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灾洗礼后的IPO市场:市场气氛正回暖

2015年10月29日 07:01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熬到10月,全球股市终于看到了风雨后的彩虹,二级市场的反弹也开始带动冰封的IPO市场逐渐回暖。

  “虽然目前投资者对IPO估值的敏感度仍较高,但高质素的公司仍可成功上市。”谈及投资者对IPO项目的反馈,摩根大通股票资本市场美国联席主管及北美科技业银行主管Michael Millman对《第一财经日报》直言。

  全球股市在第三季度经历了狂风暴雨的洗礼,二级市场的暴跌也拖慢了全球IPO项目的推进速度。Dealogi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IPO融资规模约202亿美元,同比暴跌70%,创下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第三季度我们经历了一波猛烈的’气流’。”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摩根大通股票资本市场全球主管Elizabeth Myers坦言,不过8月初时市场面对的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颇具挑战的市场环境正在改善,尽管人们还在争论到底是12月还是明年3月加息,但市场的忧虑已经有所缓解,“美联储加息,则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反映。”

  打折季正逐渐离去

  寒冬,大概都不足以描述全球银行家们刚刚经历过的第三季度。

  安永的统计显示,三季度,全球共有192家公司上市,融资规模达179亿美元,环比跌幅分别为55%和75%。即便剔除阿里巴巴这一重量级IPO,三季度全球新上市企业融资规模同比跌幅仍然高达58%。在此期间,全球共有63家公司取消或者推迟了上市计划,超过去年同期的42家。

  几乎所有市场的IPO项目都面临估值压力,以美国市场为例,今年67%的IPO项目的最终定价落在初始定价区间内或者略高。“很多IPO上市后的表现不佳,让投资者的要求提高,如果一个企业并非行业领导者,那可能就要提供较高折扣。”香港一位不愿具名外资投行人士坦言。

  第三季度,二级市场的波动令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也未能例外。而香港市场上,新股的表现就更差。彭博的一份统计显示,按交易价计算,香港今年新股股价平均低于首发价28%,在全球股市排名中垫底。

  “今年8、9月份股市的大幅波动给投资者的资产组合配置带来很大挑战,导致投资者对IPO价格折扣要求增加,以作为参与认购IPO的额外保险。”Myers表示,毕竟IPO作为投资产品,属于风险较高的资产类别,因为新上市的公司需要在公开市场上建立其信誉。“投资者期望在二级市场获利,以补偿其投资IPO所承担的风险。较大的IPO折扣会给投资者提供额外的’估值缓冲’。”

  最近在香港谋求上市的三个大型项目,除了行业龙头中再集团外,华融和中金仍然面临一些估值压力。华融最终定价为接近价格区间下限的3.09港元,而中金的融资规模则从10亿美元缩减至8亿美元。

  不过,在投行家们看来,中再集团的上市已经表明市场气氛正在转好,该公司不仅最终高端定价,还获得超过90倍的超额认购。“10月份,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们对IPO开始表现出兴趣,这与第三季度的毫无兴趣相比已经明显改善。”上述外资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10月26日完成定价的日本邮政无疑也为亚洲IPO市场带来更多活力,融资规模高达120亿美元的日本邮政,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而该项目最终在高端定价。“当新的一年重新开始的时候,往往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重新安排投资组合的机遇。”Myers认为。

  基石投资者举足轻重

  单看香港市场,第三季度的IPO活动并未完全停滞,但“壳股”热带动的小型新股IPO浪潮,虽然数量不少,融资额却从去年同期的491亿港元跌至265.8亿港元。10月份随着二级市场反弹,大型IPO项目迎来时间窗口,不过,市场元气仍在恢复过程中,基石投资者的作用再次凸显。

  “基石投资者是IPO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在市场气氛偏弱的时候,此环节则更显得重要。”摩根大通亚洲(除日本/澳大利亚)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孙台维表示。

  基石投资者一直是香港IPO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最初是为增强投资者对IPO项目的信心而引入,基石投资者需要面对6个月的锁定期。但最近几年,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比例越来越高,尤其在新股认购不足时。Dealogic数据显示,基石投资者在今年香港新股发行中的认购比例达到了创纪录的38%。

  “基石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股票发售项目中供给和需求间的平衡,减少供给往往有助于在定价时发行人与投资者间取得平衡。”Myers表示。

  最近的三个大型IPO中,均可见基石投资者的身影。即便是市场认可度最高的中再集团,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也超过50%,而华融的基石认购比例则高至70%左右。

  不过,随着全球股市逐渐复苏,IPO市场在重拾活力的同时,基石投资者的角色可能也将回归正常。Myers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前景会更光明,“随着全球央行推出宽松政策,整体市场将因此受惠。在市场逐渐稳定的条件下,我们预计更多发行公司会在公开市场融资。

  Millman预计,2016年科技类公司IPO会再次活跃,许多知名的互联网和软件公司有望明年上市。对于香港市场的IPO项目,孙台维坦言,明年医疗、科技及金融业将继续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将是投资者看好的行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