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立一天公司值11亿? 华谊兄弟负债41亿“任性”收购

2015年10月28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邢晓宇)停牌近3个月的华谊兄弟近日发布了一条重大资产收购计划,因为对象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浩瀚”)是一家成立仅一天的企业,使得这起收购案在市场上掀起巨大波澜。据悉,此次华谊兄弟拟出资7.56亿元收该公司70%股权,溢价超过一百倍。而据华谊兄弟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总负债已41.6亿元。如此看来,此次收购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华谊兄弟在资本市场频繁上演的“圈钱故事”一直饱受争议。据悉,上市6年来,华谊兄弟参控股公司数量激增超15倍,不过,这一系列参控、控股到底收获了什么?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华谊兄弟董秘,截止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成立一天被溢价百倍收购

  10月22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拟以7.56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东阳浩瀚的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令人诧异的是,东阳浩瀚的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10月21日,这意味着华谊兄弟公司收购了一家成立仅一天的企业。

  公告显示,东阳浩瀚的净资产仅为1000万元,也即是说,其对应的70%股权的价值为700万元。但此次华谊兄弟却拟出资7.56亿元收购其70%股权,溢价超过一百倍。对此,华谊兄弟表示,该投资交易依据2015年承诺净利润的12倍作为公司估值,作价10.8亿元。

  资料显示,东阳浩瀚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和发行,艺人衍生品业务的开发和经营。根据公告,明星股东给出了业绩承诺,承诺期限为5年。其中,明星股东承诺,东阳浩瀚影视2015年度税后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2016-2019年公司每年净利润增速不低于15%。

  此类高溢价收购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9月,华谊兄弟便以36倍的溢价收购了张国立为法人代表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相当于2.52亿元购买了价值1000万资产的70%。当时就有媒体质疑,这场交易可能是一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老戏码。而对于此次收购,也有股民质疑是一种圈钱打法。

  频繁并购!带刺的玫瑰

  事实上,一向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华谊兄弟从未走出舆论漩涡,其中焦点问题便是其利用上市公司的钱频繁玩收购。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发现,2010年6月,华谊兄弟以14850万元投资参股掌趣科技,后者主要经营手机游戏,于2012年A股上市,2013年以来股价上涨超过200%,交易市盈率超过100倍,华谊兄弟获利超过10倍。

  2013年,华谊兄弟又通过一系列令资本市场应接不暇的投资行为,成功控股收购了游戏公司银汉科技、电视剧公司浙江常升和永乐影视,参股院线公司江苏耀莱。

  在暂时结束了游戏、影视的并购之后,2014年又开始频频斥资布局实景娱乐领域。5月中旬,华谊兄弟以16.38亿元底价竞得深圳坪山三宗地块;6月底,华谊兄弟再发公告,拟出让其持有的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49%的股权给北京华信实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5.39亿元。

  数据显示,自2009年上市以来,华谊兄弟投资参控股的公司数量激增超15倍:2009年6家公司、2010年15家、2011年30家、2012年43家、2013年49家、2014年83家。截止2015年6月,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94家。

  不过,在华谊兄弟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参控股行为之后,其所获得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却让人高兴不起来。据媒体报道,无论是从2012年报参控股的企业来看,还是回溯到2009年上市以来就现身华谊兄弟年报的参控股企业来看,华谊兄弟参控股企业的盈利能力均显得差强人意。

  缺钱?资金围城待解

  上市以来,从经营模式、资本投资、明星经营、票房排名到影院建设,华谊兄弟都进行了全面扩张。不过,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全产业链的扩张,正在带来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事实上,华谊缺钱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数据显示,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华谊兄弟总负债分别为20.3亿元、32.7亿元、41.3亿元,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发展,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增加所致。而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总负债41.6亿元。

  现金流方面,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亿元、5.1亿元、-0.2亿元。而据华谊兄弟今年三季报披露,截止今年9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8亿元,同比减少118.98%;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亿元,同比减少149.7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53亿元,同比增加960.78%,

  上述数据显示,华谊兄弟今年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规模增加。这也解释了华谊兄弟近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来加大包括影视剧等内容生产投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8月份,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拟向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中信建投四家非公开发行新股1.46亿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达35.73亿元。不过,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35.73亿元至今已经投入使用28.74亿元。如果持续依靠融资进行业务扩张,资金围城依然没有破解,其危机可能随时爆发。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华谊兄弟所做的一切资本布局都是基于其全产业链战略的考虑。不过,事实上,频繁股权收购除了股权“掏空”募资,留下现金流糟糕等问题外,其宣称的全产业链能否可行还是一个未知数。当然,从收购到套现,到收购,再到套现,数个资本故事在让华谊兄弟的高管们完成了数轮减持套现的同时,中小股民无疑沦为这些资本游戏的牺牲者。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