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送冯小刚10亿大礼 小股东质疑华谊出手太大方

2015年11月24日 10: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上月7.56亿买艺人股份

  本月送冯小刚10亿大礼  

  那边,“小燕子”赵薇炒新股,刚刚赚了2亿港元;这边,名导冯小刚凭借新公司“东阳美拉”,日进10亿斗金。有分析人士感叹:娱乐圈明星们在资本市场上赚钱,简直比在娱乐圈还要容易。

  10.5亿买冯小刚公司70%股份

  近日,华谊兄弟(300027)的一则公告,一下子就将冯小刚推至风口浪尖。

  公告称,华谊兄弟拟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东阳美拉)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该公司估值15亿。转让完成后,华谊兄弟将持有东阳美拉70%的股权,冯小刚持有东阳美拉30%的股权。

  根据公告,东阳美拉的股权结构为:冯小刚持有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1%的股权。其主营业务是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影视剧本创作、策划、交易等,目前已经储备和开发的项目包括电影《手机2》、电影《念念不忘》、电影《非诚勿扰3》、电影《丽人行》、电视剧《12封告白信》以及综艺节目等。

  冯小刚两个月赚了10个亿

  不过,细看东阳美拉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会发现,该公司目前仍是负资产状态。公告显示,东阳美拉截至2015年11月19日的资产总额为1.36万元,负债总额1.9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5500万元。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东阳美拉成立于2015年9月2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冯小刚出资350万,持有东阳美拉99%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冯小刚2个多月前花500万注册的公司,转手卖给华谊兄弟就是15亿元。

  尽管有分析认为,本次华谊兄弟重金参股冯小刚旗下公司,意在锁定明星资源,不宜用传统的估值方式衡量。但冯小刚的公司成立两月,估值便达到15亿。不少小股东仍认为,上市公司出手过于大方,有为影视明星“洗钱”嫌疑。

  早在两年前,相同的一幕也曾在A股市场上演。2013年9月3日,华谊兄弟对外宣布,拟以比2012年一年净赚的2.44亿利润还要高的价格,收购知名电视人张国立旗下空壳公司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当时,“35倍溢价”、“壳公司”、“套现”等质疑之声不断。

  今年10月22日,相同的交易动作再次翻版。华谊兄弟宣布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

  对赌协议其实没风险?

  与两年前不同的是,在最近两次收购中,华谊兄弟均与艺人们签订了“对赌协议”。在东阳浩瀚的收购中,那些明星股东承诺,2015年东阳浩瀚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而且从2016年度起至2019年度止,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

  而在东阳美拉的收购中,公告同时称,自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冯小刚需要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度的业绩目标为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而且自2017年度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未能完成该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然而,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最会算账。有好事的投资者算了一下,以东阳美拉为例,在最极端情况下,假设东阳美拉此后5年的利润都是零,那么5年需要补偿的现金业绩总和是6.75亿元。而冯小刚今年已经拿到了10.5亿元,明显是无风险收益。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纵深

  明星炒股迈入4.0时代? 

  唱歌、拍戏、接拍广告和出席活动,这些一向是明星们最主要的聚财之道。但伴随着资本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明星们开始在资本市场上一显身手。而相比于最早在二级市场中的打打杀杀,如今,明星们的炒股路径在不断升级。

  1.0时代

  二级市场炒股有赚有赔

  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其实和普通股民一样,选对了时间、选对了股票就能大赚。其最佳代表是早些年的万人迷陈好,凭借一只股票赚了近10倍。但如果是在熊市,错误的时间加错误的股票,明星们炒股也只能赔钱。所以,在明星炒股1.0时代,二级市场炒股是个辛苦活。

  2.0时代

  持有公司原始股

  IPO助力,把明星和炒股两者生生绑在了一起,还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明星“造富”运动。在资本市场的红地毯上,范冰冰、赵薇、黄晓明……一干大腕手持原始股;相关公司一旦上市,明星股东们个个一夜暴富、赚得盆满钵满。应该说,一直到今天,明星们仍热衷于“炒股2.0时代”,因为这几乎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

  3.0时代

  变身天使投资人

  当明星炒股不稀奇之后,今年初,任泉以投资人的身份出席博鳌论坛,曾在网上引起热议。影视明星跨界变身天使投资人,这显然成为明星炒股的3.0时代。不过,明星投资人并不是谁都能当的。所以,明星炒股3.0时代应该说只能属于小众。

  4.0时代

  拥有公司股权被收购

  在华谊兄弟接连不断的收购中,忽然发现,明星炒股在向4.0时代迈进。其典型代表便是,大牌明星在自己的公司中持有绝对股权,影视公司对其评估作价后,通过收购公司股权令明星获益。这是明星炒股2.0时代加3.0时代的混合产物,而看上去,明星们依然是稳赚不赔。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