稳,风险偏好短期已有所提升。

  十一国庆归来后,A股市场总体呈现回暖的态势,大盘更是连续突破3200、3300等整数关口,市场情绪回升异常关键。据中登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9.55万,环比上涨185.23%。尽管由于节假日的关系,上上周只有2个交易日,新增投资者仅10.36万。但从上周日均投资者增幅来看,上周日均增长5.91万,较上上周的日均5.18万仍有明显的增加。

  分析创业板四季度有望走强

  相比大盘的全天大部分时间震荡,周二创业板则一改前日的颓势,率先拉升,强势站上2500点。当日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题材股表现依旧十分活跃,跨境电商、移动支付、卫星导航、云计算、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互联网金融、物流电商平台、物联网、智能医疗、通信设备等板块均是大涨格局,较好地活跃了市场人气。

  事实上,自国庆假期以来,创业板表现一直明显好于主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历史表现来看,创业板几乎都逃不开“四季度魔咒”。很多投资者比较历史数据会发现,自创业板指数成立以来,只在2010年的四季度取得了相对收益,而2011-2014年的四季度,创业板均跑输主板。再加上近期创业板接连大涨,投资者不得不问,现在创业板是否该减仓了?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目前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大部分集中于创业板,从配置结构来看,市场资金仍会继续偏向新兴产业,无须过度担心创业板的“四季度魔咒”。

  “其实,通过逐一比较每年四季度创业板相比主板表现差异的原因之后,也不难看到,很多时候创业板走势是与业绩相关联的。”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分析指出,比如在2010年四季度,创业板由于很多新公司上市并释放业绩,因此受到投资者追捧;但在2011-2014年的四季度,创业板的三季报均大幅低于预期,这就对创业板在四季度的表现造成了负面影响。

  反观今年的三季报预告,主板和中小板均出现了持续下滑趋势,但创业板则受外延式收购影响,三季度业绩却出现了进一步加速,相比主板和中小板,优势较为明显。同时,陈杰还建议,后市配置上仍然可偏向新兴行业,如移动支付、互联网传媒、环保、软件、医疗服务等方向。

  对此,华泰证券也认为,指数在前期震荡区间运行一个月后向上突破,反弹趋势已经确立。而且当前这一阶段反弹,主要力量是创业板,背后动力是风险偏好恢复,后市明确支持反弹的逻辑依然存在,主要是暂无宏观利空;美国加息预期延后,新兴市场风险资产受益;以及赚钱效应下的趋势强化。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从市场风格阶段转变的特征指出,短期市场行情主导者或回到权重板块。从10月8日启动的反弹其实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以券商、军工、央企改革为首的龙头品种拉升激活了市场人气,主板和创业板携手反弹;其次是由创业板为首小市值品种的快速拉升,生意宝、潜能恒信等都有不错的涨幅。那么后市又会如何轮转呢?

  分析认为,从周三开始反弹有望步入第三阶段,也就是权重品种的补涨行情,保险、有色、煤炭和银行板块有一轮上冲的机会,必将带动指数加速反弹。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这或许也会影响短期创业板资金流向权重板块。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