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通乌龙引爆股市 内地券商股集体涨停

2015年11月05日 07: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香港市场一扫连日来的沉闷,深港通概念及其券商股全线飘红供图/视觉中国

  昨天,一则“深港通年内开启”的消息,刺激深港两地股市戏剧性暴涨。内地券商股集体上扬,包括港交所(0388.HK)在内的港股大幅飙升。

  昨日午后,港交所澄清“有关建立深港通的建议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相关洽谈也并未与相关机构达成结论”,港股涨幅收窄,但A股券商股依旧任性全部封死涨停。

  深港通乌龙引爆股市

  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表行长周小川一篇表示“今年要推出深港通”的署名文章。该消息昨日引爆股市。香港市场一扫连日来的沉闷,恒生指数高开1.04%,开盘后涨幅扩大一度升至23342点,午间收盘,恒指报23272.66点,涨3.12%。深港通概念及其券商股全线飘红,截至午间休市,国泰君安国际(1788.HK)涨13.8%;海通国际(0665.HK)涨17.6%;东北电气(0042.HK)上涨16.6%;山东墨龙(0568.HK)上涨16.4%。连市值高达2600亿港元的香港交易所,涨幅也达到了8.71%。

  港交所辟谣,年内未必开通

  不过,该文章随后被证实为周小川今年5月的一份演讲稿。港交所网站也于4日中午在其网站刊发公告,回应上午的股价异动及关于深港通年内开通的市场传闻。

  公告称,港交所一直有与中国内地相关机构就建立深港通的事宜进行洽谈,不过截至11月4日,有关建立深港通的建议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相关洽谈也并未与相关机构达成结论。港交所同时表示,将遵从《证券及期货条例》及《上市规则》的规定在适当时间另行刊发公告向投资者及市场提供最新数据。此外,港交所提醒香港交易所股东及准投资者买卖或投资香港交易所股份时,要小心谨慎。

  内地券商股集体涨停

  在央行与港交所双双澄清“深港通年内开通”系乌龙之后,香港市场上相关热门公司在午后开盘后纷纷降温,港交所股价直线下滑,收盘涨幅收窄至4.70%。恒生指数收市报23053.57点,全天升幅2.15%。

  不过,A股券商股午后依然任性走高,涨停个股数量不断增加。至收盘,24只在交易券商股全部涨停。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背景新闻

  央行官网刊发周小川5月讲话全文——

  “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

  昨天,央行官网发表了周小川行长于2015年5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全文。周小川在发言中有关“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的表述昨天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周小川同时指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经济总体向好但下行压力较大

  周小川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向好向上,但经济下行压力也比较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艰巨繁重,对央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发展金融市场、改善金融服务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周小川称,要严格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维护物价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衡发展;就是要坚持市场化调控,加快推进由过去的计划调控向市场调控方式转变,由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方式转变,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

  去年推出沪港通今年要推深港通

  “随着我国贸易投资方面对外开放的加速推进,金融方面的对外开放也要加快。”周小川称,在金融方面,面临的另外一项任务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已经接近四分之一。去年,股票市场推出了沪港通,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参与做了大量工作,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联通世界的渠道。另外,还建立了丝路基金。但也要看到,对外开放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

  央行没回应5月讲话缘何现在才发

  昨天,周小川的这篇讲话,引起了市场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央行官网是在行领导“重要文章”栏目刊发此文,并显示该文摘自周小川行长于2015年5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对很多人关心的央行为何现在发布5月27日的领导讲话,央行没有进行解释。

  5月27日上证指数4941.71点,深成指16963.52点。但是随后的6月中旬,A股遭遇悬崖式暴跌,尽管有关方面大力救市,股指仍是弱势震荡。昨天,上证指数收于3459.64点,深成指收于11884.90点,仍比5月27日下跌30%。因此,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深港通今年是否开通又多添不确定性。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