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和人寿投资收益率提升 险资对非标资产仍有兴趣

2015年10月29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表示,从保险公司已披露的三季报内容看,自6月以来,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潜在损失形成较大的估值压力。由于权益类资产多数为可供出售资产,股灾的负面影响主要被浮盈吸收,对利润直接影响有限。

  与此同时,在权益类市场出现调整行情后,保险资金对于其他大类资产的关注亦有所增加,特别是在与实体经济联系更为直接的非标投资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受降息影响,非标资产的收益率已经出现显著下行,但相对于更低的债券收益率,非标产品仍有配置价值。风险可控、收益率适中的非标产品仍可继续加大配置力度。

  股权性投资成业绩变数

  截至10月28日晚间,A股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披露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统计期内,中国平安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5.3%,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截至9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2015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提升至5.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8%。

  中国人寿则配置了较高的投资资产。期内,中国人寿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1.67%,比上年同期增加0.17个百分点。截至9月30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约为2.16万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4.41%,总投资收益率为6.88%。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与2014年底相比,中国平安浮盈下降约130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5.6%,总投资收益率为7.8%,较去年同期均显著提升。预计随着近期股市企稳,全年投资收益率将保持较高水平,浮盈有望小幅回升。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净投资收益率略有提升,优化资产配置结构,保证投资收益率稳中有升的空间依然存在。在降息环境下,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率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是分红、票息等收益的时点性确认、新增和到期资产重点增加非标配置、投资资产负增长导致的基数原因等。综合来看,低息环境将加快保险公司存款、低收益债券向非标和高收益资产转移的速度。

  丁文韬表示,自6月以来,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潜在损失形成较大的估值压力。由于权益类资产多数为可供出售资产,股市大幅震荡的负面影响主要被浮盈吸收,对利润直接影响有限。但同时,长期低利率环境对投资端的不利影响也是风险因素。

  非标资产仍存投资空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在权益类市场出现调整行情后,保险资金对于其他大类资产的关注有所增加,特别是在与实体经济联系更为直接的非标投资方面。尽管在非标资产配置比例控制上,各家公司都表现谨慎,但考虑到优质项目的稀缺性,保险资金在大规模介入创新型投资业务之前,仍面对需要非标资产配置来填补的盈利窗口期。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受降息影响,非标资产的收益率已经出现显著下行,但相对于更低的债券收益率,非标产品仍有配置价值。风险可控、收益率适中的非标产品仍可继续加大配置力度。

  普华永道报告称,随着保险行业逐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限制,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项目支持计划、私募股权计划、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性房地产等非标产品投资逐渐增多。总体而言,自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逐渐放开后,各保险公司投资于非标资产逐渐增多,但近期部分公司出现增长放缓甚至降低的迹象。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人寿非标投资占比为各家最低,从上升走势上看也属平均水平;中国人保虽然非标占比在各家处于中间位置,但走势最为平缓,甚至可以认为基本保持稳定;新华保险在经历2014年快速上升成为几家公司最高配置之后,在2015年的非标投资占比方面出现了下降,与其他各家上市公司走势相反。“这些迹象表明,各公司在非标资产投资方面保持谨慎。”

  作为非标资产中重头戏的债权投资计划突破万亿关口。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内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总量近年来总量增长迅猛,但近期注册数出现下降。2015年1-9月注册债权投资计划86项,注册规模1393.01亿元,注册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两成。截至2015年8月31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419项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金额10099.6亿元。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律师侯志勤认为,未来,保险机构与地方合作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所涉及的领域,正在以市政、交通、电力、煤炭等为主,逐步向医疗产业、清洁能源等方面延伸。从现有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整体情况看,交通、房地产领域的保险资金运用力度相对较大,能源、养老等投资规模普遍偏小。保险机构介入以往未开发区域内的债权投资计划将成为大趋势,而在保险资金关注优质项目的同时,加速项目设立(或发行)将成为趋势的另一面。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