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重组步伐明本周显加快 多行业等待发令枪响

2015年10月23日 06: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航、南航合并传闻再起,虽然昨晚当事人双双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但央企重组的步伐在本周明显加快。中铁二局周三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初步确定资产重组交易方为其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几乎同时,中核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国家将成立华龙公司。央企重组的浪潮已经势不可挡。

  国航与南航否认传闻

  继国航、东航、南航货运板块拟合并成立新公司的消息流传数月后,近日又有传闻称国航与南航正在酝酿合并重组。虽然官方尚未表态,但市场自有一套特殊的逻辑:国航与南航股价昨天震荡走高,收盘时直奔涨停,双双创出近期最大涨幅。东航大涨超7%。

  针对国航与南航重组传闻,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称,两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两家公司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澄清公告未必能挡住市场对其前景的想象。有媒体透露,整合选择包括:合并三大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业务;合并三大航空公司部分或全部客运业务;直接合并三大航空公司或者合并其中的两家。一份合并三大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业务的计划草案已经完成,正在监管层中征求意见。

  年报数据显示,国航和南航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8.26亿元和1083.13亿元。根据Flightglobal的机队数据库,2014年底国航与南航分别有322架和472架飞机,机队规模分别在全球排名第十和第五,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航空公司共有967架飞机,第二名达美航空共有785架飞机。也就是说,如果国航和南航合并,机队规模将跻身世界前列。

  中铁二局资产重组加快动作

  10月20日晚间,中铁二局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初步确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为中铁二局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所涉及的交易方式,初步确定涉及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但涉及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在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资产整合之后,中国中铁的海外业务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未来可能再整合中铁建,或者与中铁建共同出资成立一个国际高铁基建公司。

  对于此次重组,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中铁注入给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在2015年中报中仅占营收的2.33%,属边缘业务,却对中铁二局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说明所涉资产额度占其总资产50%以上。本次以互换资产的方式实现整合,有可能给中国中铁带来业务上的互补,同时也给中铁二局注入新业务,实现转型。“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不排除中铁系内部资产整合理顺之后,再与中国铁建的资产整合。”该分析人士表示。

  自9月11日停牌后,中铁二局在9月14日至10月19日连发多次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内容均为中铁二局因筹划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

  多行业等待发令枪响

  根据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中“三个一批”的精神,将存量资产中优质的或者具有发展前景的板块单拿出来作为“创新发展”增量的做法,成为本轮央企改革的新趋势。据了解,目前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

  中核集团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日前签署了《成立中英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联合声明》,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合作开了先河。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这是英方第一次给一个联合研发中心注资,计划连续五年投资2500万英镑。俞培根称,中英联合研发中心业务范围将覆盖整个核产业链,利用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合作开发更有市场前景的技术。据俞培根介绍,在核电方面,国家准备成立“华龙公司”,将中核和中广核各自搞的华龙技术合并到一个公司,将来由“华龙公司”对外出口。

  目前航运业低迷,通过兼并重组提升效率是行业唯一出路。有媒体报道称,中远和中海或将成立航运国资投资运营公司,通过这一平台将两大集团的航运资产进行重组与整合。通过合并,则航运业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对于增加综合竞争力而言意义重大。

  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近期公告称,按国家有关部门安排,目前正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板块将另立门户,成立一家新的国字头公司,与原集团平级,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另外近期风帆股份重组也将注入研究所核心军工资产。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