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启飞行包国内首秀 临近空间概念升温

2015年12月07日 14: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光启飞行包昨日在深圳举行首次公开飞行表演

  阮润生/摄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就像是现实版的钢铁侠。”看完光启飞行包飞行秀后,在场观众感叹道。

  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大约2米高的载人光启飞行包升空数十米,在展示水域上空环绕十来分钟后,降落在水域中央舞台的指定降落区上。经过一小时左右后,飞行器又改造为无人版,由地面一位工作人员拉动背负身体两侧的操纵杆,控制飞行器再次环绕在展示区上空。

  昨日,光启科学(00429.HK)旗下新型空间业务产品光启飞行包在深圳举行了首次公开飞行表演,并签署飞行包销售和钢铁侠俱乐部组建协议。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刘若鹏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临近空间已经吸引了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以及波音航空公司等巨头纷纷布局,无论从技术发展趋势,还是产业走向来看,该领域都是未来重要方面。

  试商业化

  “本次飞行表演成功,标志着光启飞行包正式进入试商用阶段。”刘若鹏表示,预计首批订单将在明年下半年交付投入使用。目前签署的订单主要应用在安防和紧急救援方面。

  据介绍,光启飞行包是全球首款商业化个人立式飞行器,由汽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可持续飞行30分钟,最高载重120公斤,实用升限为海拔1000米,最高时速80公里,可应用在传统直升飞机难以停落的复杂环境下,将人员、装备运抵作业现场。2014年12月,光启科学与马丁飞行喷射包签署投资并购协议实现控股,2015年2月,马丁飞行喷射包公司(MACL)在澳洲主板上市。

  在飞行秀现场,光启科学与三家代理公司签订了100台飞行包和20台飞行包训练机采购意向协议,并成为加入当日成立的光启钢铁侠俱乐部的首批成员。光启科学市场总监李文峰向记者介绍,光启俱乐部不仅面向飞行包的购买者,也面向经销商,但有一定门槛限制。目前国内销售主要面向政府、消防、警方等机构客户。

  马丁飞行包今年7月在国内首发,京东售价160万元,尚未显示销量。光启科学公告显示,日前,MACL与迪拜民防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交付最多达20个飞行喷射包和2台模拟器,此前也与印度、捷克签订协议。国内方面,MACL与中航国际旗下Beijing Voyage,以及Beijing Flying Man签署战略协议,初步拟定未来交付100个有人操纵飞行喷射包、50个无人驾驶飞行喷射包等产品以及相关培训和售后支持。

  除了商业化进程,光启飞行包飞行安全性和政策监管也备受关注。刘若鹏介绍,飞行包配备了放手悬停系统、结构安全设计、弹射式降落伞等功能,危险状态时,降落伞可在0.68秒内弹出。政策方面,MACL首席执行官Peter Coker表示,飞行包已经在一些国家获注册和试航认证,以新西兰为例,被列为喷气式飞机下属子类。

  布局临近空间

  除了飞行包首秀,光启科学当日还展示了名为“云端”号缩小版Cloud mini飞行器,通过系留缆绳固定在千米高空,可搭载应用载荷400~1000公斤,集通信、互联网接入、大数据收集和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另外,光启科学还推出了旅行者号临近空间飞行器,与其他飞行设备一同构成了公司“深度空间”战略一部分。

  临近空间领域目前也成为国内外巨头布局重点。目前,波音公司正在研制“太阳鹰”太阳能飞机,用于执行情报任务,谷歌、Facebook等巨头也相继巨资收购相关公司,用于广域天基互联网覆盖。

  对此,刘若鹏表示,目前公司临近空间是未来布局的重要领域,待开发的领域诸多,竞争特性并不显著,而且现阶段也需要增加参与者,拓展应用范围。

  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专家介绍,以临近空间超长航时无人机为例,主要分类涡轮增压活塞动力和太阳能动力两种,后续向氦动力、混合动力等方向发展。可应用在网络信息互联中继、重大自然灾害预警监测、海域监管等国民经济领域以及信息保障类军事领域。

  国信证券研究员王学恒在研报中表示,目前临近空间的市场规模将是航空、航天、通信等多个行业的合集,军用多于商用,低速的临近空间飞行器成本相对低,使用率高也最受关注,长期来看,最直接的替代市场是卫星市场,预计临近空间的市场规模估计在2000亿至3000亿美元。

  A股中,除了光启控股的龙生股份涉及临近空间概念,鹏欣资源、航天机电旗下研究所也与光启科学签署临近空间技术、服务相关协议。华丽家族下属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个军民通用新型临近空间平台“圆梦号”也于10月试飞成功。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