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松绑市场有虚惊 60天线拐头中期向好

2015年11月24日 18:02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今天走势可以用一个词形容:虚惊一场。今日早盘两市低开低走,成交量呈逐渐萎缩态势,午后,高送转、次新股、券商、网络安全等题材股轮番发力,三大股指相继拉升翻红,沪指36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重回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616点涨0.16%,深成指报12694点涨0.86%,创业板指报2816点涨1.64%,两市近140只个股涨停;两市成交8586亿元,昨日成交10730亿元;次新股上演涨停潮,大数据、地下管网、环保、物流等板块涨幅居前。

  午间休市时间,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取消对券商自营股票交易的限制,允许券商持有自营股票交易净空头头寸。中国曾在7月份要求券商保持自营交易多头头寸。

  看到这个消息,笔者正在去办事的路上,心中一惊。莫非又是一道拦路虎,要知道最近监管层明显加快的“改革”的步伐,或者是A股正常化的步伐——七祖对于这个趋势,完全赞同,但是对这个节奏是存疑的。就像6月份从打新一次变两次,市场咬紧牙关在扛住,但是下手没有温柔一些,哪怕调整也是“自然调整”,最后一泄如注。

  坦白说,最近笔者比较担心的不是市场突然走坏,而是政策的节奏突然加码,再次把刚出头的小牛给退回去。所以,在看到消息后,笔者迅速在交流群吼了一声:“这个不太妙,待会情况不对赶紧减仓,不知道是不是假消息震仓的,如果为真,肯定不是好事。”

  随后,七祖就站在路边,把仓位给降下来了,因为对于自己这几只股票比较熟悉,除了一直涨停的不动外,其余的都做了一些减仓,但没有清掉某一只。因为上午就考虑到某只股票前两天两个涨停,昨天就在涨停板减了五分之二的仓位,今天是低开,按理说要及时减完。不过,昨天这个股票是天量天价,所以还会有新高,笔者是认为下午可能会拉起来,破了新高就清仓走人。

  但是有突发消息的话,市场可能会改变预期,所以虽然少了3%的赚头,还是要落袋为安。这只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七祖发现的,而是交流群一位群友来探讨,他此前可能有几十万资金炒股,由于使用了杠杆,股灾来时没有及时跑路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本金都没有了。

  他后来用信用卡套现挤出了十万元继续炒股,而且因为相信七祖也跟着炒,但是信用卡资金套现,每个月是要还的,他不能承受任何风险,也不能接受股票停牌,否则他会被以恶意套现信用卡坐牢——七祖听到这个事情,第一反应就是这回让他坐牢的,因为他没有余财去应付账单。

  虽然他看中了这只好股票,业绩非常棒,三季度翻了一百倍,但是由于他是套现资金,不能承受下跌的风险,5%的下跌就得跑,否则他没有办法到期还信用卡。七祖也看好这只股票,随后买了一点,但之后也被套了几天,但能够熬煮,他没有办法熬,心态完全坏掉了,最后他亏损离场。从笔者买入后到昨天的最高点,涨了40%,时间不到一个月。

  为什么说这个例子,一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用杠杆,尤其是你还是菜鸟的时候;二是永远不要满仓,因为散户的资金始终是有限的;三是不要借款套现来炒股,否则你不仅会输掉金钱,还可能赔掉自由;四是看出一只好股票并不难,难的是你能守得住。

  言归正传,笔者放弃了那只股票的鱼尾行情,但是市场的行情却没有出现大问题。午盘开市后,出现了一小波跳水,但随后就守住了,虽然判断失误让人不那么舒服,但是涨起来总比跌下来好,因为七祖还有五成的仓位。涨起来无非是少赚点,跌起来再少跌也是丢了真金白银。

  所以,在看到市场没有被上述消息影响的情况下,尤其是上述消息利好券商,它们起来护盘,大家可以看到午后券商差不多涨了4%。看到这种情形,笔者立刻纠正错误,但又不是简单地买回抛掉的股票。而是买入两只具有C基因的股票,一方面的基因是盘子很小,另一方面是高送转预期。所以在五成仓位的基础上加到了六七成,此前近乎满仓(大家不要学这点,因为紧急情况下,笔者还有资金可以用)。

  笔者的操作也在交流群中如实记录:“走势似乎比想象中强,如果没有减仓就再看看,这对券商是利好,他们起来护盘。突然消息刺激,我现在外面,具体分析还要回办公室看看,我是感觉主力想借利空再杀一下,再起来。我刚才买了二个C概念股,试试看,加到六成仓位。它刚才表现有逆势的样子。”

