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跌至7年最低 散户抄底忙

2015年12月09日 05: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石化双雄大跌航空股逆势上涨 业内人士称抄底油市需谨慎

  由于欧佩克会议宣布维持高产不变,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国际市场抛售现象严重,国际油价跌到了2009年2月以来的近7年新低。

  受此影响,A股市场上石化油气股大跌,航空股则全线逆市上涨。国内油品投资市场中,“抄底”T+D油品的机构、散户数量众多。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或开启数年熊市,仍有向下空间,抄底应谨慎。  文/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广州日报讯 本周一到周二隔夜交易日的国际油市,美国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跌2.32美元,即5.80%,报37.65美元/桶。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跌2.27美元,即5.28%,报40.73美元/桶。

  上周末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宣布维持高产不变,使得国际市场抛售现象严重,空头势力大增,导致以上两个市场的油价惨遭重创,均跌到了2009年2月以来的近7年新低。

  广东散户抄底油品T+D

  虽然国际油价前景不妙,但由于油品T+D是国内市场的新兴产品,广州日报记者从周一晚间开始采访诸多广东机构、散户投资者,发现“抄底”做多行为比比皆是,跌破40美元是多数散户入场做多的起点。海珠区散户刘先生已临时调拨50万元资金,决定逐步抄底T+D产品。越秀区投资者陈小姐已投10万元资金在38美元附近位置买入。

  继续做空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越秀区散户罗先生斥资30万元做空,从45美元高位一路做到了38美元,获利已高达7万元(低仓位操作),手中至今仍有空头仓位。

  不建议散户盲目抄底

  为了规避油价暴涨暴跌带来的风险,过去两周,国内大宗商品、石油交易平台普遍提高了油品T+D的保证金比例,目前基本都在10%以上,T+D操作最多只能做10倍放大操作,而不是之前的25倍、33倍。

  广东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提醒散户谨慎“抄底”: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全球油品供大于求概况均不利于油价筑底反弹,国际市场上,以主流投行为领头的做空力量依然强大。38美元之下,33美元才是强支撑位,是否能在35美元位置止跌,目前仍难肯定。为此,即使抄底,也应分批轻仓操作,建议投资者多观望。

  可关注纺织汽车火电股

  另外,受油价大跌影响,在中国A股市场上,石化油气股大幅走跌,其中中国石化跌2.19%,中国石油下跌1.99%;航空股则全线上涨,中国国航涨幅超过了4%。

  以两年走势为参考,A股市场受油价影响最大的是航空股与物流股,油价下跌一般会正面促进其股价。中投证券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不妨关注纺织、汽车、火电股,油价下跌也会带给其中线走势一定的促进。油气板块对于油价走跌的短线反应一般为“负面”,但中小油气股、油气贸易股的业绩却会受油价下跌的促进,股价中线走势值得关注。

  历史对比

  暴跌后反弹15%~110%

  之后或开启数年熊市

  1991~2015年的25年时间里,国际油价经历过8次比较明显的暴跌行情,其中,尤以1990年、2006年、2008年(到2009年初)与2015年(自2014年8月开始)的四次暴跌最剧烈,跌超40%。

  2008年暴跌为所有走跌行情中速度最快、跌幅最大的,从147.27美元高位跌落至33.2美元低位,跌了77%。如果以此推算本轮国际油价,自去年的110美元高位跌77%可达到25.3美元的低位。

  四次暴跌后,国际油价无一例外均出现了大幅反弹的走势,其中2015年暴跌后,也曾在年中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行情,反弹幅度约为62%。

  但四次暴跌对比,反弹之后的走势并非类似,2006、2008年的行情比较类似,反弹延续成了“牛市”,乃至屡创新高;而2015年的暴跌与1990年比较类似,反弹之后再次回落至低位,1990年暴跌之后,开启了长达6年的低位盘整“熊市”。

  国际油价走势研判

  或跌破30美元 长期宽幅低位震荡

  国际油价的再次暴跌,源自于上周末的欧佩克(原油输出国组织)的维也纳会议结果:产油国决定不减产。尽管与预期一致,但却发生在美联储加息在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暴跌的时刻,带给了国际机构更多的做空理由:抛售行为连连上演。

  在其背后,国际能源市场的供大于求格局是决定去年以来油价暴跌的基础:一方面是由于页岩气革命改变了全球能源供应的格局,另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能源需求大国的需求增速放缓(或递减),导致了国际油品的库存数据屡创新高。

  为了将页岩气企业挤出市场,欧佩克成员国在多次会议协商后依然坚持不减产,而其手中还握有每天几百万桶原油的闲置产能,如同定时炸弹,随时带给国际投资“空头”想象空间。而国际政坛中,大国政治博弈也使得油价的“做多”成本高昂而向下空间无限。

  有鉴于此,国际主流投行2015年中不断下调对油价的预估,高盛最新分析预期:油价有可能在40美元的“低位”继续腰斩,低至20美元。广东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也认为:12月油价基本面比今年年中更加悲观。

  1990年~2015年,国际油价共经历过8次比较明显的暴跌行情,其中有四次暴跌最为剧烈,跌幅超过40%。

  1990年

  暴跌后的8个月反弹幅度为15%。

  2006年

  8个月的反弹幅度高达110%。

  2008年(到2009年初)

  跌速最快、跌幅最大,从147.27美元高位跌落至33.2美元低位,跌幅达77%。

  2015年(自2014年8月开始)

  反弹幅度约为62%。

  后市

  短线:可能下探33~35美元,出现大幅度技术反弹。

  中线:不排除跌破30美元的可能性,比较可能在33~65美元之间波动。

  长线:至少在2年中维持“熊市”宽幅低位振荡走势,其间很难有效突破88美元的牛熊分界线。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