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堰塞湖”水位暴涨 关注“泄洪”先行指标

2015年11月19日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李智

  上周五(11月13日)晚间,悄然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的多达85份IPO申报稿,刷新了单次IPO预披露家数的纪录。紧接着,发审会重新召开,引发市场震动。

  即使新股发行取消预缴款制度,降低了IPO对市场的冲击,但是伴随着IPO的重启,以及IPO“堰塞湖”重回高位,未来的发行节奏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下阶段扩容速度究竟如何,何时“泄洪”,将对当轮反弹行情产生重大影响。

  排队规模或再创新高

   在很多专业人士眼中,相对于85家企业的预披露这一事件本身,真正应该关注的是“水位”再一次暴涨的IPO“堰塞湖”。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数据,在85家上市公司进行预披露之后,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达到682家,其中,已过会47家,未过会635家。相对于暂停之前,排队企业数量增加了75家。

  “682家公司排队并不是最高峰,2012年拟上市公司数量曾一度突破800家。”一位上海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回忆称,随着监管层推出被业内称之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一部分拟上市公司知难而退,而且伴随着上一轮IPO中大批企业上市,IPO队列也不断缩水,一度降至600家以下。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虽然这85家企业预披露时间是上周五,但是企业申报稿报送时间却从7月初开始,一直横跨到11月,比如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稿,报送时间显示为7月6日,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IPO申报稿的报送时间,也均显示为今年7月。也就是说,这85份突然曝光的IPO申报稿,实际是过去几个月中的“存货”。

  一位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指出,在IPO暂停的这段时间中,证监会一直在接收企业IPO申报材料。可以预期,随着近期预披露企业的不断增多,拟IPO企业规模将快速增大,甚至有冲击前期高峰的可能。另外,从惯例来看,每年一季度都是申报IPO的一个高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前企业预披露时点来看,在正常IPO的时期,都是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陆陆续续披露出来。一般来说,企业报送材料后两周内,就会在证监会网站上予以公布,也就是说,近期应该还有更多的企业进行预披露。

  虽说IPO排队规模出现了明显扩大,但是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和实际操作来看,今年以来的发行节奏不会出现突然大幅提速。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新股发行有一些尝试的目的,所以后面发行的速度来讲,要看前面28家的情况。先期发行10家,剩下的18家可能在年底之前发行。他表示从证监会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今年内新股发行规模就是28家。

  发审会召开频率值得关注

   IPO重启后,未来新股发行节奏依旧是各方关注的话题。

  对此,前述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未来IPO的节奏很难准确判断,因为它取决于多个因素,比如二级市场,比如舆论关注度等。对于排队企业来说,都是希望越早发行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IPO排队企业数量的增长外,暂停多月之后,发审会的召开也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山东天鹅棉业和四川天味食品将于18日上会。而在周一晚间,证监会又宣布了第一创业和北京恒泰实达科技公司首发上会的消息。

  对此,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从IPO审核流程上来看,预披露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将依次进入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以及最后的发审会和核准发行这些环节。也就是说,如果某个阶段发审会突然加速的话,那么新股发行速度也有加快的可能。而在记者与多位拟上市公司人士的交流中,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印证。

  从证监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过会企业为47家。而今年上半年新股月发行规模都在20家,6月和7月甚至超过40家。也就是说,在过会却未发新企业数量明确的情况下,一旦新股发行提速,首先会表现在发审会召开频率大幅加快。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至6月,IPO企业数量分别为22家、24家、24家、30家、44家和48家,而同期发审会审核企业IPO申请的数量为19家、16家、43家、46家、41家和56家。也就是说,IPO企业数量明显增长出现在4月至6月,而发审会审核的节奏则从3月就已经出现加速。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要预判新股发行速度,就要密切关注发审会的召开频率这一先行指标。

  上半年是发行高峰期

   在今年新股发行规模已经确定的背景下,明年的情况如何,发行洪峰何时会到来?

  记者梳理了自2010年以来企业IPO情况发现,上半年通常是发行高峰期。如果剔除IPO曾经长时间暂停的年份,2010至2012年企业IPO数据则最具参考性。其中2010年上半年,有177家企业成功IPO,下半年数量为170家,2011年上半年IPO数量为164家,下半年为113家。而到了2012年,上半年IPO家数为104家,同年7月至10月4个月中IPO企业数降至45家,随后IPO进入暂停状态。

  对此,上述券商投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惯例,比较多的企业会选择将年报数据报送审核,但是财务数据有效期只有6个月,以及一个月延长期。也就是说,在企业按照年报数据报送之后,就需要在财务数据有效期内(次年7月之前)报审,否则就可能因为财务数据过期,而影响IPO进度。

  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的《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情形的通知》也明确,初审会、发审会及正式刊登招股意向书时,发行人的财务资料应在有效期(含1个月延长期)内。

  注册制或明年上半年落地

   在现行的发行制度之下,市场关注的还是发审会。但在未来,注册制的落地就将完全颠覆目前IPO的整个链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修订后的《证券法》有望在明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审议通过,因此,注册制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性能非常大。何兆烽也对记者表示,注册制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国泰君安也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预期注册制将于2016年年中推出,新股发行提速成为可能。国泰君安认为,目前已经排队等待过会的企业超过500家,预期IPO重启之后,配合注册制,如果以低价发行,募资规模依然受控,预期发行速度会有明显提升,每年发行300家成为可能。

  实际上,IPO重启消息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性,而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的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公众号“添升宝”每天早8点送出潜力牛股,本周一抓住了东方通信等两只涨停股,本周二擒获了成发科技等暴涨股,多位私募操盘手表示,“添升宝”对把握短线机会颇为有效。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