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旅游经营遇困 实控人称欢迎各路投资者

2015年11月18日 07:5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西藏旅游董事长欧阳旭(右)在活动现场与投资者合影。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西藏旅游(600749)早已从原来的“圣地股份”脱胎进化,并形成以景区资源开发经营为主导,同时以旅行社、酒店、旅游客运等旅游业务为辅助,文化传媒为补充的综合性现代旅游企业。然而,在天灾人祸的夹击之下,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不振,净利润频频亏损。

  近日,在上交所主办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中,西藏旅游董事长欧阳旭表示,“西藏旅游已制定了内延、外延并重发展的策略,将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或并购重组对象,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此外,欧阳旭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首次向外界表明对胡氏兄弟举牌的看法。

  天灾人祸 业绩下滑

  在活动现场,欧阳旭指出,公司1996年上市,是西藏自治区本土第一家,也是区内旅游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西藏旅游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鲁朗花海牧场、阿里神山圣湖、苯日神山等极具特色的旅游景区,以及5家喜马拉雅主题酒店。长期以来,西藏旅游都致力于旅游景区资源的开发建设,同时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2002年至今,西藏旅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93倍,总资产增长7.15倍,公司市值增长8.99倍。其中,公司对景区业务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带动社会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公司重视藏族本土员工的聘用和培养,现有1600多名员工,基层藏族员工比例达到72%,中层41%,高层21%。

  但实际上,西藏旅游近年来日子并不好过,先是2013年净利润下滑30%,再到2014年亏损3346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西藏旅游再度巨亏3271万元,并且全年预亏。

  针对上述情况,欧阳旭表示,受经济形势、政策变动、突发事件等多方因素影响,2014年以来西藏旅游也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和挑战。其中,阿里景区受“限入政策”影响,客流量远低于预期;“8.09”、“8.18”两起交通事故引发“两限一警”出台,导致景区收入锐减、成本攀升;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限流政策持续,继续使西藏旅游面临从未遭遇的经营困难,现已进入旅游淡季,全年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困境,西藏旅游正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增收减支,同时抓住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带来的政策性机遇,根据实际经营状况对发展策略作出调整,争取早日走出困境。

  负债重压 定增输血

  对西藏旅游而言,公司遭遇的不仅仅是经营困境,同时还需应对资产负债率的持续攀升。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九华旅游、峨眉山A、丽江旅游等9家A股上市公司均与西藏旅游主营业务相近,它们之间具备一定的可比性。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31%、32%、30%和26%,然而同期西藏旅游的资产负债率却高达41%、42%53%和54%,远高于同行。

  “近年来,西藏旅游所属的主要景区及酒店项目处于改造升级阶段,上市公司主要通过长期银行借款的融资方式为项目升级改造提供资金,这就使得公司负债规模逐年上涨,阻碍了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受制于西藏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等客观因素,西藏旅游在经营过程中通常需要自行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欧阳旭解释。

  截至今年9月30日,西藏旅游货币资金仅有2357万元,而负债合计高达3.28亿元。也正是基于此,西藏旅游已启动定增5485万股、募集5.6亿元的融资计划,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性。

  根据西藏旅游的财务规划,此次定增融资拟偿还的贷款为2015年、2016年到期的银行借款,占其借款总额近30%,存在较大的集中偿债压力。具体来看,2015年底之前,西藏旅游需偿还的银行借款为1.38亿元,2016年则需偿还7100万元。

  欧阳旭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反馈意见的回复报告,拿到定增批文的速度应该不会太慢。若此次定增融资成功完成,那么西藏旅游资产负债率将降至30%。届时,公司的财务风险将显著降低,财务安全性将大幅提升,未来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均将得到增强。

  保持开放 欢迎投资

  自7月份以来,随着胡氏兄弟的大肆举牌进入,曾经低调的西藏旅游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热点,而这场控股股东与举牌方之间的争权大戏更是不断推陈出新。

  截至今年9月10日,胡波、胡彪已合计持有西藏旅游189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相比之下,国风集团虽仍握有16%股权,不过双方筹码差距已经不大。为了限制举牌方的后续进攻,国风集团已启用法律手段,试图保卫自身控股地位。7月27日,国风集团以举牌违规为由向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股东代表诉讼,起诉胡波及一致行动人胡彪;随后,胡氏兄弟又遭法院裁决暂时禁止行使部分股东权利。

  此前,举牌方代表刘文俊已接受证券时报独家采访,冀望审理法院能够公平、公正以待。而在本次采访中,事件另一方的核心人物,西藏旅游董事长及实控人欧阳旭也首次向外界表明了态度。

  欧阳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西藏旅游作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需要保持开放和透明。身为西藏旅游董事长,我和管理层都欢迎各路投资者朋友,只要有对上市公司发展有利的项目和方案,大家都可以坐下来好好谈。不过,这些都是需要有前提的,那就是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欧阳旭表示,自己长期从事实业经营,并不擅长资本运作。但为了应对新的市场局面,西藏旅游已制定了内延式和外延式并重发展的策略,将积极在区外寻找与公司现有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区域互补效应、错季互补效应的战略合作伙伴或并购重组对象,以便有效分散区域政策波动风险。同时,积极开展与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合作尝试,迅速做大做强旅游业务。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会发现,今年8月份,国风集团股权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更,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双双入股国风集团。事实上,国风集团此举意在优化控股股东的股本结构,健全法人治理体系。未来,国风集团全体股东将在各自擅长领域,运用各自掌握的资源,共同为西藏旅游的发展提供支持。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