  从收盘后的表现来看,虽然中午七祖对于消息的解读有误,但是后面的操作是基本正确的。一方面,如果错了就离开纠错,不可死要面子活受罪,七祖不是股神,错了就认错,向群友认错,向市场认错。另一方面,平时要有看中的股票储存起来,一旦时机和资金到位,那就赶紧入手。如果不过中午狠心减掉了一些仓位,那么七祖不会下决心买入那两只大盘下挫时还有独立行情的个股。

  尽管事后来看,午间开市后那也不是全天的最佳卖点,有些卖了划算,有些略亏一些,但总体上却收益更好了。而且把仓位降低下来了,成功的在C基因股上留了底仓,明后天操作这两只股票就非常从容了。它们俩有一只最后涨停,有一只涨了近5%,虽然吃到嘴的一半都不到,但是这个判断和操作是正确的。

  还有一个思路与诸位共勉,昨天禅宗七祖的《题材退潮大盘落 利空出尽变盘时》提到:“如果前期已经选好板块的,仓位也没有特别重,那么就继续熬熬,七八成仓位都可以接受。没有更好的理由,就持股不动。即便减仓,也就是减一两成仓位,因为当前大盘振幅也小,还没有看到系统性的大调整的风险。”

  从今天的收盘来看,这个判断是基本正确的,但是午盘时分,市场出现了新的消息,千万不要再守着昨天的判断死扛着,因为市场一定是根据最新的信息进行反应,而不是根据昨天的走势和思路。这就是为什么七祖一直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要是没学到七祖的思考方式,只是捡了几个观点,或者猜出几个股票,这应付不了变幻多端的市场。

  七祖不厌其烦的叙述这些心路历程,不是要炫耀,更不是啰嗦,而是还原或者记录一个真实的操作者心态。这是自我训练后的散户,不再是依靠情绪、依靠消息来决策,错了认错,对了认可,七祖在这一年里最大的收益不是金钱,而是这种心态和技术的提升。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七祖这身能耐在一年前还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但是这次股灾,这份七祖侃市的股评经历给了笔者最大的磨练,成百上千的群友交相问难,也给了七祖很多启示。

  说这些,也算是给即将告别一财网的七祖侃市一些纪念,还有一点,也是告诉读者们,这身能耐也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从六月左右写道十一月,每个月20篇股评,差不多120篇,长达三四十万字,基本上没有中断。你们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尝试这么分析,这么写作,这么记录。每天花十个小时,大约一年左右,你可能会超过七祖。根据大乘佛理,当年释迦牟尼悟道后,在鹿野苑初转法轮,他说每个人都有慧根,都可以在未来成佛。七祖不能说自己已经悟道,但应该算是进门了,东施效颦地跟佛祖说一句:每个人都有财商,都可以成为高手——关键是你用心了否。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七祖扯那么远,因为最近忙的一塌糊涂,如果明后天,时间不那么充裕,七祖侃市在一财网上就不会坚持到最后一天了。苦口婆心的话,其实已经差不多说完了,单纯技术上的,有很多高手已经写了文章、出了书,上了电视,你们可以找到这些资料,认真地学起来。微信公号知著(jwzhizhu)还会保留七祖侃市的通道,但是否还能如此密集的点评,恐怕不好说,如果要东奔西跑的话,那就真没时间了。

  回到明天的走势吧,尾盘看到几个好消息:周二,沪股通净买入4.21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25.76亿元;上周(11月16日至20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52亿元,已连续两周净流入。另外,新三板也有一些政策出炉,虽然对创业板会有冲击,但是你的机会在于那些新三板的影子股、创投概念股。尽管中午有虚惊一场,笔者也减仓应对,但是中期趋势并没有走坏,目前还属于缩量整理中。

  根据第6个三角形整理的规律,周三前后可能会发生变盘,也就是要么明天,要么后天,今天是下挫了,但又被支撑住了,明天会不会上冲,结果又压下来呢?当然有可能,因为量能不足,必须用时间换空间。目前大盘的MACD死叉,未来需要一根大阳线才能扭转局面。60天线在空头排列5个月后终于在今天拐头向上,这是好消息。总体上看,中期趋势向好,仓位在七八成可以,笔者明天会酌情调整仓位,其实,只要仓位降下来,你的心态就会变好。(一财网·禅宗七祖)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