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鼠仓终受审 中邮基金抱团持股“恶习”难改

2015年11月09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近日,原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厉建超的“老鼠仓”案终于尘埃落定,其也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获刑三年六个月。

  然而据记者观察,即使有前车之鉴,但基金行业整体的抱团持股、交叉持股现象依然严峻。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有19家上市公司被基金高度控盘,持股比例超过30%,而这其中,中邮基金集中持有单一股票的现象最为严重,这种现象也埋下了隐患。

  昔日“老鼠仓”今宣判

  上周四,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审判处被告人原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厉建超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其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被告人厉建超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将考虑是否上诉。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1年11月11日至2014年1月22日,被告人厉建超在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不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10个证券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稍晚于1至2个交易日买入或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相同股票。经上交所和深交所认定,厉建超操作的10个证券账户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累计趋同交易金额共计9亿余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1682万余元。2014年1月13日,厉建超向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自首。

  此前曾报道,厉建超曾作为双基金经理之一管理中邮新兴产业股票基金,2013年7月23日离任时,该基金当年收益已达62.2%,成为全市场基金冠军,到2013年年底,该基金以超过82%的收益率荣登年度冠军宝座。厉建超案也是基金史上首例冠军基金涉嫌“老鼠仓”案。

  资料显示,厉建超有长达10年的从业经验。在中邮基金工作之前,曾任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高级研究员、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等。

  回顾“捕鼠”战况硕果累累的2014年,多位公募基金的从业人员被抓。3月7日,中邮前基金经理厉建超遭调查;3月28日,汇添富前基金经理苏竞老鼠仓曝光;4月21日,东吴原基金经理魏立波被取保候审;4月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被调查;5月6日,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钟小婧被通报;5月8日,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林彤彤自首;5月9日,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钱钧和嘉实、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欧宝林涉嫌“老鼠仓”;11月21日,原华夏原基金经理罗泽萍非法获利被曝光,原同公司的刘振华也被调查。而从2007年算起,已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28位基金经理因为老鼠仓被调查。

  基民曾质疑基金经理违规

  早在厉建超被宣判之前,就有基民质疑其有输送利益之嫌,因为其曾经管理的两只基金在业绩上差距甚大。公开资料显示,厉建超在2011年11月11日至2014年1月27日期间管理中邮核心优选,其后,又在2012年6月12日至2013年7月22日接手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厉建超管理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任职回报为123.96%,而其管理中邮核心优选期间,该基金的回报率为-5.37%,同期同类平均为11.21%,差异悬殊。此外,2013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80.38%的收益荣登年度业绩冠军宝座,其中,厉建超管理期间,该基金收益为62.2%。相形之下,他管理的中邮核心优选则逊色不少,年度收益只有区区13.69%。

  虽然两只基金风格不同,然而厉建超管理双基金之后,两只基金的重仓股相当一致,且与中邮旗下其他基金交叉持股现象也很普遍,但偏偏业绩却相差甚远。因此,市场对中邮基金质疑声不断,认为这两只基金存在基金对倒、同门“抬轿”的嫌疑。

  中邮基金抱团持股依旧

  时至今日,中邮基金旗下的产品在交叉持股方面再次“领先”其他同行。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全市场2780只A股中共有2109只个股显示出基金公司投资迹象,占比75.8%。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布看,绝大部分(73.26%)上市公司基金持股占比低于5%。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5%的A股有564只,其中持股比例超过30%的上市公司有19家,呈现基金高度控盘状态。

  然而有媒体报道,在这其中,中邮基金集中持有某只股票最为严重,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在20%以上的14只股票中中邮基金就独占了5只,分别是耐威科技(旗下8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35.96%,在所有股票中单家基金公司持股比例最高)、创业软件(旗下6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35.54%,在所有股票中单家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第二高)、迅游科技(旗下4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26.59%)、威帝股份(旗下3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23.08%)、四方精创(旗下5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20.33%)。

  上半年备受争议的高价股安硕信息,三季报中也是“大腕”云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全部被机构所包揽。其中,汇金公司以206.12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创新驱动,合计持股245.50万股;余下6个证金专户各持股61.52万股。中邮基金更是将抱团进行到底,旗下4只产品持有东方网力,均居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2248.1万股。

  除中邮基金外,宝盈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也有此偏好,对看好的股票集中出击。宝盈系个股有盛洋科技、九洲药业、凯美特气等,公司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达31.67%、30.54%、26.40%,同样是旗下多只基金共同选择持有。强力新材、台海核电则属富国系个股,华信国际、柳州医药广得汇添富基金偏爱。

  整体来看,虽然TMT板块饱受高估值诟病,但公募基金却一直不离不弃,据数据统计,目前基金在TMT行业的“驻军”达到净资产的15%。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