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权置换资产计划遇阻 明星电缆扭亏无望或被ST

2015年12月15日 07: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屋漏偏逢连夜雨,实控人涉案被查、主业不振,近日,公司以债权置换收购资产的计划也宣告失败,诸多困局或将阻挡明星电缆(603333)完成今年扭亏的目标。若今年不能扭亏,明星电缆明年将被交易所施以退市风险警示,面临退市的风险。实际上,每到年末都是部分业绩欠佳的A股公司拼命挣扎的时刻,明星电缆能否顺利过关,自然备受投资者关注。

  近日,有接近明星电缆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ID:lianhua-caijing)透露,进入四季度以来,由于电缆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疲软,加之国家核电项目进展较慢,一心扭亏的明星电缆主业面临亏损。对此,明星电缆董秘姜向东不置可否,仅表示公司经营正常。

  债权置换资产计划失败

  坏账增加逾千万

  近日,明星电缆公告,将终止以债权收购资产的事项,随之,公司将增加超过千万元的坏账。

  早在今年7月份,明星电缆便推出这一“喝茶解渴”的收购计划,公司与四川圣达集团进行了战略意向合作,为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经济领域的优势,公司拟以对四川圣达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的债权,收购四川圣达的全资子公司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仙芝竹尖”)部分资产。

  需要指出的是,该笔收购的标的资产主要包括四川省峨眉山市普兴乡的1088亩林权,为仙芝竹尖茶叶种植供应基地,主要树种为茶树和柳杉,此外,还包括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普兴乡光明村、联盟村面积合计61亩的生产车间及配套生产设备。

  明星电缆董秘姜向东曾对外表示,此项合作将会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待收购完成后,公司会单独成立一个茶业公司,并可能会与仙芝竹尖有合作,未来会在茶业的规模、品牌和营销方面继续做大。

  但在等待逾4个月后,明星电缆却表示,经过深入了解与协商后,公司无法就此次债权收购资产事项与四川圣达达成一致,由此决定终止此次收购事宜。

  该笔交易失败,意味着明星电缆必须面对相关的坏账问题。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致电明星电缆,其董秘姜向东表示,公司对四川圣达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的债权金额为3745万元,终止该笔收购事项,明星电缆将延续对该债权计提坏账准备,若2015年末公司未收回该债权,将会增加坏账金额约1108万元,对公司2015年度的业绩损益和资产质量会造成影响。

  全年业绩不乐观

  披星戴帽或难免

  对于其他公司来讲,1108万元或许并不算什么,但对明星电缆却事关“保壳”、“保命”。近年来,明星电缆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更是陷入亏损。

  资料显示,明星电缆主要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发电、冶金、化工、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2008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石油常年占据明星电缆最大客户之位,2012年为明星电缆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整体的比例为39.85%。

  但在2013年和2014年的年报中,明星电缆不再标明前五大客户的具体名称,仅仅以字母和数字代替。也正是从2013年开始,明星电缆经营业绩呈现出断崖式暴跌,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15亿元降至9.8亿元,净利润则由8306万元骤降至647万元,同比降幅超过90%。事实上,2013年仅仅是个开始,2014年明星电缆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达到6920万元。

  进入2015年,明星电缆的经营状况似乎得到一定好转,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有所回升,实现净利润1296万元。但据熟悉明星电缆的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明星电缆主业已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今年,公司经营业绩不容乐观,主业持续亏损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收购茶业失败产生的1100多万坏账,其业绩表现仍不容乐观。

  2014年,明星电缆已经亏损6900多万元,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那么公司将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对此情况,董秘姜向东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明星电缆经营状况正常,现在还未到年末,具体的财务数据尚不得而知。

  实控人涉案拖累公司

  未来风险仍未解除

  原来的明星企业如今却负面缠身,这一切的导火索是公司实控人的行贿案。因涉行贿案失联两年之久的明星电缆实际控制人、前董事长李广元,不久前再度浮现身影,但已失去自由之身。

  说起明星电缆,近两年来被提及最多的莫过于贪腐案和高管层的持续动荡。2013年7月,李广元被曝因卷入郭永祥案而接受调查,随之开始失联。紧接着,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卢东生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相继失联,董事、副总经理何玉英去世,有媒体称系坠楼而亡。2013年10月,明星电缆董事会免去李广元的董事、董事长等职务,沈卢东和杨萍董事职务同时被免。

  今年10月27日,李广元家属收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李广元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自10月19日起执行监视居住。四川当地的一位资深律师对记者表示,李广元此次明确被执行监视居住,意味着他涉嫌行贿的行为已经被刑事立案,根据刑事诉讼法对行贿案件的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在此之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今年7月已接受李广元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申请。

  此外,据了解,李广元于2012年7月在中铁信托质押3750万股融资1亿元,2013年3月在新华信托融资2亿元,分别于2014年7月和2015年9月到期,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两笔融资目前都处于违约状态,随时可以被债权人拍卖处理。

  今年6月,明星电缆已收到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通知,因李广元与中铁信托公证债权文书一案,其持有公司的普通股2500万股被冻结。8月20日,李广元又将其持有的公司普通股2000万股质押给乐山市商业银行,占公司总股本的3.85%。

  今年7月,明星电缆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遭法院判处罚金100万元,并对其违法所得284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需要注意的是,该案件涉及时间为2011年11月至2013年3月期间,这也是实控人李广元任职明星电缆董事长之时。目前,李广元案行贿案件仍未了结,不知未来是否还会为明星电缆埋下不定时“炸弹”。

  有长期关注明星电缆的投资者认为,行贿案无疑给上市公司声誉及经营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未来经营环境或日趋严峻。漩涡中的明星电缆如何摆脱困局,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